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重庆“动真格”整治掐尖招生乱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23:41:3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重庆“动真格”整治掐尖招生乱象

  掐尖招生是教育部门严令禁止的违规行为,但在一些地区仍屡禁不绝。重庆市日前对掐尖招生乱象进行专项整治,违规招生学校及相关人员被予以通报批评、减少招生计划、取消年度评优评先、扣发绩效工资等处分。

  近年来,重庆市一些重点高中为了提高升学率,不惜采取违规手段掐尖招生,由此带来普通学校与“超级中学”的生源质量差距拉大等问题,引发不少学生家长和教育界人士担忧。2019年7月以来,重庆市教委针对掐尖招生乱象开展调查整治,对涉及违规招生的沙坪坝等主城九区,取消市级年度各类评优评先,并将其招生工作纳入2019年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对重庆南开中学、鲁能巴蜀中学、八中宏帆中学等招生违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分别减少重庆一中寄宿制学校、成功育才学校、实验外国语学校2020年两个班的高中招生计划,取消重庆市实验中学2019年“空飞班”招生计划。教育行政部门还对招生违规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作出书面深刻检讨。

  同时,相关学校根据纪律规定对在招生工作中有违规违纪、失职渎职的相关人员予以处分。对考前给学生发微信招揽生源的教师,各学校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责令书面检查。重庆铁路中学取消分管副校长本学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并调整其工作分工,对家长咨询中心主任作出免职处理;南开中学对中考志愿填报前违规宣传学校招生信息的一名老师,作出全校通报批评、取消今年评优评先资格的处理;一中寄宿制学校对在填报志愿期间组织学生开展活动的教务处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扣发初三年级主任、副主任绩效工资;还有10所中学对扣留学生密码卡的32名教师作出全校通报批评、取消今年评优评先资格的处理。

  重庆市教委负责人介绍,在深入核查整改“掐尖”招生问题的基础上,重庆市正在对全市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展开专项督查工作,全面规范中小学招生、收费、教学管理、课后管理、教师管理、教学评价等六个方面办学行为。重庆市主城各区县教育部门还公布了举报电话,接受家长、学生和社会共同监督。(记者 柯高阳)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