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上半年滇池全湖水质保持Ⅳ类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07:19:22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上半年滇池全湖水质保持Ⅳ类 

  26日,昆明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召开生态文明建设主题专场。昆明市水务局、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昆明市生态环境局3个职能部门,就昆明市在推进滇池保护治理、提升环境质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发布。

  城市供水

  日供水量

  达到130万立方米

  原来

  1949年底,昆明市仅有1座自来水厂,翠湖九龙池是唯一的饮用水源,日供水能力1100立方米,供水管网总长22公里,供水面积5.31平方公里。

  现状

  昆明已拥有自来水水厂14座,城市日供水设计能力达191万立方米,实际日供水达到130万立方米,DN100以上输配水干管总长4771公里。

  主要举措

  在饮用水源上,自上世纪80年代末,昆明市先后在滇池流域实施了松华坝水库加固扩建、“2258”引水工程。在滇池流域外实施了掌鸠河引水、清水海引水工程。形成了以云龙、松华坝、清水海三个大型水库为主,大河、柴河、宝象河三个中型、自卫村小型水库及天生桥抽水站为辅的“七库一站”供水格局。2008年-2018年底,“七库一站”累计向昆明主城供水36亿立方米。

  此外,随着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的建成,极大地提升了滇池流域水环境容量,为昆明城市供水提供了后备应急水源。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自2013年12月28日通水试运行至2018年12月末,累计向滇池补水31.5亿立方米(其中城市供水1.15亿立方米)。

  防汛抗旱

  对主城区307条道路进行清淤除障

  主要举措

  在抗御2009年至2012年五年连旱自然灾害中,投资4亿余元先后组织实施了661件农村抗旱应急工程。针对2017年“7·20”洪涝灾害暴露出的问题,昆明市水务局通过系统分析,提出了“下泄、中疏、上截、高蓄”系统工作思路,投资28.9亿元开展面山截洪工程、城市河道管网清淤除障、河道整治等防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主城区307条道路、1505公里市政管网、215公里入湖河道及支流沟渠清淤除障,城市防洪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滇池保护

  今年上半年滇池全湖水质保持Ⅳ类

  原来

  “50年代淘米做饭、60年代捞鱼洗菜、70年代游泳痛快、80年代水质变坏……”这首在昆明老百姓中广为流传的顺口溜,是滇池水质由好变坏非常形象的真实写照。

  现状

  滇池全湖水质2016年首次由劣Ⅴ类上升为Ⅴ类;2017年继续保持Ⅴ类;2018年上升为Ⅳ类,为1988年建立滇池水质数据监测库30年以来最好水质。今年上半年滇池全湖水质保持Ⅳ类,水质状况由重度污染转为轻度污染。2016年至2018年发生中度以上蓝藻水华天数分别为21天、17天、6天。营养状态为轻度富营养。

  主要举措

  面对滇池污染严重的局面,滇池保护治理引起了重视。从1988年昆明颁布实施《滇池保护条例》后,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综合治理,实施了环湖截污、农业农村面源整治、环湖生态修复、湖内清淤生态治理、河道沟渠整治、节水及外流域饮水等一系列工程,滇池水质总体企稳向好。(记者 孙琴霞)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