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辅警不得从事案件调查取证 昆明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9月19日听证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07:25: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辅警不得从事案件调查取证 昆明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9月19日听证 

  昆明市重大决策听证网昨日公布了昆明市公安局关于举行《昆明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征求意见稿)》听证会的公告,听证会拟于9月19日举行。该征求意见稿指出,警务辅助人员在工作期间,可以配备必要的执勤、通信和安全防护装备,可以驾驶警用汽车、摩托车、船艇、航空器等交通工具;不得从事案件调查取证、出具鉴定报告、交通事故责任认定。

  勤务辅警接报案需全程录音录像

  征求意见稿指出,文职辅警负责协助公安机关非执法岗位人民警察从事行政管理、技术支持、警务保障等方面的工作:(一)协助开展文书助理、档案管理、接线查询、窗口服务、证照办理、信息采集与录入等行政助理工作;(二)协助开展现场勘查、检验鉴定、新闻宣传、心理咨询、医疗、翻译、通信保障、数据分析、软件研发、会计审计等技术支持工作;(三)协助开展警用装备维护保养等警务保障工作;(四)其他可以由文职辅警协助开展的工作。

  勤务辅警负责协助公安机关执法岗位人民警察开展执法执勤和其他勤务活动:(一)协助预防、制止违法犯罪;(二)协助接受、处理群众求助;(三)协助开展涉案财物管理;(四)协助接报案、受案登记、接受证据、信息采集、调解、送达文书等工作,同时应当全程录音录像;(五)协助盘查、堵控、监控、看管违法犯罪嫌疑人;(六)协助开展治安巡逻、值守、治安检查,对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安全巡查;(七)协助疏导交通,劝阻、制止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八)协助开展社会治安、交通安全、禁毒等宣传教育;(九)协助维护案(事)件现场秩序,保护案(事)件现场,维护公共活动秩序,救助受伤受困人员;(十)协助开展看守所、拘留所、强制隔离戒毒所、执法办案区等场所的管理勤务,开展监察机关留置人员看护工作。

  不得认定交通事故责任

  警务辅助人员不得从事以下工作:(一)国内安全保卫、反邪教、反恐怖、技术侦察工作;(二)涉及国家秘密的事项;(三)案件调查取证、出具鉴定报告、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四)执行行政、刑事强制措施;(五)行政审批及作出行政处理决定;(六)审核案件;(七)保管武器、警械;(八)法律法规规定必须由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从事的工作。

  工作期间可使用必要器械

  警务辅助人员在工作期间,可以配备必要的执勤、通信和安全防护装备,可以驾驶警用汽车、摩托车、船艇、航空器等交通工具。勤务辅警在工作期间,遇有危害公共安全、社会秩序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可以使用必要的约束性器械。

  非履职期间不得穿制服

  警务辅助人员履行职责期间,应当按照规定穿着制式服装、佩戴警务辅助人员标识,必要时出示工作证件。因执行特殊任务需要着便装时,应当携带工作证件。非履行职责期间,不得穿着制式服装、佩戴警务辅助人员标识。警务辅助人员离职时,应当交回所配发的工作证件、制式服装、警务辅助人员标识和装备。

  公安机关在招聘警务辅助人员时,可以优先招聘烈士、因公牺牲军人、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和因公牺牲(死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配偶及其子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退役士官士兵、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和先进个人、政法类和警察类院校毕业生。新聘用的警务辅助人员应当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上岗之前,由所在单位参照人民警察宣誓规定组织宣誓。(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