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凌晨4点,记者和垃圾一起上路了…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17:3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盛名在外的春城,不能容忍无序堆放的垃圾。作为全国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昆明必需要走这条文明卫生的路。

  一个烟头、一团鼻涕纸、一堆烂菜叶子……我们每天都会生产垃圾,扔掉它们从来不是难题。垃圾分类固然会让人觉得繁琐,可如果没有这走在前面的一小步,之后处理过程就会更加困难。

  日前,记者跟随着昆明的日常垃圾清运车,从小区垃圾站走到垃圾焚烧厂,记录下了昆明垃圾分类处理的全过程。

 

你扔的垃圾都去哪儿了?
记者已经坐上了垃圾车,这就出发。

  

凌晨,记者一行出发前往昆明官渡区东华街道垃圾中转站

  凌晨4点,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东华路社区的垃圾清运工人吕庆学,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工作。蓝白相间的人力三轮垃圾车,穿梭在社区林荫路间,红、蓝、黑、绿四色垃圾桶被倾倒、擦洗、放正,迎接新一天城市垃圾的到来。

一年365天穿梭于各垃圾投放点的人力垃圾三轮车

  官渡区金马街道东华路社区是昆明老旧小区垃圾分类示范地之一,设置有63个居民垃圾投放点,这里有30位环卫工人,一年365天不间断工作着。

  

03:00投放:第一次“亲密接触”

  “我们每天3、4点起床 ,到7点结束早晨的工作。”

  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昆明侨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垃圾处理员吕庆学穿着厚实的黑色雨衣,蹬着三轮垃圾车来到了他负责清理的一个居民垃圾投放点。

垃圾处理第一步,集中起来送至垃圾中转站

  按公司要求,在每天7点城市大扫作业之前,这一只只垃圾桶都必须重新“归零”。只见吕庆学把红、蓝、黑三色垃圾桶里的垃圾一一倒进三轮车里,然后对垃圾桶及周边进行清扫、擦拭,最后把集中好的垃圾拉到小区的垃圾压缩中转站。

  “官渡区共有16座垃圾压缩中转站,包括关上中转站、关景中转站等小型垃圾中转站,双凤中转站、马军场中转站等大型垃圾中转站。大型垃圾中转站日处理垃圾达200多吨。在官渡区,一个环卫工人每天至少负责6个垃圾投放点的垃圾收集工作。”昆明侨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祁丽霞告诉记者。

垃圾处理第一步,集中起来送至垃圾中转站

  据介绍,昆明侨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官渡片区道路、水域、绿化三大区域的垃圾处理工作,共有2800余名环卫工人。这也意味着一年365天,从每天凌晨3点左右开始,仅官渡片区就有2800名环卫工人在为昆明这座城市的美丽整洁而努力工作。

  

8:00分类:第二次“精挑细选”

  离东华垃圾中转站还有10余米的距离,记者就闻到了一股异味。走近垃圾车,记者看到在一辆荷载8吨的垃圾清运车车厢后,3名环卫工人正站在垃圾池里徒手进行垃圾分拣工作。

环卫工人正在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

  之所以要进行二次分类,就是因为大部分市民投放在垃圾投放点的垃圾,并没有进行分类。而且二次分类工作对于工人而言,除了工作环境恶劣外,他们也常常一不小心就会被玻璃碎片、金属等尖锐物伤到。”祁丽霞说到。

   根据昆明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昆明市2019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昆明市目前主要以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为标准,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体系。具备条件的社区将根据实际设置生活垃圾细分投放设施(如单设纸张、金属、玻璃类分类投放设施)。

  记者了解到,昆明的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现主要集中由各级城管部门完成,其与有资质和特许经营权的公司签订处理协议。目前,昆明的易腐垃圾(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大部分都是由昆明清缘润通环保有限公司负责清运。而昆明侨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除易腐垃圾(厨余垃圾、餐厨垃圾)以外的三类垃圾的清运工作。

垃圾统一压缩、装车清运

  “每一天的城市垃圾,数以吨计的被集中到垃圾中转站,要工人们进行细分是不太可能的。真正要细分,需要市民从源头做起。”祁丽霞表示,在各大垃圾压缩中转站,每天都配备有数名环卫工人在持续不断地进行垃圾分类工作。他们主要负责把有毒有害垃圾分拣出来,由专人专车清运,送到云南大地丰源环保有限公司进行集中处理,剩余的其他垃圾都统一压缩、装车清运。

  “居民一直以为我们是进行‘垃圾混装’,也不知道他们不分类的话,我们还要进行二次分拣。我每天都会在这里引导他们,给他们科普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官渡区金马街道东华路社区垃圾投放点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杨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居民除了认识可回收垃圾之外,并不清楚什么是有毒有害垃圾,什么是其他垃圾。

  为了让市民增强垃圾分类意识,垃圾分类督导员起到了不小地作用。记者了解到,2017年9月垃圾分类刚刚开始推行,昆明官渡区就有了第一位垃圾分类督导员。垃圾分类督导员主要负责当天的垃圾分类和引导市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做好垃圾处理工作的第一步。

