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两岁幼童头卡防盗网命悬一线 紧急时刻30多位邻居出手相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1:45:2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9月5日晚22时左右,云南省镇雄县青岗林廉租房小区上演了揪心一幕,一名两岁幼童头部卡在窗外的防盗网,整个身体悬空,命悬一线。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引起邻居注意,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爱心紧急救援随即展开:三人凳子托举、多人展开被子、砸门……

民警王勇的朋友圈。 截图

  民警:孩子独自在家爬出窗外遇险

  “一群英雄救下一个吊在三楼窗户外的小孩。今晚,镇雄县城廉租房,一小孩独自被留在家,从窗户爬出,生死关头被群众发现,大家齐心协力救孩子:有人到下一层用凳子顶住小孩,有人在楼下用被子作急救准备,有人跑去砸门救人。”9月5日晚23时44分,云南镇雄县公安局民警王勇在个人朋友圈发布的一条图文视频信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视频中,有3个人不顾危险站在二楼的窗台上,在黑暗中共同托举着一个塑料凳子。一楼有人已经将被子展开,一束手电筒光不时照到三楼。

  王勇向记者证实:“众多好心英雄与死神抢夺,把孩子抱了上来。孩子有幸获救。致敬,好人们!”

女孩被平安救出。视频截图

  目击者:救援过程既揪心又感动

  “整个救援过程既揪心又感动,对孩子的看护,家长真的不能粗心大意。”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目击者说,她听见急迫的呼喊声后,还以为外面在打架,走近抬头一看时被吓了一跳:一名两岁左右的幼童头部卡在三楼窗外的防盗网上,整个身体悬空,此时,孩子在撕心裂肺地哭。

  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邻居们纷纷伸出了援手,一些人迅速跑去二楼,站在窗台上用凳子向上托举着孩子;另外一些在一楼展开被子,为孩子做保护;还有的人则跑到三楼去敲门,在无人应答的情况下只好砸门……

  这名目击者称,孩子疑是由其奶奶负责看护,外出买纸尿裤时将孩子独自一人反锁在家中,差点出了大事。

三人站在窗台上托举着凳子。视频截图

楼上楼下联动救援。 视频截图

  参与者:穿着拖鞋跑下去救人

  几经周折,记者联系上当晚参与救援的男子林正伟。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县公安局的一名协警,当晚安保任务结束,在6楼家中洗脚的时候,听见楼下在大声喧哗,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但出于职业敏感,穿着拖鞋跑了下去。

  “孩子头部被卡住,怕他被勒死又怕掉下去。”回忆起当时的救援场景,林正伟仍心有余悸,先打119求救还是直接砸门?他说,因事发地位于城郊,怕错过最佳的救援时间,加之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只能安排一部分人用凳子顶住孩子的脚,为砸门的邻居争取时间。

  “起初没工具,只能用脚揣,后来又赶紧找其他的工具来破门。”林正伟称,孩子奶奶回来时,他们正在使劲砸门,听完简单介绍后,老人一脸茫然不知所措,此时门已经严重变形,钥匙完全不起作用。“门砸坏了大家赔,救人要紧。”林正伟一句话打消了大家的顾虑,10多分钟后孩子获救,经120工作人员检查,并无大碍。

  林正伟说,虽然大家素不相识,现场估计有30多个邻居自发参与救援,让人非常感动。

邻居们在一楼托着被子。 视频截图 

  孩子父亲:驻村干扶贫工作 感谢热心的邻居

  “看到视频后,我很心酸,也非常感谢我的邻居们。”9月6日上午,孩子的父亲王先生哽咽着向记者介绍,他是单位下派到当地一村子驻村的扶贫工作队员,而妻子在昭通市上班,没有办法看护,才将两个孩子托付给老母亲看管,大的孩子两岁多,小的才1岁。待驻村回来后,会向孩子的救命恩人逐一致谢。

  镇雄县公安局民警王勇在此提醒广大家长:带孩子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随时提高警惕。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住高层的住户,窗户的玻璃开口不要太大,不要离房间地面太低;窗户边不要放置凳子等可以攀高的物品;家里易燃易爆、锋利、有危险性物品,尽量不要放在孩子可以接触的地方;教会孩子开门、打电话;注意防火防电。

  云南网记者 熊强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