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国境线上的“阿咖梭警官”——德宏州陇川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秦万坤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16:13: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阿咖梭警官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每天早晨打开办公室的窗户,就能看到7公里外的章凤口岸,再远处就是邻国,这就是德宏州陇川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秦万坤的办公环境。作为一名出入境民警,他觉得自己挺幸运的,为自己拟定的座右铭就是“懂拼搏,知感恩;行胜于言,德高于利。”

  互动拉近距离 外籍人员的“亲戚”

  德宏州国境线长达503.8公里,是中缅经济文化交流较为频繁、缅籍劳务人员数量最多的区域。陇川县大多数外籍人员和当地的生活习惯、语言交流、矛盾纠纷的解决方式等都存在差异,为了改变沟通交流难的困境,提升境外人员管理效能,2018年11月,陇川县公安局推出“陇川外管阿咖梭警官Agasow”微信公众号,能说一口流利缅语的秦万坤理所当然的成为了“阿咖梭警官”的代言人。

  政策宣传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阿咖梭”是他的中文名字的缅甸音译,意思是朗朗乾坤,寓意天下太平。作为该公众号的主编,秦万坤公布了个人手机号码,将社交媒体与外管业务有机融合,利用微信使用宽泛、信息灵敏的长处,随时向缅籍人员推送中缅文对照的法律法规解读,并提供办证咨询服务。通过全天候24小时电话、短信、语音服务,接受缅籍人员咨询求助,开展意见建议互动。

  接地气的互动,拉近了与管理服务对象之间的距离。缅籍人员阿貌想带患病的妻子返回缅甸就医,到边境口岸时发现手上的钱不够支付包车费,便给秦万坤打电话借钱。秦万坤告诉阿貌将手机递给客车驾驶员,随即询问了驾驶员的微信号,然后发微信红包替阿貌付清了所需车费。缅籍人员尼某被别人用石块打伤了头顶,他请旁人打电话向秦万坤求助,获得及时救治。许多缅甸人将民警秦万坤称为“边境线上的中国亲戚”。

  2019年5月1日21时许,境外人员谬某、吴某与貌某在陇川县章凤镇因酒后争吵发生冲突。案件发生后,秦万坤联系了在逃嫌疑人的亲人、朋友见面,通过他们的微信视频与嫌疑人谬某谈话,向其宣传中国法律法规,耐心规劝谬某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秦万坤还请他劝告同伙吴某一道前来投案。谬某对“边境线上的中国亲戚”深信不疑,答应处理完家务就入境中国自首。6月11日,谬某和吴某入境中国章凤口岸,在他们的亲人、朋友陪同下前来陇川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向入境边民宣传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阿咖梭微信公众号运行以来,关注用户数有3570余人,推送各类正面报道图文信息200条,提供咨询500余人次,有效避免了涉外矛盾纠纷激化和民事转刑事案件的发生。有事就找会讲缅甸话的“阿咖梭警察”,这已经成为德宏境内缅籍人员的一种新常态,微信公众号成为缅籍人员在中国的“家人”。

  真心赢得信赖 携手救助濒危野生动物

  平日里,秦万坤以雷锋为偶像,助人为乐,不图回报。他常年累月的真心付出,赢得了许多人的信赖。

  2017年冬季,秦万坤及同事在甘蔗收割田间地头走访缅甸务工人员。他们衣服单薄,早晚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这些来自热带的劳动者,几乎没带冬服。此情此景,让秦万坤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于是他向同事提议,组织开展募捐干净旧衣服、被子活动,倡议社会各界为境外劳动者奉献爱心。此得到了多地、多行业爱心人士的响应,大大小小的包裹不断汇集到募捐办公室。民警在为境外人员办证办事的同时,按其意愿发放募捐来的衣被。一些工头听到消息后,主动前来领走包裹,回去后分发给其工人。此募捐活动延续至今,初步统计已收到并发放1千多袋衣服,为上千名务工人员提供了基本的御寒衣被。

  救助豹猫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2019年5月9日,青年小马看到有人在瑞丽江边售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缅甸蟒,就掏钱买了下来准备放生,可是又担心巨蟒危害到人,便联系民警秦万坤咨询求助。秦万坤告知小马将蟒蛇妥善运来章凤镇,同时将情况通报自然资源公安局。当日下午,德宏州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应陇川警方商请,派出3名技术人员到达章凤,妥善收容救治上述蟒蛇。在接下来的一周内,陇川县涌现出多起救助野生动物的可喜事件。5月15日,城子村民在甘蔗地挖出一只穿山甲,主动上交公安机关。5月20日,民警与小马携手救助国家珍稀野生动物——豹猫。5月21日,章凤居民联系民警救助国家“三有动物”——蓝孔雀。5月22日,拉线居民被一只猕猴攻击后联系民警处理……

  信任促合作 双边警务成效显著

  秦万坤自入警以来,在出入境管理岗位一干就是17年,他从不觉得单调,从不叫苦叫累。他将每天都看成是全新的一天,将每项业务都视为全新的工作,苦练基本功,潜心钻研涉外法规、警务知识。他最熟悉的工作是跨境警务合作,展现最多的角色是中缅边境警务联络员。

  人与人的关系是相互的。开展跨境警务合作的双方之间的关系也是相互的。秦万坤在与邻国地方执法人员长期联络与合作过程中,以诚相待,信守承诺,以良好的修为和高尚的人品感动对方,获得理解与支持。

  打开陇川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办公室的文件柜,可以发现其中《缅方来信来函登记本》、《通报缅方协查记录本》、《国籍证明及有关证明材料》几乎是秦万坤的专属,上面按时间顺序详细记录了双方协查协办事项、转办情况、办理结果等。每本登记本有数百页记录,每盒档案里有上千页公文或译文,显示了兢兢业业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作风。

  一旦为跨境合作夯实了互信的根基,双方的协作配合就会放心而高效。以前遣送一名违法人员或刑释人员需要提前15日通报的约定,被现在当日核查交接的模式取代;曾经在跨境追逃、联合取证方面存在的久拖不决现象,被近年来的见机则动更新。更可喜的是,目前缅方雷基执法部门如果查获误入缅境雷基市一侧的中国游客,通常会商请秦万坤在内的中方人员共同调查,如果情节轻微,一般会把中国游客及其车辆移交中方处理。

  人民需要,不辞艰苦;边疆民警,甘于奉献。秦万坤表示志愿一辈子扎根边疆基层,时时刻刻融入涉外群体,继续在平凡的工作中升华为民情怀,为边疆稳定鞠躬尽瘁。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