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千元“洛丽塔”裙子免费送?报料:背后暗藏色情交易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07:43:2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千元“洛丽塔”裙子为何免费送? 买家报料:背后暗藏色情交易 平台回应:举报后会下架封号  

  一条价值上千元的“洛丽塔”裙子,闲鱼二手网络平台上一些卖家竟然只标价1元钱、1分钱甚至免费送。让不少女性买家疑惑不解的是,她们在购买“洛丽塔”裙子时,卖家却一再强调不能在网络上交易,要加微信私聊,当面交易,而在微信私聊中,卖家聊天的话语有些露骨,暗示女性买家从事色情交易。

  报料

  裙子低价卖免费送其背后却暗藏陷阱

  “洛丽塔”是一类裙装的统称,它从外国流入,风格独特,价格高昂,一般需要上千元甚至上万元。 在一些二手交易平台上,“洛丽塔”裙子最近很火,深受买家追捧!但追捧的背后,一些不良卖家却借机从事非法交易。近日有市民向记者报料:她们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购物时发现,价值千元的“洛丽塔”裙子,标价仅1元,而这异常低价的背后,竟暗藏色情交易。

  21岁的刘女士喜欢穿“洛丽塔”裙子。她说,由于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她们会选择在二手平台上淘“宝”。8月7日,刘女士在闲鱼二手平台上搜索,竟发现,“洛丽塔”裙子被挂在网上进行超低价“出售”,标价3元、1元、0.01元……有的甚至免费送。

  刘女士一看,卖家的身份标识都是男性,与之对话也是神神秘秘。和一位卖家私聊的过程中,卖家回复刘女士称,裙子可以免费送,但需要见面交易。她询问原因时,对方说“你懂的”。刘女士这才明白对方是在企图什么,匆匆结束了会话。刘女士说,买“洛丽塔”的基本上都是十几岁的女孩,裙子价格昂贵,父母一般都不会为她们购买这些裙子,捉襟见肘的情况下,部分女生有可能被诱骗掉入“火坑”。

  调查

  卖家低价售卖“洛丽塔”企图引诱女生“上钩”

  通过在闲鱼二手平台上搜索“洛丽塔”裙子,记者发现有一些人在低价出售。在售卖信息中,许多卖家会标注“捡漏”“免费送”“低价出售”等。

  记者打开了其中一位卖家的主页,卖家资料显示其性别为男,但其主页里却挂了3条“洛丽塔”裙子,而且价格都很低。点开一件标价为0.01元的裙子,商品页面显示“本交易仅支持自提”“当面交易”。

  记者在商品页面下方窗口私聊卖家,卖家回复只当面线下交易,微信私聊。随后,记者加了该卖家的微信。当记者询问裙子怎么卖时,对方回复称“免费送”,而当记者提出要先看裙子时,对方说“你随便选,然后我再根据你选的价值提要求。”聊天过程中卖家还频频出现“陪我”等露骨言语。当记者回复“离得远”的时候,对方马上回应可以报销来回路费。

  而当记者在商品页面下方私聊另一位卖家时,对方要求加微信聊,通过验证后对方问记者在哪个城市,记者问起是否能邮寄时,对方说可以邮寄,但是“面交可以免费”。在一件标价为9.9元的商品里,页面显示有“仅支持当面交易”,主页显示卖家性别为男,记者私聊对方询问价格,对方回复“只面交”“你哪里的”,并没有提到任何关于商品价格的事情。

  通过多次询问,记者发现,这些卖家都有共同特点:一旦买家询价,这些卖家会先确认买家是否为同城交易,是否为女性,并要求“当面交易”“线下交易”。当买家向他们发起咨询时,卖家们会直接发微信号、电话号要求在其他社交平台私聊,躲避交易平台的监管。

  部分网友已经发现这些居心不良的卖家,知道他们假借卖闲置裙子的“幌子”诱骗少女,遂在卖家购买链接下方的评论中跟帖称“这是卖家在诱骗女生,大家小心,不要相信”。

  除了该二手平台,记者在其他平台搜索,也发现类似的情况。

  回应

  买家举报经核实后会进行下架封号处理

  记者拨打了闲鱼二手平台的官方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回应称,平台对色情交易是严厉打击的。平台有一套严格的平台日常检查机制,包括机器排查和人工审核,假如用户遇到这类情况,可以对该商品点击右上角进行举报,或者对涉嫌违规的用户进行举报,经核实后平台会对相关商品进行下架处理,情节严重的会对涉嫌违规的用户进行封号处理。

  而对于卖家发布的商品,系统虽然会自动审核,但难免有监管疏漏之处,监控模型正在不断完善中,后续用户如发现违规情况可以举报,携手平台共同净化网络空间。

  律师说法

  未尽到审查管理义务二手网络平台应担责

  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李军律师表示:如果卖家利用二手网络平台以 “捡漏”“免费送”“低价出售”等出售“洛丽塔”服装为由,实则进行非法色情交易,不管卖家是否约出女孩与之发生了关系,上述卖家的行为均属于违法犯罪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利用计算机信息网络、电话以及其他通信工具传播淫秽信息的违法行为。

  李律师说,如若卖家约出了小于14岁的未成年少女并与之发生了关系,那么不管该少女是否出于自愿,根据《刑法》的规定:“奸淫不满14周岁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卖家的行为均有可能构成强奸罪。

  关于二手交易网络平台,李军律师表示,网络经营平台作为广义的“公共场所”,平台管理者对进入该平台的消费者有安全保障义务,对进入该平台的经营者有资质资格审核义务,对于该平台发布的消息更有审查、管理的义务。

  《网络交易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网络运营者应当加强对其用户发布的信息的管理,发现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的,应当立即停止传输该信息,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防止信息扩散,保存有关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应当对通过平台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者及其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建立检查监控制度,发现有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的,应当向平台经营者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报告,并及时采取措施制止,必要时可以停止对其提供第三方交易平台服务……”如果卖家发布的以出售服装为由进行色情交易的行为属实,虽然闲鱼平台“已对相关账户进行处置”,但因其在信息发布前未尽到相应的审查管理义务,致使该违法信息在网络平台发布传播,对此闲鱼平台也应当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记者 马雯 实习生 杨丽燕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