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公安忠诚卫士】他扛着办证器材跋山涉水 还抓了500多名犯罪嫌疑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7:39:3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他,直接或间接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960多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0多人,参与调节各类矛盾纠纷1036余起,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以高效的办事效率和出色的领导能力赢得了辖区群众的高度好评。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2015年,被省政府授予“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他,就是沧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赵云峰。

赵云峰工作中。省公安厅供图

  2006年12月,赵云峰怀着对未来的满腔热忱和梦想,踏上了以佤族、汉族、傣族、拉祜族等多种民族聚居的勐省镇,开始了基层公安派出所工作。

  刚开始,面对着地处交通要道、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复杂、警力有限、以佤、傣、拉祜族为主,居住着21种少数民族的辖区实际,他一度有过畏难情绪、有过困惑及后怕,可生性率直、本身就是佤族,且来自农村的他很快就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入村串寨、走访服务群众等工作充实了他的生活,特别是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全面换发在繁忙之余让他真正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

  很多时候,他背着电脑、扛着笨重的办证器材跋山涉水,深入村寨甚至田间地头开展户口信息采集、核对、办证、发证等,同时也展开了家长里短的琐碎工作……他与辖区各民族也越来越紧密。2011年4月,他的努力和贡献得到了组织的认可,被任用为勐省派出所副所长。

赵云峰工作中。省公安厅供图

  期间,满坎村小寨属于沧源县勐省镇的偏远村组,由于山高路远,赵云峰同志到满坎小寨走访中得知:村子老人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极为不便。回所后,赵云峰与小寨组长取得联系,让村组干部将村里的老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人群集中起来,选了专门的日子,带上社区民警不顾山高路远,走在泥泞的山路上,到边远村子给老人们办证、上门帮助群众解决户籍方面遇到的问题。

  “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满意,首先要看能否真正的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这是赵云峰经常讲的一句话。2013年初,赵云峰在了解到勐省村78岁高龄的老人赵娜拉已经独自一人生活了好长时间,生活上存在着很大的困难等情况后,立即赶到赵娜拉老人家察看了解情况。

  看到老人年事高又行动不便,家徒四壁,那陈旧单薄的床铺和简陋的起居让赵云峰很受触动,他及时组织所上民警一起购置新床、被褥、衣服等,并亲手为老人换上,给老人送去大米、食用油和慰问金等,新春佳节,他还陪老人一起度过。以后每年,他都会抽时间过去看望老人,老人脸上挂满了舒心的笑容,逢人并说:“云峰和他们派出所的小伙子常到我家来看我,跟我过节,好人呐!”

  因工作业绩突出,2016年,赵云峰被组织调任沧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案件’,却和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始终要牢记小案连全局,小案连民心”,这是赵云峰和派出所民警常讲的一句话。

  2017年7月份,沧源县勐董镇连续接到两起飞车抢夺警情,案件引起了当地群众的关注和不安。为及早破案,还群众一个祥和宁静的生活环境,赵云峰不顾辛劳,带领民警夜以继日地开展摸排访查工作,通过大量的走访群众,迅速将案件侦破,抓获犯罪嫌疑人,根据案件关联线索,还破获了另外三起飞车抢夺案和4起摩托车盗窃案,辖区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