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赵鑫:牢记初心践使命 舍生忘死救民危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17:40: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支配战士行动的是信仰,他能够忍受一切艰难、苦痛,而达到他所选定的目标”。盐津公安队伍中就有这样一位把警察职业作为信仰,把忠诚坚毅和正义果敢奉为信条,把为民排忧解难作为初心和使命的民警,他就是盐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赵鑫。在同样从事公安工作的父亲的影响下,1991年出生的他少年立志,2014年光荣地穿上了警服,在盐井派出所行动中队工作近3年后,进入刑侦大队重案中队成为一名刑侦民警,在与罪犯的较量中表现出超常的果敢和担当。以血的付出坚守信仰,以坚定的初心书写警魂。

  获表彰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用“生命”与“执着”诠释初心和使命

  2018年2月18日,大年初三一大早,赵鑫就来到单位值班,刚到办公室不久,接到前往盐井镇椒子村执行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命令。10时30分许,赵鑫和同事们赶到现场,途中得知,熊某奎酒后持刀将其哥哥一家三口砍伤,并冲到自家二楼楼顶,持自制火药枪和长刀与民警对峙,期间一直在喝酒,情绪激动狂躁,极大可能对周围群众和民警造成危害,情形十分危险,形势一度僵持不下。到达现场后,赵鑫和另外三名战友负责中心现场南面的警戒和交通管制、人员疏散,但强烈的责任感和正义感驱使他时刻关注着嫌疑人的一举一动,主动接近嫌疑人,耐心做思想工作,伺机寻找攻击路线。

  在长达数小时思想工作无效的情况下,赵鑫利用一把钳子将与嫌疑人家相连的楼梯间房门撬开,打通了最佳攻击入口,时机来了!13时20分许,现场指挥员一边安排谈判组不断对嫌疑人喊话,分散其注意力,配合抓捕工作,一边安排赵鑫和巡特警大队刘字斌等五人组成抓捕小组伺机抓捕。抓捕组五人持盾牌、警棍等装备隐蔽上到二楼,利用阁楼为掩体,迅速向嫌疑人推进,第一时间准确地控制了放置在阁楼另一端的火药枪。此时嫌疑人已察觉,立即起身挥舞长刀向民警砍杀过来,面对迎面而来的危险,赵鑫此刻只有一个念头,“把他制伏,防止伤害群众和战友!”,在持盾牌的战友的配合下,赵鑫手持警棍一个箭步冲过去,迅速对嫌疑人进行控制!在这危急关头,楼顶护栏因承重过度突然倒塌,赵鑫整个身体扑空,随砖块重重地从8米多高的楼上摔下。嫌疑人被其余三名战友死死拽住,随后被增援警力救上楼顶,嫌疑人被制服。

  工作照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在送往医院抢救的途中,赵鑫神志稍有恢复,用微弱的声音首先问道:“嫌疑人怎么样?”最后在医院经医生诊断,颅内出血、胸腔积水、肺部挫伤、枕骨骨折。面对锋刃横飞,他将生死置之度外,飞身扑向罪犯。在生命最危急的时刻,他想到的是战友的生命和嫌疑人的安全。因为他深知,自己是人民警察,职责和使命要求他在群众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奋勇向前。

  工作照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用“坚韧”与“担当”践行初心和使命

  赵鑫目光犀利,自小在警营长大,对警察工作有着天生的热爱,满怀激情和能力拔萃使他具备强烈的使命感和超强的执行力,工作起来总有一股“冲劲”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而且面对危险和复杂的警情总是主动担当作为。从警以来,追逃犯、抓毒贩,在出警、抓捕危险时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2015年6月,赵鑫与禁毒大队民警在侦办一起贩卖毒品案件时,正在交易时,嫌疑人似有察觉,拿着毒品调头狂奔,打算驾车逃逸,赵鑫不顾安危,追出400多米远将其制服在地,并死死攥住毒贩握匕首的手。为了能将毒贩绳之以法,赵鑫又迅速到桥下草丛里寻找到被毒贩丢掉的冰毒。

