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梁永恒:老山下的国门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17: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老山,是革命圣地,在这里驻守着一支公安队伍,就是麻栗坡县公安局船头派出所,作为船头派出所所长,梁永恒深知守护国门的艰辛,面对天保口岸长达277公里的边境线,他从来没有退缩,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挥洒在漫长的边境线上,维护了国家口岸的稳定与安宁。

  梁永恒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用心去做好群众工作

  “在天保口岸,晚上不关门,东西都不会被偷,真正做到了路不拾遗的盛世古风。”在口岸经营红木家具店的黄老板就曾这样评价口岸的治安,而这些都是船头派出所多年努力的结果。梁所长通过大量走访,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口岸详细情况。他抓住辖区特点,认真分析研究,围绕守护国门、强化边境管控,极大地改善了口岸的治安环境。

  口岸上的居民王某因对补偿费用不满,成为了国际货运通道建设的“钉子户”。两年来,王某不断向各级部门上访,信访部门专门成立工作组多次调解,可依然无效。梁所长了解到这件事情后,与民警多次到王某家了解情况,向他反复宣传法律知识,耐心答疑解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于让王某心服口服的在征用土地协议上签下了字。“人心都是肉长的,我用心对他,那么我想他也会有所感触的”这次调解促使国际货运通道建设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走访群众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梁所长扎根老山热土,倾尽全力、一心为民,一年内解决各类矛盾纠纷40余件,其中长达2年以上的历史矛盾纠纷4件,调节融洽了群众关系,刑事伤害性案件一起未发。

  81枚手榴弹

  “雷患猛于虎!”天保口岸战争遗留的枪爆物品数量巨大,严重威胁着口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阻碍口岸的建设与发展,这成为了梁所长心头的顽疾。

  “茅坪搬迁点附近发现有手榴弹,请帮帮我们!”2018年8月一天,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电话。到达现场后梁所长立即叫停施工,疏散群众,封锁现场,准备进行排爆工作。大量严重腐化的手榴弹极易引爆,民警们必须俯下身子趴在地上,小心翼翼地用手一点点刨开泥土将手榴弹一个个取出来,梁所长聚精会神的睁大眼睛盯住每一个细节,因为他知道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惨剧。“滴答…滴答…”时间仿佛变得很慢,梁所长连续两个多小时保持着注意力高度集中,直到手榴弹全部取出后才发现自己的双手早已被磨破、血迹斑斑。

  排除险情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经过整理统计,小小的施工场地居然有81枚手榴弹!随后,梁所长和民警准备将手榴弹转运至三公里以外的库房。崎岖不平的道路让运送任务变得异常危险,长时间被掩埋的手榴弹比炮弹更容易引爆,一旦发生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你去开车,我来抱!”梁所长冷静而坚定的向同行民警说到。随即,他便上了后备箱,紧紧地死抱住整箱手榴弹,尽全力确保稳定不晃动。短短三公里路程,却仿佛生与死般漫长,等到将手榴弹安全运送到库房后,他早已全身是汗、衣背湿透。“梁所长是真英雄”,他怀抱送雷的故事被大家竞相称赞。

  文武双全 关键时刻冲得上

  梁永恒还是一位全能型的人民警察。在法制大队,被称为法制服务的“小冲锋”;在工作之余,他好读书、勤练笔,撰写的各类文稿多次获奖;他是警务实战教官,多次参加州级、县级警务实战教官集训。踏实的工作态度和多年来的勤学苦练,让在什么岗位上都可以发光发热。

  “你把刀放下,有话我们好好说。”面对突发精神疾病的冉某,梁永恒带着商量的口吻说到。经过询问后得知,冉某近半年来精神出现了问题,常常胡言乱语而且有暴力倾向,亲属劝说送医无果还被其殴打。冉某手持尖刀躲在狭小的空间,不断用语言辱骂甚至试图攻击民警,梁所长有条不紊的指挥民警配合其抓捕,冉某见情况不妙便用手中尖刀向梁所长砍去,“说时迟,那时快”就在尖刀刺向梁所长身上时,梁所长立刻侧身躲开并且控制住了冉某持武器的手臂,有着实战教官丰富经验的他一下就将冉某撂倒,加上其他民警的配合立刻制服了冉某。事后,他说:“身为人民警察,我们是群众安危的坚强护盾;身为派出所所长,我必须第一个冲锋,做大家的榜样!”

  时隔三十年的重逢

  “对我而言这是工作,但对他们来说却是关乎家庭和命运”,回忆起在他帮助下,“陈氏兄弟”阔别三十年重逢一事,梁永恒感慨万千。2018年12月,他和民警在信息维护工作中,发现一名50多岁身份不明的“陈三”,随着深入调查发现:30多年前,陈三与家人出门打工不小心走散,因不识字无法回家。只能在昆明、文山、麻栗坡等地流浪,靠打工勉强生存。

  开展行业场所整治行动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时隔三十年,陈三提供的信息寥寥无几,帮其寻亲无异于大海捞针。梁所长拍下陈三的照片通过大数据进行人像比对,经过大量的筛选比对,一位名叫陈二的男子进入视线,三十多年未见,陈三拿到照片后无法准确辨认,梁所长又多方打听联系上了陈二,沟通得知确实有个走失多年的弟弟名叫陈三,陈二便连夜从昭通赶到了口岸相认。“失散三十多年,从没想过今生还有机会见到,我们的家终于团圆了,梁所长您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啊!感谢船头派出所,感谢梁所长!”两兄弟激动万分,相拥而泣。  

  “工作不忙的时候一年能和家人团聚两三次”,这位总是面露笑容的派出所所长常常看着全家福照片黯然神伤。“不怕苦,不怕亏,不怕死。”他愿意成为一座山峰,牢牢守护着口岸和国门,将犯罪的魔爪挡在外面,时时刻刻保卫着国门安全;他愿意把自己的青春热血挥洒在277公里的国境线上,用所继承的老山精神描绘出“爱祖国,爱人民”的新一代人民警察形象。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