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脱贫路上不让任何一个人因病掉队 云南祥云“犀利哥”变形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7:0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左一杨某。

  杨某在麻风村一棵结满核桃果的树下,和大家坐在一起闲聊。谁会想到,他就是一年前在祥云县祥城镇芮家营村里到处流浪的精神病加麻风病病人。

  一年前在祥城镇芮家营村的农贸市场里经常看到一个蓬头垢面的男子,嘴里叼着烟,衣衫褴褛,哪儿人多他就往哪挤,哪儿有卖吃的就伸着脏兮兮的手去抓。

  他姓杨,是村里的特困户,今年41岁。同时患有精神病和麻风病。杨某的精神病和麻风病都没有家族史,他的父母和两个哥哥都健康,父亲早年去世,他和母亲一起生活,母亲在6年前因病去世,就剩下他一人独自生活。杨某的两种病都不知道怎么患上的。

  杨某的精神异常是在2005年发现的,乡村医生到农户家发放糖丸疫苗,从他的行为上发现了杨某精神异常。后来,杨某的精神病也服过药,也住过院。

未治疗时的杨某

  2011年5月,乡村医生发现杨某疑似麻风病,上报给卫生部门,县皮防站的医生立即和州上的麻风病防治专家到了杨某家中会诊,最后确诊是患了多菌型的麻风病。州上的医生认为,杨某的精神病很严重,有暴力倾向,如果服用治疗麻风病的药,只会加重精神病病情,所以,只能先治疗精神病,至于麻风病采取先观察的办法。

  几年来,杨某也有神志清醒的时候,他到村里的药店买药膏,还会记得给钱。

  到了2018年,杨某的两种病加重,手里随时甩着一根铁链子,在村里到处流浪。谁来管他?成了一个大问题。

  村民张某说:“他有时去坐公交车,只要他一上去,全车人都被吓下来了”。

  2018年6月,祥城镇芮家营村党总支得知这件事后,立即找县上有关部门反映,在县卫生健康党工委、县皮防站党支部的帮助下,6月29日,杨某被送到罗贤观麻风病院进行治疗。

医生给杨某检查身体。

  到了麻风病院,县皮防站的医生给他安排了一间单独的住房,并把他交由罗贤观麻风病院的负责人熊石贵管理。送过去的当天,医院就给杨某洗澡、理发、换衣服。这样一弄,整个人都清爽多了,臭味也没了。

  熊石贵每天都是看着杨某把药吃下,然后才离开,这样坚持了一年。平时,病院的杨彦平、熊石贵还帮他洗衣服、洗碗等等。

  可以想象,管理这样一个病人是何其难,县皮防站的医生每周定时到麻风村看杨某的治疗情况,药必须按时吃,疗程是一年,药由国家免费供给。一开始,杨某总想逃跑,逃了两次都是大家千辛万苦给找回来。

  杨某到麻风村三个月后就发生了极大变化,每次县皮防站的医生一到麻风村,他会迎上去说:“你们来了”。吃饭的铃声一响,杨某自己会拿着碗筷去打饭,看到一大碗肉,还会憨憨地笑。他最喜欢就是烟,递给他一支烟就急忙来接,然后一个人安静地坐在角落里抽烟。

  在脱贫路上不让任何一个人因病掉队,祥云县委、县政府做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也在杨某这样一个被称作“大侠”、“犀利哥”的身上得到诠释。

  杨某患的是多菌型麻风病,加之同时患精神病,在治疗上带来更大困难,所以留下了严重残疾,政府部门给他办理了残疾证,办理了医保,还有每月725元的特困户生活补助,吃、住、医得到保障。

前排左2杨某。

  今年7月5日,县皮防站党支部到麻风院开展活动,为麻风村的人员体检、慰问,党支部书记梁成云、站长杨鹏龙给杨某检查身体,杨某还乖乖地伸出残缺的双手给医生检查,最后听话地站在医生的前面留影。

  杨某从一个人见人讨厌的疯子,通过一年的治疗和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关爱,他已融入到集体中去,现在甚至可以和大家一起坐在树下闲聊,只是不爱主动说话,别人问一句他答一句。

  7月30日,杨某的麻风病治疗疗程结束,进入监测期。杨某听说要送他回去还着急地说:“我……我……不回!”。

  云南网通讯员 陈欣蕊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