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收录47项技术成果 云南发布《云南省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2019)》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5:54:1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 实习生 张楚涵)8月29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云南省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2019)》(以下简称《目录》)新闻发布会。据了解,《目录》共收录推介技术成果47项,涉及工业废水治理技术6项、生活污水治理技术11项、农业面源治理技术12项、生态修复技术13项、监控预警与信息管理技术5项等。主要包含技术的技术原理、工艺路线、技术指标、参数,以及适用范围及技术实际运用案例分析等内容。

  《目录》中收入的47项技术绝大部分来源于云南省的科研单位,如云南省生态环境研究院和省内从事环境保护工作的企业等。其中,来自省内的科研院士和大学的技术高达30多项,企业技术10多项;省内水污染防治技术占总体收录的85%,省外技术占15%。

  2019年新修订的《目录》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每项技术都经过最少两年的运用时间证明检验,有的技术长达10年。二是每项技术知识产权明晰。三是技术实际运用的成效都通过第三方监测评估,出具独立的评价结论,在我省实际运用并取得的实际第一手数据。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科技与财务处处长侯鼎在会上讲到,编制《云南省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是促进我省水污染防治技术引进与成果推广的重要手段,是我省与国内水污染防治技术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是跟踪了解先进水污染防治技术发展的主要窗口,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满足污染治理对先进实用技术的有关需求,由生态环境厅联合省科技厅征集并筛选的水污染防治技术汇编形成,为我省水污染防治方面有关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有关单位在开展水污染防治过程中的技术需求发挥了指导作用。

  近年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环境科技指导方针,专注突破瓶颈问题,在“十一五”“十二五”水专项项目的引导下,取得了一批技术研究成果,涵盖入湖河道治理、农村农业面源治理、内源污染治理、生态建设与修复、水环境管理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工程的水质改善效果。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加快成果转让转化,全面促进科研成果从样品到商品的转化,持续将科技成果运用,为“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建立支撑引领,用科技手段解决我省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痛点、难点”,并将这些都变成我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亮点。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