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中医药大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宣讲活动
4000余名师生代表学习无偿献血知识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22:1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活动现场。段芃 摄

  9月5日,云南中医药大学连续开展3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无偿献血 大爱无疆”公益宣讲活动,学校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民族医药学院等40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专业人员关于无偿献血知识专题讲座。据悉,此次连续无偿献血宣讲活动是我省无偿献血宣讲活动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活动现场。段芃 摄

  献血是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献血不仅可以帮助他人,也能为献血者自己带来健康收益。”宣讲活动上,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李正罡作了《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 挽救不能重来的生命》专题讲座。他向大家介绍了献血的基本情况,对无偿献血认识中存在的误区及社会热点关注事件进行了详细阐述与分析。“人体的贮血和造血都有较强的代偿功能,平时在血管内流动的血液约占人体血液总量的70-80%,其余的血液都储存于肝、脾等器官里,一旦遇有失血,这些存储的血液,会迅速补充血容量,在短时间里恢复正常。” 李正罡告诉同学们,献血是不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和人体的生理功能。

  在李正罡热情洋溢的讲解后,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关于献血知识的问题,他都给予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活动现场。段芃 摄

  献热血展青春力量

  “2017年12月第一次在学校献了400毫升血液后,就一直坚持献血到现在。”在学校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故事分享会上,云南中医药大学2015级临床学院学生杨世响在说,目前已经进行献血15次,累计捐献6000毫升,距离自己定下毕业之前8000毫升的小目标越来越近了。“每次收到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告知短信时,看到自己的血液被送往医院的时候,内心的光荣感油然而生。” 杨世响自豪地说。

  “我既是受血者也是献血者,9岁发生意外时急需大量血液,接受了一名献血者的血液,上大学后义无反顾进行了两次献血。”云南中医药大学2018级康复治疗2班杨丽红说,希望大家行动起来,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

  分享会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无偿献血是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好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社会、温暖他人。

活动现场。段芃 摄

  据悉,由云南省输血协会主办,经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与团省委、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云南中医药大学等多方协商确定,将于9月17日上午10时正式启动“无偿献血、大爱无疆——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大型主题采访云南高校行”活动,首站将走进云南中医药大学。

活动现场。段芃 摄

  届时云报全媒体采访组将走进云南8所高校,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持续性采访报道,全面营造全社会无偿献血、传递大爱的良好氛围,彰显新时代学生风采,助力云南无偿献血公益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鑫龙 党晓培 杨萍 赵维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