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深度观察:长租公寓不能仅靠二房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09:51:00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深度观察】长租公寓不能仅靠二房东

  日前,某长租公寓品牌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经营不善,无力履行合同,公司宣布停止经营,关闭所有业务。如果按照此前该品牌对外宣传的为“全国40多万客户”服务,其停止运营为房主和房客带来的损失,不容小觑。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启动审计调查程序,对该公寓的账目进行审计调查。

  事实上,这不是第一家倒下的长租公寓。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已经有超过20家长租公寓关门,关门原因多为资金链断裂。

  为何长租公寓频频在资金链上“爆雷”?

  长租公寓的设置初衷是好的,出租的房屋在为新市民提供居住之所的同时,也满足了年轻人的生活需求。在合肥学院经济学教授宁建华看来,与租住普通住宅相比,长租公寓可以拎包入住,能满足当下年轻人生活节奏快的需求。年轻人会经常根据工作地点的变化换租住位置,长租公寓也可以满足随时换房的需求。另外,公寓还可以为无暇做家务的年轻人提供“管家服务”。

  如果长租公寓运营方是将自身持有的公寓出租,实现长效运营并非难事。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一些长租公寓的运营方其实扮演着二房东的角色。其将分散的房屋从个人房东手中租下,然后转租给房客,其间背负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更为关键的是,为了获得更多房源以吸引租客,很多长租公寓运营方给予房东的价格较高,租金差有限,甚至出现负租金差的情况。个别运营方将房屋租赁金融化,一旦资金链出现断裂,后果可想而知。

  对此,广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贾士军就表示,如果长租公寓的房源性质是村集体用地或者开发商自有用地项目,那么这种情况下就不存在包租或者二房东的关系。如果仅仅只是投资方与房源方签订包租协议后,投资方将房源进行改造并出租,那么这种情况就属于包租、二房东。

  当二房东带来的问题不只是资金链本身,个别运营方在拿到房屋后,还爆出劣质装修、退押金难、群租扰民等问题,因为其利润就要从这“节省的每一个铜板”中获得。

  长租公寓的理想模式,不是充当二房东,而是利用自有产权楼房进行出租,相关管家服务也可集中进行。毕竟,以家庭为目标居住群体设计的几室几厅,其实并不符合年轻人的实际居住需求。

  当然,要想让长租公寓摆脱二房东模式,为新市民提供更好的租住环境,相关部门也应从制度设计上,为长租公寓的长远发展提供支撑,并有效保障租房人、投资者、社区其他关联方等多方的利益。毕竟,实现运营方自持住房,就不可回避土地和规划问题。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丛屹就建议,可以采取政企合作的方法,比如可不可以采用政府直接收购或者“建设-运营-转让”的BOT模式,即企业参与建设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让各方资金真正能在长租公寓领域有所为,并以此解决新市民的居住问题。(赵昂)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