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齐聚昆明 共商云南绿色能源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20:5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核心速读


  云南是绿色能源大省,绿色能源可开发总量为2亿千瓦,居全国第2位,清洁能源比重居全国第一位。

  今年上半年,能源投资支撑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9.1%,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16.5%,能源产业已经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支撑。


  “世界水电看中国,中国的富矿在西南。”“云南发展绿色能源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云南发展绿色能源资源优势明显,还需要体制机制保障”……

开幕式宗国英副省长讲话。云南日报供图

  8月23日,滇池之畔的海埂会堂,2019年云南省绿色能源高端论坛正在进行。云南省领导、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与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商云南绿色能源发展大计,为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建言献策。

  云南是绿色能源大省,绿色能源可开发总量为2亿千瓦,居全国第2位,清洁能源比重居全国第一位。今年上半年,能源投资支撑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9.1%,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16.5%,能源产业已经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支撑。立足良好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云南如何突破发展瓶颈,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论坛现场。云南日报供图

  论坛现场,作为业界顶尖专家的马洪琪、干勇、李立浧、王浩、张勇传5位院士围绕中国水电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绿色能源布局与战略、大型水电站群水资源综合利用、绿色能源安全等主题,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讲形势政策、话机遇挑战,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

  马洪琪院士是我国水利水电建设领域的领军专家。他重点阐述了中国水电开发工程技术取得的发展成就,分析了中国水电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未来水电工程发展应充分贯彻“运筹设计、智能建设、智慧运营”的全生命周期发展的新思想,以大数据为基础,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与水电建设、经营管理等环节深度融合。

论坛现场。云南日报供图

  “我们已经从20世纪的氧时代进入21世纪的氢时代”。干勇院士是我国著名材料冶金专家。报告中,他重点对国内外氢能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对比。他提出,中国应发挥优势,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氢能供应体系。对于各省来说,应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制定各自的氢能发展战略。对于云南来说,关键要把握输送氢气的技术路线。

  张勇传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水利水电工程专家。他的报告从绿色能源发展的现状与挑战、绿色能源安全的要求与探讨、绿色能源安全思考与展望三个方面展开,为云南绿色能源安全发展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李立浧院士团队的报告则针对云南省丰富的绿色能源和独特的区域优势,分析了其在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及一带一路电力国际合作方面存在的挑战,认为云南绿色能源发展定位应为“南方区域水风光清洁能源基地”、“南方区域间歇性电源互动协调中心”、“中国与澜湄国家能源互联枢纽”,并提出了具体发展建议。

  王浩院士作为我国著名的水文水资源学家,对云南水资源开发提出了指导意见。他提出,云南应依托干支流大型水库电站工程,依托稳定的水源,构筑全省范围内以大型水库电站为核心的水系连通水网工程体系,打通流域与流域之间、干流与支流之间、支流与支流之间的水力联系,全面提高云南省水资源调控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增强防御重大旱灾能力。

论坛现场。云南日报供图

  5位院士专家的精彩演讲,为云南资源开发、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互联互通、资源综合利用、强化能源安全等提供了新的思路,指明了新的方向。

  论坛还设置了政企交流环节,邀请能源企业负责人发言,共同为云南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把脉问诊。现场,才智交融、观点碰撞。参会的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负责人纷纷举起相机、拿起笔认真记录。大家表示,通过此次论坛收获了知识、拓宽了视野、理清了思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为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贡献力量。

  据悉,此次主题论坛在云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中组部团中央第19批赴滇服务博士团承担具体的策划、实施工作。从2016年至今,中组部团中央赴滇服务博士团围绕云南产业发展重点,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已策划组织实施了4次主题论坛,涉及脱贫攻坚、大健康产业、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等主题,充分彰显了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云南网记者 郎晶晶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