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做边疆的忠诚守卫者——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交警中队中队长张红辉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16:13:5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独龙江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的过程中,独龙江交警中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如果没有中队的管理和对道路交通安全的保障,要顺利进行整乡推进整族帮扶是不可能的。”这是“时代楷模”高德荣心里的独龙江中队。贡山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独龙江中队中队长张红辉就是这支队伍的带头人和主干力量,参加公安工作6年多来,他一年坚守在大山深处300余天,他一直坚守在公安工作“最前沿、最深处”,任劳任怨、矢志为独龙江的群众营造一条安全、畅通的交通要道。

  工作照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把心扎根在这里

  刚参加工作不久,张红辉就被调到了独龙江,来到这里后,张红辉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要将青春在这里绽放,将服务深入到群众中,将根扎在这里。贡独公路是贡山县城进出独龙江的唯一一条生命通道,保障独龙族群众的通行安全也成为了独龙江交警中队的首要任务。

  2013年,独龙江乡当地无证驾驶机动车、车辆违法载人、驾驶室超员现象比较突出,普通二轮摩托车落户上牌率低于20%,携带头盔率不到5%。这样的现状让张红辉大吃一惊,更让独龙江交警中队为难的是,在这么一个不知晓《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的乡镇里,不知道交警是什么警种的“异域”里,要开展执法必然是“天方夜谭”。但是张红辉并不气馁,他组织中队成员开始了长达半年的普法和统计工作。

  张红辉迅速依托乡、村两级的力量,在独龙江乡举办了一次摩托车驾考活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交通安全以及法律法规开始流传于独龙族群众中。特别是独龙江乡集中办学后,学生的出行问题成为了独龙江乡交通管理的首要问题。张红辉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每到学校收放假之日,他都精心安排警力,到学校周边劝导学生不要乘坐农用车和严厉打击农用车违法搭载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学生乘车安全。在他们的努力下,独龙江乡境内未发生过一起学生伤亡的重大交通事故。

  最严的管理是最深的关爱

  张红辉深知交通环境大整顿的意义,也知道交警中队开展执法是独龙江乡开山后的当务之急。张红辉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从无证驾驶、超员驾驶等单项重点违法行为抓起,并于2014年9月独龙江乡三轮摩托车取缔工作中全面展开独龙江乡交通安全大整治,同时加大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工作照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自2014年10月以来,独龙江交警中队便对辖区的微型车等重点驾驶员加强管理,还于每月的15、16号组织独龙江乡的摩托车驾驶员开展系统正规的培训,考虑到独龙族同胞不通晓汉语的实际情况,张红辉都会安排协警把试题和法律法规翻译成独龙族群众通俗易懂的表达形式。今天,独龙江外地驾驶员都互相流传着一句话:“以前交警没来时,独龙族群众都不知道怎么骑摩托车,而且还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现在交警中队民警来了,转变很大,我们在独龙江开车放心多了。

  服务基层 坚守一线

  自交警中队成立以来,张红辉就着手筹备各项便民利民的工作,截止2019年8月初,在“送考下乡”活动中就有460余人顺利考取了摩托车驾驶证;每一次驾考活动,他都全程参与,力求高质量的完成“送考活动”。目前,中队除了开展“送考下乡”以外,还将部分车驾管业务及违法处理窗口前移至了中队,努力做到服务管理末端化。基层中队由于警力配备力量较少,没有专人从事车管及违法业务的办理,张红辉就加班加点,与县级车管所骨干实现电话视频在线教学,中队的每一个新业务的下放,第一个学会的都是他。为了能让辖区的群众享受到公安部便民利民的“红利”,他身兼数职,负重前行。

  由于经常和泥石流、雪崩、滚石塌方等自然灾害做斗争,锄头、砍刀、绳子、药箱、干粮、拖车绳、防滑链成了民警巡逻的必备工具,堪称中队“七件宝”。在困境中,张红辉提出客运车人工限速的土办法,在这条生命线上实行高频率巡逻、高要求安全防护,自中队进驻以来独龙江公路没有发生一起涉及客运车辆的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工作照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在2018年2月9日,中队全体人员在雪山中被困一天一夜之后,成功解救和护送因暴雪而滞留的462名人员,截止2019年,中队共解救雪山被困群众、泥石流滚石受阻群众累计千人,每一次的救援,张红辉都首当其冲,为了尽快将被困的人民群众解救出来。他和同事们,常年坚守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交通管理一线,他们没有退缩,没有畏惧,一切只为独龙族群众和过往旅客的通行安全保驾护航,他们被群众亲切的称为独龙江公路的“守护神”。

  再高的荣誉也比不上群众的满意

  “警察,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群众满意是我们的最高荣誉”张红辉经常这样说。人的青春是有限的,但是在有限的青春里能够绽放自己的生命之花,那怕只是小小的一朵也足够了。他努力为自己绽放的青春花朵育苗、施肥、浇水,等待花开的那一天。在美丽的独龙江畔,他在做着他的梦,梦想着有一天:所有的独龙族群众都会读书看报,都能读懂书写着交通法律法规的资料,都能听懂汉语广播的交通安全知识,每位独龙族群众都能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驾车,到达平安、和谐、幸福的彼岸……

  工作照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因出色的工作表现,2014年至今,张红辉先后被云南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被公安部评选为“全国交警系统第七批执法标兵”。他带领的独龙江交警中队也先后荣获怒江州公安局集体三等功、云南省第二届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云南省公安厅集体二等功、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云南省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