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地铁要怎么乘坐?昆明将修订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并举行听证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20:2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核心速读:

哪些乘客不宜独自乘坐地铁?为什么要删除乘坐自动扶梯靠右的规定?哪些是禁止行为?失信乘客受伤如何惩戒?8月19日,记者从昆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关于《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修订将于20日举行听证会,市民代表将就乘坐城市轨道交通提出自己的意见看法。

修订的背景:日均客流已接近60万

  根据2011年12月1日起实施的《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及相关法规的规定,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开通前,制定出台了《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坐规则》(昆府登50号),于2012年6月25日起施行。

  《规则》的实施,保障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秩序,营造了安全、便捷、文明、舒适的乘车环境。

  目前,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已形成十字网络格局,运营线路四条,分别为一号线(一期)、二号线(一期)、三号线、六号线(一期)、一号线支线,运营里程增长至88公里,开通车站57座,日均客流已接近60万。

  为了促进昆明市轨道交通健康、有序发展,2018年,市交运局对《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进行了修订。《条例》的修订对乘客乘坐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则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和市民公约,有必要对原《规则》进行修订。

  起草过程:多次征求意见

  在认真梳理现有法律法规、结合昆明市城市轨道运营管理实际的基础上,形成了《守则(征求意见稿)》初稿,于2019年7月9日,组织地铁运营公司召开了意见征求会,对涉及修订的内容进行了研究。2019年7月15日,再次书面征求了轨道集团、地铁运营公司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

  

修订涉六个主要内容

  (一)对规范性文件名称的修改

  由于《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乘客守则由市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制定并发布”,为保证地方性法规执行过程中的严肃性,同时,参照其他城市的经验,本次修订将本规范性文件的名称由《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坐规则》调整为《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与《昆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的规定保持了一致。

  (二)对不宜独自乘车的群体进行了明确

  由于原《规则》中对不宜独自乘车的群体表述不太清晰,本次修订,采取列举的方法对不宜独自乘车的群体进行了表述,以便于乘客清晰的理解,也便于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员工具体操作。

  (三)对乘客应遵守的文明乘车秩序相关内容进行了增补

  原《规则》制定时,国内大多数城市倡导乘客在乘坐自动扶梯时,应靠右站立,为此,当时昆明市也采用了这一规则。但近年来,很多城市都已发现这一规则带来很多弊端,一是由于受力不均衡,导致自动扶梯一侧长期受压,加快了自动扶梯的损耗速度;二是这一规则鼓励了乘客在自动扶梯上跑行,带来很多安全隐患。为此,本次修订删除了乘坐自动扶梯靠右站立的规定。

  由于昆明市轨道交通客流量日益增大,保持车厢内安静对乘坐感受影响非常重要,但一些乘客在乘坐列车时不顾其他乘客感受,使用外放电子设备,对其他乘客造成很大的噪音影响,亟需予以规范,为此,本次修订增加了相关内容。

  (四)对乘客主动接受安全检查的义务进行规范

  根据2016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的要求,乘客进入地铁车站,应接受安全检查,以保障地铁运营安全,为此本次修订增加了相关内容。

  (五)对乘客的禁止行为进行了增加

  结合昆明地铁开通七年来的经验,为进一步规范乘客的行为,减少对正常运营秩序的影响,为广大乘客创造更加安全、舒适的乘坐环境,按照新修订的《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的相关要求,增加了部分内容。

  (六)对乘客的失信行为进行了规范

  根据国家积极推进信用中国建设和交通运输部关于积极推进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为营造人人讲诚信的良好交通出行环境,降低运营管理成本,提高对地铁领域内逃票、影响乘车秩序等行为惩戒力度,本次修订依据《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的相关要求,增加了信用惩戒的内容。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