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建校110周年 云南陆军讲武堂为何如此特别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7日 18:01:5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9月7日,纪念云南陆军讲武堂建校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昆明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云南陆军讲武堂研究会、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讲武堂师生后人代表等200余人,共同探讨百年名校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本次学术研讨会以“革命熔炉·将帅摇篮”为主题,来自云南民族大学教授、云南文史馆馆员谢本书,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刘克明,云南陆军讲武堂研究会胡博等9位专家学者就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历史地位、云南陆军讲武堂建校历史、办学特点以及从云南陆军讲武堂走出的部分名人和故事进行分享交流。110年前诞生的云南军讲武堂顺应潮流、应运而生,秉承“坚忍刻苦”的校训,矢志不渝、潜心办学,成为人才辈出、名扬海内外的“将帅摇篮”;110年后的今天,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历经沧桑、保存完好,成为国内唯一原址、原状,较完整保留下来的近代著名军事院校遗址。

  近年来,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称号。2016年和2017年还分别入选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和《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建遗产名录》。2018年,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还荣获国家人社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授予的“全国文物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过去:中国近代史一所奇特的军校

  中国近代史上有四所著名军校:保定军校、东北讲武堂、云南陆军讲武堂和黄埔军校。他们共同推动了中国近代军事教育的发展,而且名将百出,将星闪耀。“在这四大军校中,有一所军校比较奇特,这就是云南陆军讲武堂。”云南民族大学教授、云南文史馆馆员谢本书列举了云南陆军讲武堂三大奇特之处:

  其一:云南陆军讲武堂作为一所省属军校,而且经济发展较为滞后的西南边疆地区建立的一所地方本土军校,却能跻身国家军事名校之列,这是难以理解却是历史真实。

  其二:云南陆军讲武堂在其存在的26年时间内,不仅培养了像朱德、叶剑英元帅等杰出人士和数百将军,还从这里走出了朝鲜、越南、韩国几个国家的领导人和杰出将领,在一定程度上是国际军事名校,这是中国其他军事名校不具备的。

  其三:四大军校中,黄埔军校影响力更大,因此有人说云南陆军讲武堂乃“云南之黄埔”。此说可以理解,但不符合历史事实。云南陆军讲武堂比黄埔军校建校早15年,黄埔军校开创之初,云南陆军讲武堂应邀先后派出主要的四大兵科科长支援黄埔军校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可以举出云南陆军讲武堂到黄埔军校担任重要职务的就有26人,其中就包括叶剑英。此外,云南陆军讲武堂使用的辅导材料为蔡锷编撰的《曾胡治兵语录》,1924年在广州成立黄埔军校时,曾将《曾胡治兵语录》作为教材和辅助读物印发给学员。从历史发展来看,地方本土军校影响了中央军校,这又是一奇特现象。

  如今:昆明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名片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于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20世纪90年代初起,先后启动旧址文保建筑修缮、环境整治工程,使讲武堂旧址从一个建筑年久失修、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突出的大杂院变身为一座气势恢弘、建筑特色鲜明、干净整洁的历史博物馆,成为昆明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名片。

  2002年,讲武堂主体建筑南楼一楼推出的《云南陆军讲武堂校史展》是旧址修缮完成后推出的第一个基本陈列。经过两年多的策划和布展,在2009年云南陆军讲武堂建校100周年纪念之际,又推出展陈面积达2600平方米的《百年军校将帅摇篮力主题展,并加挂“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牌子,使旧址正式成为一座遗址类的专题博物馆。2016年,在主体建筑西楼一楼新增的《中国远征军》主题展,成为国内唯一专题展示中国远征军的展览,进一步丰富了博物馆的展陈内容。

  2018年,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启动《百年军校将帅摇篮》主题展的提升改造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东楼一楼展陈的提升改造,更新了展陈内容,对空间重新布局,融入了新的展陈手段和展陈技术,大大提升了观展效果。本月中旬,将继续实施第二阶段的工作,对东楼二楼展厅进行提升改造,预计明年初完成并对外开放。

  随着博物馆展陈质量的不断提升,慕名而来的观众也逐年递增,2018年达到了132万人次。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计划引进“碧血千秋——滇军60军出滇抗战纪念特展”作为基本陈列长期展出,以丰富博物馆的近代史、军事主题元素,增添国防教育基地的内涵。

  未来:文旅融合将打造4A级景区

  “执勤哨兵,换岗时间已到,请你下岗!”“情况正常,请你上岗!”当领队下达“哨兵就位”的口令后,7名身着辛亥革命胜利后护国时期护国新军服装的仪仗队员,从讲武堂西南角操场集合正装完毕后,呈一路纵队肩枪齐步走的形式行至云南陆军讲武堂大门岗亭,依据口令依次表演提枪、持枪、肩枪、转枪等动作,并完成换岗仪式。每天4场的换岗仪式表演,如今已经成为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的品牌节目。

  翠湖周边是昆明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也是文化遗存最为集中的区域。正在进行的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工程就是为了拓展和展示历史文化传承,延续昆明历史文脉,使之成为云南省文化品位的标志、对外文化辐射中心。以此为契机,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与相关部门联合编制了《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保护规划》,并于2019年3月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备案,目前正由省文物局提请省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布。新的《保护规划》一是扩大了旧址的保护范围,从现有的3万平方米扩大到4.5万平方米;二是全面调整旧址的整体展示布局,扩大展示开放的文物建筑面积,对展示区域重新划分为七类展示区;三是深入挖掘讲武堂的历史底蕴,突出讲武堂的军事元素,充分体现讲武堂的历史地位和当今的利用价值,更广泛地推广宣传讲武堂的品牌,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2018年,通过改造旅游厕所、完善服务设施、规范标识标牌等工作,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与翠湖公园联合申报的“翠湖·讲武堂”景区正式挂牌成为国家3A景区,成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目前,景区正在进行国家4A景区的创建工作,在进一步完善讲武堂旧址的环境风貌,提升博物馆的服务品质的同时,实现以深厚的文化底蕴来丰富旅游内涵,以旅游打卡地未带动文化传播的文旅互动和共融。

  云南网记者 龙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