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云南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8:5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向群众宣传医保政策 记者 彭锡 缪静娴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 实习生 缪静娴)9月2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昆明市医疗保障局在昆明同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活动,采取进医院、进科室、进病房、进药店的“四进”宣传活动,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据悉,此次活动共设主会场1个,分会场17个,覆盖昆明市五华、盘龙、官渡、呈贡、石林、富民、禄劝、宜良、安宁、东川、寻甸、晋宁等10个县(市、区)和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国际医院、云南圣约翰医院、一心堂药店、健之佳药店等省、市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

  在云南圣约翰医院、一心堂药店,记者看到部分医护人员及药店工作人员通过发放了宣传材料、播放宣传短片、现场咨询答疑、开展免费义诊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欺诈骗保行为的类型、投诉举报渠道和举报奖励办法,并设置医保基金违规违法受理投诉点,接受广大市民投诉举报。

义诊 记者 彭锡 缪静娴 摄

  一位前来参与此次活动的市民辛女士表示:“工作人员对医保政策的解答非常清晰,这样的活动是利国利民的事情。欺诈骗保行为严重损害我们自己的利益,我会积极参与到打击欺诈骗保的行动中来,共同守好‘救命钱’。”

  据悉,为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欺诈骗保行为,今年5月份出台的《云南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旨在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打击欺诈骗保的热情,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人人关心医保、人人支持医保、人人自觉抵制欺诈骗保的社会氛围。市民可通过电话、写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举报。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违规定点医疗机构826家,追回医保基金5471.01万元,对涉嫌违法的2家医疗机构移送司法机关;查处违规定点零售药店338家,追回医保基金242.79万元;查处违规参保人45例,追回医保基金67.76万元。暂停医保支付系统108家,终止服务协议、关闭支付系统37家,实施行政处罚1家,累计追回医保基金5781.56万元。

向群众宣传如何打击欺诈骗保 记者 彭锡 缪静娴 摄

  记者了解到,每年9月为云南省医保系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月,云南会集中开展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飞行检查一批医药机构、培训一批监管队伍以及开展一次宣传活动等“四个一”专项活动,并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打击、举报欺诈骗保行动。

  云南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击欺诈骗保既是一场遭遇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既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整体发力,也要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更要发动群众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的积极性和主人翁精神。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将以坚持不懈的毅力、持之以恒的决心、一以贯之的魄力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在工作中更加注重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坚决打赢打击欺诈骗保的“人民战争”,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