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不用再纠结吃石榴到底吐不吐籽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22:2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呲呀”一声,像碗那么大而又皮红鲜亮的软籽石榴被剥开。

  众人目不转睛,只见颗颗粒大饱满、鲜红透亮、紧紧相拥。送入口中,轻轻一咬,瞬间崩开,弹出的甜汁溢满口腔……

粒大饱满、鲜红透亮的软籽石榴

  籽呢?“这是软籽石榴,你感觉不到有籽。”20日下午,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记者采访团走进易门县十街乡,在贾姑村,种植户马昌良让大家品尝软籽石榴。

粒大饱满、鲜红透亮的软籽石榴

  “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软籽石榴。对比了很多地方,之前是会泽的最好吃,颜色美、口感好;而易门十街的软籽石榴,比会泽的还好吃。”马昌良老家在贵州遵义,10多岁就在云南各地做蔬菜水果生意,是个老种植户。6年前和朋友在会泽种了2600亩软籽石榴,已挂果2年。一直保持产量大、产值高、品质优、收益好,每棵树能收30多公斤,一共有16万棵树,能产1500吨左右,全部按装车价18元一公斤计算的话,今年预计收入最低达2700万元。

  2017年5月,随着玉溪招商引资力度加大,马昌良来到易门县十街乡考察。“我一眼就看上这块土地,干热河谷地带,海拔在1400到1700米之间,昼夜温差大,土壤酸碱适宜,且水源充足,当即就拿了100亩地。”马昌良说。

软籽石榴

  3天后,他就拉着1万多株软籽石榴苗来到这里,组织挖机挖塘,刨松土壤,深挖浅栽,保证每一颗苗的根须都发得茂盛。今年第一年挂果,剪花剪得多,预计产量达五吨,装车价18元一公斤,零售价20元一公斤,收入可达10多万元。

  石榴还挂在树上,订单就如雪花般飘来。“今年不想赚多,以推广和保证品质为主,先让亲朋好友认识十街无籽石榴,尤其是附近居民,他们的认可很重要。”马昌良说,如果还拿得着地,他还要增加几百亩。同时也想让附近居民参与进来种植,扩大种植规模,一起增收致富。

易门十街乡

  滇中水城,菌乡易门。这里日照充足,降雨量较少,气候年较差小,昼夜温差大,水资源丰富,一直深受热区水果、蔬菜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户及养殖户的青睐。

  易门县顺势而为、因势利导,通过有序规划、合理布局,在重要区域重点发展高原特色农业,通过招商引资及示范带动,积极引进农业企业投资开发热区资源。

  “十街乡贾姑村就是一个重要的种植基地。”十街乡乡长李胜春介绍,他们以“开发热区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探索适应十街乡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的果蔬,打好时间差,种植冬早蔬菜;打好空间差,推进林果产业。着力实施1万亩油橄榄、1万亩柑橘、1万亩蔬菜、1万亩干果(核桃、砂仁、青花椒)、1万亩烤烟的“五个一”产业富民计划,力争到2020年农村经济总收入突破4亿元。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冬早蔬菜,去冬今春,全乡种植洋葱、早蚕豆、豌豆、西葫芦、娃娃菜等11700亩,总产量2458.5万公斤,实现产值4062.6万元。

  “目前,除了油橄榄,4个一万亩已实现。”李胜春说。

  “你摘一个尝尝,味道不错的。”十街乡大村村委会水城村小组的苏兆福家连片的柑橘已挂果,目前正是采摘期。柑橘青皮红肉、皮薄汁多,甜中略酸、酸中带甜,送入口中、唇齿留香。剥开外壳时,连皮都是香的。

易门的柑橘

  “今年第二次挂果,种了3万棵,挂果2万棵,预计产量有300吨,按1公斤3元左右算,今年的柑橘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苏兆福告诉记者,他于2013年承包流转的荒山1000亩,投资1400多万元,开办牛场、猪场,种了柑橘400多亩,芒果200亩,玉米400亩。

  记者看到,每一颗橘子树下,都有一个滴灌开关,用于施肥;柑橘树上,挂满果实,叶子和柑橘表面浮着一层白色粉末。“那是防晒霜,挂果后3个月左右,要用喷雾器喷上防晒霜,避免果子长太阳斑。”苏兆福说,滴管施肥是种养循环生态项目,家里还有存栏牛97头、猪800多头的规范化养殖,牲畜粪便先进沼气池,沉淀发酵以后,抽出来用滴管输送到每一颗树下,进行施肥。每年可节约四五十万元的农家肥料和化肥即减少资金压力,又利于生态环保,而400亩玉米全部作为牛的青储饲料,安全、生态、环保。

易门的柑橘

  苏兆福说,几天前,柑橘采摘期还没到,很多销售人员已来到基地上,一片一片进行认购。目前,全乡1万亩温州特早熟蜜橘长势良好,预计今年可采收柑橘3000吨,能实现产值900万元,昔日的荒山荒坡可相继变成金山银山。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浦美玲 贾云巍 杨萍 罗宗伟 党晓培 陈飞 普建彬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