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绽放的青春 追记云南宾川县大学生村官王文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7日 18:36:5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王文涛(右)带着伤入户 供图

  “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责任意识,坚定廉洁奉公。”采访中,宾川县平川镇朱苦拉村委会总支书记杞凤华拿着王文涛2018年《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登记表》哀叹着说:“他真的太优秀了,他是这么总结的,更是这么做的,进村两年多来,他完全融入到了朱苦拉。”

  “谁不知道朱苦拉是我们宾川县最贫困,最边远的村,我们是学过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科技的大学生,我们不去谁去?”2016年9月,在大学生村官选岗大会上,刚刚考上大学生村官的王文涛毅然决然选择了朱苦拉。

  王文涛的选择,正符合朱苦拉的现实需要,在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的进行时,贫穷边远的朱苦拉村急需一个能“玩转”电脑的大学生。当杞凤华得知朱苦拉有大学生村官入驻时,喜出望外中,第一时间骑着自己的摩托车把王文涛接进村。

  刚进村的王文涛并没有头绪,但为了更快的融入朱苦拉,他拿出了两个“绝招”,一是主动与当地老百姓认亲戚;二是主动拜杞凤华为师,学习农村工作经验。

  “不管是进村入户还是在路上遇到当地群众,年纪大一点的他就叫阿老、阿奶,年纪轻一点的就叫阿叔、阿婶,年纪比他小的就叫阿弟阿妹。一段时间下来,全村都知道他、认可他。”在融入当地老百姓的同时,王文涛还“赖”上了杞凤华。“杞书记,你是老党员、是总支书记,你农村工作经验丰富,一定要教我,以后我就叫你师傅了,咱们村虽然是全县最贫困的村,但是绝不能拖了全县脱贫攻坚的后退。”

  “他虽然年轻,但是住得下来、沉得下去,干起工作有措施、有办法。”杞凤华向记者介绍,为了干好工作,王文涛有时一两个月才回家一次,但是每次回来都要带一包糖回来。

  “他开始买糖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好奇,都问他你那么胖还吃糖啊?”宾川县平川镇东升村委会大学生村官韩杰与王文涛即是同村同伴,又同为大学生村官,算是“生死兄弟”。在韩杰的眼里,王文涛从小就是他的榜样,特别是在工作中,王文涛的一举一动,他都要问个清楚。“当我们问他为什么要买糖时,他总是呵呵地笑着说,村里很难买到糖,村委会和村完小门对门,遇到小朋友们,给他们一个糖,逗他们开心,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大山的命运。”

  “王叔叔给过我四次糖,每次他都嘱咐我一定要读书,一定要像他一样考上大学。”今年五年级的李新珍对王文涛记忆最为深刻,一次,她鼻子流血,于是去村委会借电话打给她爸爸,电话中,她说自己不想读书了,要爸爸把她接回去。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一个陌生的叔叔把她叫到了办公室,认真地给她讲解为什么要读书的道理。“我一定会坚持读书的,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

  王文涛(前)参加护林防火巡山 供图

  “我和他爸爸都是农民,他的工作,我们不懂,之前也不了解。但是在家里,他真的是一个大孝子。”王文涛的母亲袁丽芝回想着儿子,每次回来,只要我们不在家,就跑到田地里面去找我们了。还要带着点凉面、凉米线给我们吃。每次回家,总要把菜买了装满冰箱。“妈,你们太辛苦了,不要牵挂着我,我的工作一点都不辛苦。”

  而最让袁丽芝感动的是,2018年腊月二十六,王文涛拿了300元钱给她:“妈,你还不到50岁,头发就白了一半了,你去染一下发吧,我们一家开开心心地过个年。”袁丽芝在儿子的坚持下接过了钱,但是怎么也舍不得,没有想到,腊月二十六,王文涛又拿200元给她,“妈,还是去染一下吧,别舍不得,我不愿意看到你苍老的样子。”在儿子的坚持下,袁丽芝终于去染黑了头发。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2019年5月27日15:30,噩耗传来,儿子王文涛在扶贫路上,因交通意外,永远的离开了,而今年,他才26岁。

  “他是我们村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大学生村官,为我们村的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啊!为什么却早早的离开了我们。”杞凤华哭了起来。

  青春绽放,绽放青春。王文涛,这位兢兢业业的大学生村官虽然已离去,但是,他的青春却为了朱苦拉的美好生活,为了宾川的脱贫攻坚而肆意的绽放过。

  云南网记者 博达

  相关新闻

  永恒的生命 追记大理州优秀共产党员张瑜

  云南宾川县:2名干部扶贫路上不幸遇难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