  警察所站立之处即是光明,所擎起的天空即是正义。赵鑫总说,能够头顶警徽,惩治犯罪,守护正义,还受害人公道,保护群众安宁,是一辈子的荣耀。从基层派出所到刑侦大队,在和一个个犯罪分子的较量中,多少次以身犯险,他始终果敢而无畏。2018年1月25日,赵鑫和战友们受令奔赴一盗窃嫌疑人家中对其实施抓捕。正值严冬,漆黑的夜晚下着冰冷小雨,嫌疑人家地势偏僻,只有一条坡陡泥泞的羊肠小道可以徒步前往,为了不暴露行动,确保抓捕成功,赵鑫提出不打手电,摸索前进,悄悄接近突袭实施抓捕。由于坡陡路滑,赵鑫一脚踩空从坡上滚了下去,但他身手敏捷地抓住杂草迅速回到位置继续工作。在确定了嫌疑人所处房间具体位置后,他率先上前踹开房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扑嫌疑人,其他战友紧跟而上,嫌疑人惊魂未定就已经被牢牢控制,抓捕成功!这时,战友们才发现赵鑫刚才那一跤摔得并不轻,腿上、手上都受伤流血。

  工作照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刑警是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尖刀和拳头,作为其中优秀的一员,赵鑫面对的犯罪既充满暴力血腥,又时刻危机四伏,受伤流血随时发生,但他始终轻伤不下火线,坚守着内心本真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把全身心的热情和能量都用在了公安工作上。特别是面对家人,他常常心有愧疚。2017年11月17日,盐津县滩头乡发生一起两死一伤的命案。刚刚新婚的赵鑫正陪着妻子开启幸福的蜜月之旅,得知命案发生,内心强烈的使命和责任让蜜月的幸福感瞬间荡然无存,对犯罪嫌疑人无比的憎恨感让他坐卧难安。得到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后,他主动请战,匆匆终止了蜜月之旅,赶回大队,不顾舟车劳顿立即投身到案件侦办中。

  从警三年多以来,赵鑫参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逃犯7名),靠着吃苦耐劳和不破案决不罢休的坚忍执着,做一个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人民警察。

  用“坚守”与“奉献”牢记初心和使命

  如果说对公安事业的“热爱”是内燃力,那么始终把“担当”和“责任”作为心中头等大事就是驱动器,不断鞭策驱动着赵鑫在一次次的困难和挑战面前毫不犹豫地选择迎难而上。

  2018年8月,经过半年住院抢救治疗的赵鑫从鬼门关被拉了回来,医生建议静养一年。但赵鑫根本无心静养,一心挂念着大队和工作,出院后就回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担忧他旧伤复发,建议在家休养,但他仍偷偷穿着警服来到了单位。起初单位领导顾虑他的身体状况,让他在办公室整理案件档案,但每次战友们出勤办案,他眼里满是渴望和失落,大家都知道他坐不住,必须要冲在扫黑除恶的一线去。

  时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势推进,赵鑫参与到一起涉恶案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工作中,在连续三天三夜的审讯工作后,赵鑫晕倒在了办公桌上,领导再三要求他复查和休息,他又使出了“拼命三郎”的劲头,稍作休息又悄悄的出现在了同事的身边。2019年的5月,昆明烈日当空、酷热难耐,为了监视特大电信诈骗案的嫌疑人,赵鑫和刑侦大队长憋在狭窄封闭的车里十小时之久,为防止嫌疑人发现逃脱,他们不敢上厕所,不能用空调,寻找着最佳抓捕时机。抓捕行动开始后,赵鑫首当其冲控制主要嫌犯,最终专案组将该团伙8人一网打尽。

  即使前路荆棘密布,虎穴危机四伏,都不能阻止赵鑫义无反顾,昂首阔步。他用庄严誓言在警察岗位上挥洒青春与热血,用铮铮铁骨在铲奸除恶的道路上昂首前行,用铁拳利刃在打击犯罪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用初心和信仰为盐津公安树立起一面光辉的旗帜!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