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萌宠当道 新兴商业模式掘金“它经济”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07:3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萌宠当道 新兴商业模式掘金“它经济”

  “吸”猫“撸”狗 住总统套房买保险 “身后事”一条龙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萌萌的宠物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精神陪伴和情感寄托,养宠物已成为了一种风潮,不少人纷纷沦为“铲屎官”,宠物在他们心中,如家人、如孩子。而这些“毛孩子”“生、养、玩、病、死”的全方位需求,拉动了这个新兴行业如火如荼地发展,带火了“宠物经济”,昆明亦是如此。

  很治愈

  精致温馨的宠物吧新晋爱宠人士打卡地

  走进日系温暖治愈风的小屋,原色的纯木,素雅的装饰,清新的简单桌椅,柔软的地毯,面积虽不大,温馨却扑面而来。作为一家“猫吧”,装饰并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重要的是,这里生活着13只甜蜜温顺、像布娃娃一般精致的布偶猫,引得不少逗猫人“慕猫而来”。

  正值暑假,大学生徐璐在美团上订了双人套餐,和表妹一起来猫吧“吸猫”。“吸猫”,是一个网络用语,指的是人对猫咪的喜爱动作,包括对猫亲亲抱抱甚至忍不住使劲闻等。“我很喜欢猫,可家人不允许养。很早就听说过猫吧,一直都很想来看看,这里的猫又多又乖,以后可以‘云养猫’啦!”徐璐笑道。

  猫吧主人菠萝姐十年前就开始养猫,当时养的布偶猫生了很严重的病,为了很好地照顾“家人”,菠萝姐把工作辞了。猫痊愈后,她开始做起了布偶猫繁育,但成本定价高,加之自己也不舍,家里养的布偶猫越来越多。“布偶猫很黏人,我抱着猫咪们能够养活自己的想法,就想到开猫吧,给家里猫猫们找人来陪伴,也能让它们能够一直留在我身边。”

  猫吧除了逗猫,还向顾客出售冷饮,并且售卖猫粮、罐头。顾客购买后可以向猫咪喂食,爱猫人士越来越多,自然生意也越来越好。“暑假来撸猫的学生比较多,周末人也挺多,一天最少来八九组。”猫吧一位店员说,不久后将在南亚风情城开分店。

  对于花费136元购买一小时限时撸猫和两杯柠檬水的双人套餐,小徐表示可以接受,“如果是到普通咖啡馆,这个定价绝对是高消费了,但养猫成本很高也需要时间陪伴,一个人很难养那么多猫,相比之下,来猫吧很划算。”小徐说,她自己有很深的恋猫情结,吸猫让她感觉“很幸福、很治愈”。

  这种模式并不是宠物猫的专属,在昆明,也有不少狗狗咖啡店、狗狗休闲吧。一位在团购软件购买过“撸狗套餐”的消费者说:“儿子非常喜欢狗狗,但是家里不方便养,这里的狗狗很可爱很亲人,满足了孩子的愿望。”也有消费者说:“一个人在这个城市,店里的狗狗给了我最大的安慰。”

  很洋气

  住得了总统套房请得了私教学游泳

  在1919创意园区里,一家宠物乐园不仅有洗护区、美容室,提供造型、修剪、洗护等服务,以体形和毛发长短划分收费,犬类洗护价格在40元到60元之间,造型从95元到200元不等;猫咪洗护价格在70元到120元不等,大型或毛特长的价格更高。新奇的是,还有摄影间、游泳区、寄养间等新鲜的新花样。

  “单间”98元、“花园洋房”148元、“总统套房”258元……乍一看,这以为是为宠物爱好者们提供的酒店服务,其实不然,这些房间都是属于宠物的,主人可以在这儿寄养萌宠。店家介绍,乐园里的寄养空间分为三等,每个层级宠物们居住的环境不同,花园洋房和总统套间面积比单间大很多,还有独立花园。虽然居住环境不同,但享受的服务都是相同的,房间内有360度摄像头,主人下载程序后可24小时关注宠物动态并与宠物对话;每个宠物都会有专门的饲养员照顾,陪着它们运动一小时。“在寄养服务中,虽然大多数人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单间或花园洋房,但总统套房价格也有人接受,总有人愿意为自己的宠物朋友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我的宠物乐园占地4000平方米,草地有3000平方米,还带一个200平方米的大泳池。别小看这个泳池,它经过了专业设计,大狗和小狗都可以在里面玩耍,还有24小时水循环设备,每周四闭园对泳池进行消毒换水。”在另一家宠物乐园里,张园长说起自己的宠物游泳池时非常自豪。有意思的是,乐园还开设了教狗狗游泳的私教课,如果主人需要,可以花100元购买40分钟的课时。“我们由爱好者变为经营者,对宠物的保护程度不亚于新生儿,需要更体贴入微的服务和更精准的照顾才能将乐园经营好。”他笑着说。

  很热销

  宠物保险受欢迎一个月卖出七千份

  养宠物不仅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如果宠物生病还得花费不少金钱。“上周末我的狗狗因为拉肚子去宠物医院吃药打针,花费了三百多元,医保报销了40%。”住在昆明的李先生今年年初给狗狗买了宠物医保。他认为,狗狗生小病在所难免,大量的医疗花销会加重自己的经济负担,偶然间听朋友介绍有宠物医保,上网查询了一下昆明的宠物保险,自己又估算了一下,每次狗狗生病需要花费少至三四百多至七八百元,投保才需365元,每次看病却能给自己省下将近一半的钱,认为投保还是比较划算的。

  据了解,李先生投保的是一家从事宠物保障服务的互联网公司,这家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医保主要是服务于宠物生病时看病的补贴,所有疾病都可以获得40%的补贴。投保365元,总共最多可获得8000元的补贴,单次医疗费用200元起补(获得补贴80元)、2000元封顶(获得补贴800元)。该负责人说,在昆明,越来越多的人都意识到给宠物投保的重要性,仅今年8月就有7000多人选择了此项服务。

  很长情

  宠物狗离世后火化一直留在家人身边

  宠物数量的逐年增多,宠物殡葬市场也应运而生。

  “狗狗陪伴了我们12年,已经是家里的一份子。家里每一个人都舍不得它离开,所以把它火化后放在小小的骨灰盒里,就像它一直陪伴着我们。”在宠物狗离世后,许琼联系上了提供宠物火化殡葬一对一服务的宠物医院,带着家人送狗狗“最后一程”。许琼说,“我花费了200元火化费,200元接送费,60元的骨灰盒费,但是我把它永远留住了,很值得。”除了猫、狗等常见宠物,龙猫、仓鼠、宠物鸟、兔子等,也可以接受这种火化殡葬服务。

  萌萌宠物纪念园管理人员陈先生介绍,纪念园成立于2014年,总共有1000多个安置位,现已安置了300多只宠物。“宠物安置价格是按面积来算的,但具体还得看实际情况,大多数情况下一千多元购买一块公墓吧。”陈先生说,“毛孩子”们回归自然,用另一种存在方式陪伴着它们曾经的主人。

  涨知识

  去年城镇宠物犬猫数量达到9915万只

  猫狗单只平均消费5561元

  8月15日,由亚洲宠物展和狗民网共同调研的《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正式对外公布。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达到9915万只,比2018年增长766万只。

  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突破2000亿元的关卡,整体消费规模达到2024亿元,比2018年增长18.5%。

  与去年相比,2019年单只宠物年消费金额达到5561元,同比增长545元,增幅10.9%。(统筹 曹婕 实习记者 朱婉琪 实习生 何婷 杨怡婷)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