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专盯”缺斤短两 昆明9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今日上岗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20:2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买菜购物、打车加油、看病配镜……计量器具存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尤其是买菜时称头准不准,是市民最为关注的话题。

  20日上午,昆明市第五届“市民计量监督员”聘任仪式举行,今年新征集的9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正式上岗。至此,昆明已有近140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

聘任仪式

  为“盯紧”身边的计量器具,发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参与监管,昆明于2015年“世界计量日”向全市发出“市民征集令”,聘请了6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建立全市首支市民计量监督员队伍。其中,有企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有在校大学生,有离退休人士,涉及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4年来,监督员们的身影活跃在全市各个超市、各大市场,“专盯”计量器具缺斤短两等问题,监督商户诚信经营,为昆明市计量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市民计量监督员后,平时买菜购物我都很关注计量器具准不准等问题,遇到问题就会及时反映给监管部门,感觉这几年周边的市场越来越规范了。”往届市民计量监督员王超说道。

聘任现场

  今年,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面向社会征集市民计量监督员。征集活动启动后,得到了市民朋友的踊跃参与,最终征集到9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看到活动信息后我报了名,希望能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尽一份力。”市民王自然说道。王自然认为,计量工作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正式聘任为市民计量监督员后,他会积极履行职责,及时纠正身边的计量问题,向身边人宣传计量知识,让更多人关注计量工作、参与计量工作。 

  200克的砝码,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正式上岗后,市民计量监督员将承担起监督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的各种记录行为,举报记录违法违规行为,为昆明市计量工作出谋划策,协助计量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计量宣传活动等职责,用行动带动周围更多的人关心计量、支持计量。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组织市民计量监督员到超市、集贸市场开展计量监督活动,实地抽查公平秤等计量器具的使用情况。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呼吁能有更多市民朋友加入到市民计量监督员的队伍中来,学习计量知识,监督计量工作,让更多人体会到计量惠民的成果。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