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最美基层民警】“死亡之坡”的守护者胡锦文 :他自制了“网红大网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19:5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身居闹市,锦衣华食是很多人的梦想,而他却留恋于偏僻的道路上重复着对陌生人的问候与关怀。当失控的车辆逼近的时刻,他选择冒着生命危险与时间赛跑。把别人的安危置于自己的生命之上,他用多年的坚守使自己成为真正的公路守护神。”这是胡锦文获“玉溪市十佳民警”荣誉称号时的颁奖词。今年38岁的胡锦文是玉溪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大风垭口中队中队长。

  12年坚守 为160万辆车送“福”

  从大风垭口中队的普通民警到成长为一名优秀中队长,胡锦文用了10余年的时间。从大风垭口中队成立以来,一直坚守在最艰苦的大风垭口中队,带领民警和辅警12年如一日的坚守。

  160余万辆车的检查提示登记,160余万张“福”字安全提示贴的发放,取得了在车流量翻两番的情况下,较大事故发生率下降75%的骄人战绩。特别近7年来,辖区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先后被云南省公安厅评为“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先进个人”,玉溪市“十佳民警”“玉溪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第六届玉溪市道德模范”。

  大风垭口中队建立之初,胡锦文和战友们住的是帐篷,夏天闷热难耐,冬天阴冷潮湿,下雨天上面下大雨,下面下小雨,昼夜温差大,白天40度以上的高温,随时像被火烤着一样,夜里则非常的寒冷,穿着大棉衣依然牙齿打颤。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但胡锦文和战友们没有一句怨言,一直默默地守护在那里,一干就是12年。2016年,大风垭口综合业务用房建成,胡锦文和同事们才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办公楼办公。

  艰苦的环境,并没有吓倒这一坚强的男子汉,而是更加投入、更加忘我的工作。“师傅,您好!我们是玉溪交警,前面是连续27公里长下坡路段,大货车因刹车失控已造成100余起死亡事故,请你停车检查刹车,休息20分钟后再上路,祝你一路平安!”这句话胡锦文和战友们每天要不厌其烦地对途经大风垭口的驾驶员重复数百次,但他们总是很耐心,他们成了中国最唠叨的警察!许多驾驶员被感动了,主动停靠并向民警们表示感谢!

  除了句句叮咛,送“福”也是胡锦文同志和同事的又一另类提示。一名安徽籍大车的前挡风上已经贴了8个新旧程度不同的“福”字贴。民警问:“还需要再贴吗?”驾驶员说:“要贴,8个福字已经保了我8年的安全。8年来,在这条路上跑,我没有出过一次事,今年我还要再贴。”

  危急时刻 他选择与死神赛跑

  2006年11月13日13时许,正在执勤的胡锦文同志突然听到从墨江方向传来“叭叭叭”长按喇叭的响声,凭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意识到有一辆失控车辆正快速驶下来,很快一辆重型货车就呼啸着来到了眼前。

  这时,他想到了刚下去的那辆大客车,如果让失控的重型货车撞上,那后果将不堪设想。没来得及考虑什么,他和同事跳上警车,鸣着警笛朝大货车追去,追上失控车辆后,立即用话筒指挥驾驶人:“师傅,不要紧张,前面有自救匝道,很快就到了。”

  紧接着,胡锦文同志又驾驶警车超过了失控车辆,追上前面的大客车,让大客车驾驶员立即停靠路肩停车,避免了追尾的危险。大客车驾驶人经常路过这里,熟知这里的交通情况十分危险,听到警报喇叭声后立即靠路肩把车停下。

  紧急救援这里还没有结束,胡锦文又继续驾驶警车一路为失控车辆开道,直到开到自救匝道 ,同时指挥沿途车辆靠路肩停车,共避免了4辆车被失控车辆撞到,挽救了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胡锦文和战友设计的 “网红大网兜”挽救多人生命 省公安厅 供图

  “网红大网兜”挽救多人生命

  “网红大网兜”大家可能不陌生,它是胡锦文同志和他的战友们发明的。“网红大网兜”讲的是昆磨高速公路大风垭口27公里长下坡的一个自救匝道,针对经常出现失控车辆冲至自救匝道尽头与尾部挡墙相撞的情况,在自救匝道无法延长的限制下,多年来,胡锦文和同事们认真分析了驾乘人员的飞坠特点后,自制了一个大网兜。

  

胡锦文和战友设计的 “网红大网兜”挽救多人生命 省公安厅 供图

  从2015年建成以来,大网兜已成功挽救了至少5人的生命。2018年7月26日,大网兜就成功兜住从一辆失控货车飞坠的两名驾乘人员,挂在一百多米高的悬崖上,虽然车上的两人掉出驾驶室,但落在了“大网兜”里,挽救了2人的生命。此次事故迅速刷爆朋友圈,成为“网红大网兜”。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