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报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之临沧篇】双江那洛村 特色经济富了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20: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站上那洛村观景台,眺望四周,平整的土地上种植着芒果、沃柑、红柚等特色水果,郁郁葱葱的果林间,点缀着些许艳丽,那是正在盛开的三角梅。等这些特色水果全都成熟后,当地村民将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

  9月5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采访团来到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沙河乡忙开行政村那洛自然村。

  花开果香产业兴

  “那洛”,在傣语中意为缺水的地方。过去,这个傣族村寨交通闭塞、瓦房破旧不堪。自2016年以来,那洛村紧抓乡村振兴机遇,对村中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平坦的水泥路通往各处,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

  为营造优美的环境,那洛村成立了乡村振兴理事会,发动大家在门前屋外种上了三角梅、樱花、野牡丹等观赏型花卉,“鲜花盛开的村庄”初具雏形。今年4月,那洛村与云南滇茂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合作,统一流转村民土地,扩大三角梅种植规模,打造三角梅培育种植基地。据沙河乡组织委员许俊介绍,双方采取“党支部+理事会+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由企业免费为村民提供三角梅种子,并开展种植培训,再由企业负责花卉销路。期间,村民负责管理养护,不仅能收取土地租金,每亩土地每年还可获得1000元管护费。

洛村观

  政策刚出,便得到不少人支持,村民俸正英马上将自己的8亩土地租给相关企业。“我们不用承担购买花苗的成本,每年还可以领取近万元管理费。同时,土地上还能种植芒果,等到水果成熟后,又能获得一笔收入。”盘算着收入情况,俸正英笑容满面。

  突出增花增绿,那洛着力打造成为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盛开的村庄,通过种植三角梅、樱花、野牡丹、八宝景天、欧石竹、柳树等绿化树和鲜花22.4万余株,达到“视觉美、听觉美、嗅觉美、触觉美、联想美”。以四季瓜果飘香为目标,发动群众种植秋芒、枇杷、红柚、石榴等经济作物10000余株,目前,沃柑、秋芒、西瓜等瓜果已产生经济效益。

  从零散种植到专业合作,从单纯观赏到产生经济价值,那洛村三角梅种植产业逐步实现农业生态化、生态景观化、景观效益化的有机结合。盛开的三角梅,开出了“美丽经济”。

  文旅产品打头阵

  鲜花盛开、瓜果飘香……走进沙河乡忙开村委会那洛组,绿水青山中掩映着的一栋栋独具傣家特色的民居,以及闲庭水榭旁的鸡声蛙鸣唤起了不少人对于农村的美好记忆。民居外墙上的民族历史传说与“创文明家庭,建美丽那洛”等标语相得益彰,一幅乡风文明的美丽画卷缓缓呈现在人们眼前。

正在为竹篮上漆

  那洛村傣族人口占总人口86%,村中建有佛寺,墙壁上绘满孔雀图案,文化氛围浓厚。传习室里,县级非遗传承人俸继昌正在为竹篮上漆。只见他手握毛笔,透过厚厚的眼镜片,仔细打量着竹篮,认真地涂绘着各种色彩。经过他的巧手,古朴自然的傣族竹篮变得富丽堂皇,成为重要的祭祀器物。

  俸继昌已年近七旬,傣族漆器绘画工艺复杂,完成一件作品往往需要花费3天时间。虽然接到许多订单,但只靠俸继昌独自制作,显得有些吃力。为此,俸继昌开办了工作室,向当地年轻人传授傣族传统手工艺,如制陶、竹编等。“只要大家愿意学,我就免费传授技术,因为只有靠年轻人,才能让传统手艺传承下去。”俸继昌说。

还没完成的陶器

  在忙开村党总支书记段志华眼中,传习室只是初步探索,“依靠鲜花水果种植,越来越多游客走进那洛村。”段志华说,下一步将做好民宿的文章,建成69户以傣族吉祥物孔雀为特点的特色民居,并结合乡村旅游发展的目标,建成10户以上有鸡鸣、有鸟语、有蛙声、有稻谷香的有农村记忆和元素的特色民宿,为留住旅客做好基础。

精美的陶器

  “未来,我们将以传习室为平台,向大家提供傣族手工艺体验服务,推动那洛村文旅融合发展。”段志华表示。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段建鑫 李春林 夏方海 罗宗伟 黄翘楚 陈飞 普建彬 摄影报道

  临沧融媒体新闻社 字学林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