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王品舜:这辈子最大的使命就是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17: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王品舜是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公安局恩乐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工作30年来,他一直扎根在派出所,和社区群众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

  工作照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社区里哪家有啥事?有几口人?性格怎么样?我都很清楚,他们都是我的邻居,这里就是我的‘家’,我的工作就是守护好大家”。王品舜热情洋溢地说道。他是那种典型哈尼族性格,对事用心、对人热心,和群众相处的好,工作做得很扎实,先后被云南省公安厅评选为优秀人民警察,个人荣记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还被镇沅县人民政府表彰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

  背着干粮去下乡

  “既然是在派出所工作,当然是从下乡入户走访开始。”王品舜忘不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自己刚从警时的经历。那时,为了方便给群众办事、接处警,镇沅县公安局振太派出所的每个民警都配有一辆自行车和一盏煤油灯,自行车是出行用的,煤油灯是工作照明用的。

  工作照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在乡下山区,自行车很多时间都派不上用场。所辖19个村、308个小组,最远的村子离派出所有70多公里,基本都是山路,根本无法骑自行车,王品舜和同事大多都是徒步巡逻、走访。中途没有吃饭的地方,每次下乡都是背着干粮,饿的时候就停下来吃点随身带的饼干、喝口水,补充能量,之后又继续赶路。路程远的,每次走访可能就是半个月,在村里就寄宿在群众家,在路上就躺在树林里,案子办完了,就搞搞法律宣传,有时候遇到农忙时候就帮助老乡收割。

  王品舜说,“背干粮下乡的经历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也不能忘,它是我公安职业生涯的‘根’,是一种吃苦耐劳,一心为民的精神,是和群众心连心、心交心的好办法,这样的警民鱼水情很真实,工作起来很有动力。”王品舜习惯用“两头黑”来形容八九十年代下乡开展工作的状态,天不亮就出发,天黑了才到,点着煤油灯,围坐在火塘边给群众做调解。

  到现在,走访群众的时候他也会带上一些“干粮”,中午饿了就简单“对付一下”,确保工作不间断。

  “神通广大”解难题

  无论在振太镇,还是在恩乐镇,王品舜都有一个“神通广大”外号。有一段时间,振太镇秀山村团山小组内接连发生了一串偷鸡案件,群众纷纷找到王品舜,要求抓“偷鸡贼”。在群众积极配合下,王品舜很快就摸清了情况,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这种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确实群众最关心、最在意的,也是王品舜最用心和最拿手的,凡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生产生活的案事件,王品舜总是第一时间上手、很快侦破、成功解决。为此,社区的群众还特意给他取了“神通广大”外号,家里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都会向他求助。

  2017年的一天,王品舜接到一个从四川打来的电话。在电话里,一名女子哭诉,自己的母亲十四五岁时被人拐卖,找到母亲团聚是她这辈子最大的心愿,请一定帮助找到失散三十多年的亲人。

  工作照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由于这件事情时间跨度太大,信息不全,线索很少。王品舜只能根据女子提供的线索,到户籍地所在地的村子挨家挨户询问寻找,但是一个多星期后,仍然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王品舜回到家后,翻出自己工作日记,寻思着找一些线索和方法,终于从工作日记中发现了他和一些老年人交谈的信息。经过再次走访后,终于发现了女子的家人。接着,王品舜根据提供的电话,联系了该女子的外婆到派出所与女子及其母亲相见。

  “孩子啊,30年了没想到还能见到!”在派出所内,年近八旬的老人抱着年过半百的女儿喜极而泣。本来只是抱着一线希望试一试,没想到王品舜竟在短短时间内圆了三十多年的寻亲梦,女子对“神通广大”的王品舜万分感谢。

  “群众都很淳朴,对我们的工作很配合,很多信息和线索不用我们去问,只要他们发现了,都会主动告诉我,这就是我工作积累下来的财富。”王品舜说。  

  在王品舜心里,所谓的“神通广大”,只是自己在用心、走心地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这是群众对自己工作的肯定。

  以心换心成为“自家人”

  “只要你把他们当朋友一样去处,用心替他们着想,他们便会把你当成‘家人’。”这是三十年的社区民警工作给王品舜的深刻感受。

  上个世纪90年代,王品舜在破获团伙盗窃案时,其中有一名十四五岁的“小伙子”受到了王品舜特别关爱,通过了解到他家境贫寒,经常吃不饱,所以才会出来盗窃。王品舜多次上门做孩子的工作,他像一个大哥哥一样,反复劝诫他,年纪还小,要通过自己勤劳过上好日子,最终在王品舜的耐心劝诫下孩子答应改过自新。

  工作照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2002年的一天,王品舜被告知有人来派出所找他,看到来人时,王品舜以为他是来办理业务的。可谁知,男子见到他,一开口便是向他道谢:“王警官,我以前不懂事,谢谢你当年及时劝说了我,让我不至于走上歪路。”王品舜听了一时摸不着头绪,在后来男子的叙述中才渐渐回忆起来。原来,男子正是20年前处理的偷鸡的那个“小伙子”。如今,他早已改邪归正,成为一名专业橡胶种植户,通过勤劳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当你走在村子里,群众看见你就热情地上来打招呼;当你工作到吃饭的点,群众会主动喊你到他家吃饭;当你到群众家里走访,他们会熟络地跟你唠家常,跟你说贴心窝的话,这就是群众把你当‘自家人’了。那一刻,所有的工作也就都值得了。”三十年来,王品舜以心换心,从群众那里不断收获着感动。

  王品舜常说“自己来自群众,根在群众,为群众多办事,这个“根”才能扎得更深更实”。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