  杨娟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工作刚开始,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并不好做。垃圾分类在社会接受度不高的前提下,一些市民经常随意丢弃生活垃圾,导致在履行垃圾分类督导的过程中困难重重。不过,近年来,政府对垃圾分类工作逐渐重视,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各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开始积极配合,定期定点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居民们慢慢认识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如今,昆明每个社区都会培养、派出一定数量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到各个垃圾投放点开展垃圾分类引导工作。

垃圾分类督导员正在指导市民进行垃圾投放

  “希望每位居民都能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学会有意识地进行垃圾分类,减少工人的工作量和工作力度。像我家就有四个垃圾桶,我们要从源头开始分类!”祁丽霞说。而正在一旁打扫街道的杨丽华也忍不住说道:“希望全民动员起来,做好垃圾分类,卫生就会更好了!”

  杨丽华是东华片区的垃圾清扫、巡查的负责人,街道上但凡有任何“异常垃圾”(弃置道路的旧家具等),她都要负责处理和清扫。在这个岗位上,她已经工作了12年。“现在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保险什么的公司也交着,特别好!更重要的是,工作了这么几年看到大家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真的特别满足。”杨丽华说。

  

11:00焚毁:飞灰期待无害化

  城市生活垃圾在垃圾中转站分类、压缩装车后,最后一步就是送上“山”。

  上午10时30分,记者随着垃圾清运车走了大约40公里的路程来到了位于昆明官渡区大板桥镇的昆明空港垃圾焚烧发电厂。这一路,花费近1个小时,沿线道路崎岖,大部分是泥泞的山路。

去垃圾焚烧处理厂的路颠簸、泥泞

  “我们来的是离城区最近的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我们公司的垃圾清运车每天至少往这里跑两趟。如果遇到厂内检修,送一车垃圾需要跑到寻甸、嵩明、东川等地,最远一次来回得180多公里。”祁丽霞告诉记者。

  据统计,每24小时,昆明官渡区单个区域产生的城市垃圾有1850余吨,雨季达2000余吨。以荷载量8吨的垃圾清运车计算,仅官渡区每天就有约230余辆垃圾清运车往返于昆明城区进行垃圾运送工作。

  到达昆明空港垃圾焚烧发电厂,记者有些吃惊,发电厂周围随处可见绿树花草,环境良好,没有想象中扑鼻而来的异味。发电厂门口的电子屏上,粉尘、二氧化硫等各种环保排放指标数据也一目了然。

锅炉正在焚烧垃圾

  随后,垃圾焚烧发电厂工作人员带记者进入了工厂车间,了解了垃圾仓储、焚烧全过程。

  通过智能监控,记者看到一批批生活垃圾通过卸载平台被倾倒在一个巨型垃圾池里,然后有专业操作人员操作机械抓斗将垃圾打散、分类发酵,最后放锅炉进行焚烧。

  “目前我们厂垃圾日处理量为1000吨左右,能转换成30万度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昆明空港垃圾焚烧发电厂占地100亩,年发电量1.44亿千瓦时,可供11万户家庭日常用电。

  城市垃圾最终的处理方式主要有两种——焚烧或填埋,昆明城市垃圾目前主要以焚烧发电的方式进行处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垃圾焚烧后会产生三种废弃物一是固体废弃物炉渣,由砖头、瓦块、灰尘等焚烧后产生,可通过一定处理后“变废为砖”用于市政建设。二是渗滤液,经过处理后,可分离出能够进入到生产系统中回收利用的工业用水和需要再次回到锅炉焚烧的污泥。三是危险废弃物飞灰,属于重金属污染,经过处理后送至生活垃圾处理场进行填埋。此外,在处理垃圾的过程中还会产生烟气,会经过环保处理达标后排放。

巨型垃圾池里,机械抓斗将垃圾打散、分类发酵

  “垃圾焚烧后残余的飞灰,主要是有毒有害垃圾焚烧后残余的。飞灰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我们需要单独提取、填埋处理。如果有毒有害垃圾能够提前分离出来,就能大大减少飞灰里面的有毒物质,垃圾转换和利用的效果就会更好。所以如果能够做到在垃圾源头上进行分类,我觉得对于环保来说,将会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作人员说。

  下午14:00,

  记者随着返途的垃圾清运车

  回到了昆明主城区。

  车窗外,

  红、蓝、黑、绿四色垃圾桶

  整齐划一地放在规定位置,

  环卫工人继续着他们一天的工作。

  “飞灰”

  是城市垃圾焚毁后

  剩下的“最后一粒尘埃”

  源头分类可以净化它

  而源头分类

  除了让垃圾处理物变得更“绿色”

  更会让千千万万每天凌晨起床

  为城市清洁工作的环卫工人们

  少一份辛劳、多一抹微笑

  大家一定要

  好好进行垃圾分类

  为了自己

  为了他们

  为了城市

  为了地球

  策划:罗蓉婵 曹璐 李星佺

  云南网记者:李茜 实习生 张丽君

  视频拍摄、剪辑:赵黎浩

  GIF图片制作:刘畅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