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70年发布会】昆明未来会是什么样?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23:13:5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呈贡新城,感受四通八达的交通畅通无阻以及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在昆明城市西南角的草海片区,展望集“生态商务港”“品质休闲湾”和“文化生活海”为一体的昆明城市客厅;百年巫家坝片区又会变成怎样一个集生态、产业、宜居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副中心?在昆明老城双修实践中,消失已久的翠湖八景何时再现?

  从破旧落后到美丽现代,从翠湖时代到滇池时代。中国成立70年以来,昆明市通过建立、完善城市规划体系,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城市规划建设取得哪些成效?昆明城市的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请随记者回顾和展望。

发布会现场。云南日报供图

  “规划立市” 助推现代化城市改造

  新中国成立后,昆明市人民政府积极推进现代化城市改造,1953年起,逐步拆除老城墙,修建了东风路、金碧路等城市主要干道等基础设施。先后编制1953年、1957年版城市初步规划,确定了城市的结构、布局、形态,1959年正式编制了《昆明市总体规划》,形成了大部分延续至今的主干道路系统和良好的工业布局。

  改革开放后,昆明城市建设迅速推进,1982年编制了《昆明市城市总体规划(1980—2000》,首次认定昆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并完整的提出了昆明城市规划发展的各项部署。在《八二规划》的推动下,昆明市城市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以市中区和近郊八个片区组成的放射性组团城市逐渐形成。虹山、和平村、栗树头、董家湾、东华等居住小区运营而生,交通、市政、公共服务等设施配套趋于完善,昆明逐步发展成为一个设施完善的现代化城市。

  1996年编制的《昆明城市总体规划(1996—2010)》在保护城市环境和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确定了昆明主城为“依山傍水、单核心、轴线型组团型”城市,有效地引导了城市的进一步发展。2003年5月,省委、省政府抓住西部大开发和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历史机遇,提出现代新昆明战略构想并开始实施。

  在“规划立市”理念的助推下,昆明经济总量、城镇人口、城区面积同步提高,昆明城市空间结构跨越转变、交通设施建设跨越发展、自然生态环境跨越改善,城市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快速提升、旅游文化事业稳步提升、城市战略地位显著提升等“三大跨越,四大提升”开始实现,昆明正从一般内陆城市向沿边开放城市提升,从省会城市向面向东南亚、南亚区域性国际城市转变。

  规划先行 让“宜居宜业”四个字在昆明具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滇中经济圈等国家和省的重大战略。在城市规划定位、拓展对外开放格局、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等方面推动实施了一批具有引领性作用的改革举措,聚焦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统筹国土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建设,不断提升昆明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昆明坚持耕地保护和资源节约的基本国策,严格保护耕地,强化闲置、批而未用等存量土地的盘活利用,发展资源保障能力,修订完善征地补偿标准;通过完善法定规划体系,对法定规划全覆盖进行落实,依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相关专项规划,通过各区、县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对城市公园绿地、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等内容进行完善和落实,并将规划成果“入库”统一管理;推进行政审批扁平化和重心下移,缩短内部审批流程,精简“一书两证”及规划条件、费用减免等行政审批事项的前置申报要件,缩短报件时限规划。

  同时,昆明还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合作,展开对城市增长边界的规划研究,划定城市生态控制红线;积极推行TOD开发模式,BRT公交系统建设,规划建设全市的步行、自行车系统,并在盘龙江沿线建设慢行系统示范区。

  规划引领 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发展

  2016年9月,《昆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获得国务院批复。《规划》提出“将昆明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辐射中心和重要的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信息枢纽;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休闲旅游度假业;强化科技创新、商贸物流、金融、信息、文化和综合服务功能,成为融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高原湖滨生态宜居城市”的发展目标。明确“逐步改变目前单中心城市的空间格局,形成有机联系的组团空间结构;促进主城有机疏解,强化呈贡新区和空港经济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快现代产业和城市人口的聚集”的发展战略。

  随着规划逐步实施,昆明城市西南角的草海片区将坚持开放与保护并重,突出生态休闲功能,强调对湖光山色和景观视廊的保护,通过商务办公、休闲度假、商业零售、文化娱乐和生活居住等功能的组织,将建设成为集“生态商务港”“品质休闲湾”和“文化生活海”为一体的昆明城市客厅。巫家坝片区将打造融合商务办公与城市综合服务、贸易服务与国际社区、总部经济与金融服务复合新社区、文化旅游与科技信息、现代服务与生态示范的城市副中心。随着翠湖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工程的规划实施,古城昆明正加快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步伐,通过“复原、再现、重塑、严控”等措施,让历史文化名城这张“金名片”擦得越来越亮。

  “两规融合”“多规合一”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随着国家和省市机构改革的推进,昆明市国土和规划部门合并成立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目前,全市启动了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城市发展定位、发展规模和空间发展布局,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城镇开发边界,构建科学合理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同步建立监督考核体系,对发展目标、详细指标等进行年度测评,确保规划的有序实施,推动全域生态要素和发展要素的统一管理,促进自然生态空间与发展空间和谐共生与可持续发展。

  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涛表示,在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后,昆明市将进一步加强对城市空间和环境品质的管控,明确城市风貌特色定位,确定城市总体空间格局、整体景观体系、公共空间体系;开展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工作。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在传统历史城区,塑造由传统空间格局、街巷肌理、民居等物质载体构成的历史城区传统空间形态,在环滇池历史文化区,形成与历史文化名城相符合的城市环境、文化氛围、整体形象。开展昆明城市风貌塑造与建筑符号应用相关试点研究,建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的试点、示范区,逐步推进不同类型和区域城市风貌塑造与建筑符号的应用,以试点促实施,全面开展城市形象提升工作。

  云南网记者 龙舟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