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报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之临沧篇】凤庆县和德村:移风易俗建家园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20:0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来到和德村之前,记者就一直在想:和德,意味着什么?

  9月5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临沧市凤庆县洛党镇和德村。村庄满眼披绿,让人心旷神怡,蚕房错落有致,焕发着勃勃生机。

  这时,记者又开始追问村委会主任杨祖礼“和德”的含义。

  主任笑了笑,并没有说透。但眼前的一切似乎早已给出了答案:村美了,民富了,产业结实了。

  而在杨祖礼的记忆中,以前的和德村,可不是这个样子。

  绿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彭文昌 摄

  和德村位于洛党镇西北部,距离凤庆县城有8公里。“三五成群,吵吵嚷嚷,喝酒打牌,茶叶到了采摘季,地里也不见人。”杨祖礼叹了叹气说,这些坏习惯不但会引发打架斗殴、寻衅滋事、小偷小摸的治安问题,还阻滞了经济发展。

  为了改变这些不良风气,近年来,和德村进行了一系列措施。成立了专项的工作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民警紧密协作,组建巡防队伍,并将禁赌工作写入到村规民约当中。同时,还与每个家庭的户主签订责任书,由户主负责教育、监督每个家庭成员不聚赌、不参赌,组建起全民防线。

  和德村委会 彭文昌 摄

  通过不断开展禁赌示范村创建活动,和德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法律观念和文明素质不断提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和保障群众安居乐业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我现在都没时间赌了,也不想赌了,每天都趴在养殖厂上,可忙了。”今年31岁的施庆光是和德村永红小组的村民,在之前,为了讨口生计,就和妻子一起外出打工,逢年过节回家也免不了赌上几把,一年下来,也攒不起几个钱。

  和德村便民服务站 彭文昌 摄

  由于是在养鸡场打工,这期间,施庆光也学到了一些养鸡技术。“我想我要用学到的东西做点什么,日子不能在这样过下去。”之后,在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挂钩帮扶责任人的帮扶下,施庆光开始回村建设起了自己的养殖厂,专门养鸡,试养的200只鸡成活率就高达96%。随后他开始扩大养殖,短短几个月的时候,厂里就已经有了2000多只。

  村民施庆光发展养殖业走上致富路 彭文昌 摄

  “我第一批养了3个月左右,卖了200多羽,卖了10000多块钱,现在这批也可以卖了。”对于以后的日子,施庆光更是信心满满,他说现在才刚刚起步,就和老婆经营好鸡厂,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如今,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德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不断推进,村民几乎全部脱贫,达到了不愁吃不愁穿,全村百分之90%左右农户都建盖起了洋房,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产业也正往多元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村民大力发展蚕桑养殖 彭文昌 摄

  “村民的不良习俗戒了,村子也富了。现在要求到村上解决纠纷的电话都接不到一个,大家都去打歌跳舞下象棋去了。”杨祖礼乐呵呵地说。

  离开村子的时候,对于和德这个村名,记者的心里也更加明了了,老百姓正朝着幸福的方向大步迈进。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夏方海 李春林 黄翘楚 罗宗伟 段建鑫 陈飞 普建彬

  临沧融媒体新闻社记者 字学林 彭文昌 张正霖

  凤庆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禹志云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