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辅警故事:破案缉毒样样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7日 20:17:5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民警一起奔波在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路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民警一样是正义的象征,维护和平的使者;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工资待遇并不丰厚,工作任务不轻松;虽然他们在公安队伍里承担着辅助的职能,但他们日复一日地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执行着各项任务,同样承担肩负公安荣誉与人民信赖的重要使命,他们的名字叫辅警。

辅警张志才。芒市边境管理大队 供图

  派出所的“技术员”

  遮放边境派出所内勤、图侦辅警张志才

  “阿才,你来社区队帮我们看一下电脑,我们的电脑连不上网了”;“阿才,来帮我们调一段监控,有个案件需要一段监控”……这是云南芒市边境管理大队遮放边境派出所辅警张志才日常工作的一幕。

  “去年我被分配到所上后,领导问我有什么兴趣爱好,我说,毕业前我在一家视频工作室做过视频,最后,领导安排我协助内勤工作和图侦工作。”至今,张志才仍清晰地记得,刚到所上工作的画面。当天凌晨3点25分,派出所接报警电话称:辖区某村附近有人盗窃摩托车。接警后,该所立即前往出警,当民警到达现场后,嫌疑人已不见踪影。由于夜晚,无法找到目击者及证人,唯一的希望寄托在周边的监控上。无奈,民警回所上后叫醒张志才调取监控,查找线索。

  根据民警描述现场情况及报警内容,张志才很快锁定案发区域及嫌疑人,清晰的画面呈现在民警面前:凌晨3点25分,嫌疑人将摩托车锁撬开,不到3分钟驾车离开。他根据被盗车辆行驶的方向查看沿路的监控信息,在3点40分许,被盗车辆驶过了最后一个监控探头,进入辖区户允寨子。在确定信息后,警方很快将嫌疑人抓获。

  7月26日19时许,张志才在视频巡查时,发现辖区贡米大道佳佳乐超市门口一男子行迹异常,几分钟后,发现该男子昏倒在超市门口右侧。发现此情况后,他迅速将情况报告值班领导,并派出民警前往查看。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老人口齿不清,不能说出自己的名字和相关信息,超市附近人员均表示不认识老人。随即,民警遂将老人送往辖区护康医院,并立即将其照片上传系统进行人像比对,最终第一时间联系上其家属。  

辅警杨晓才。芒市边境管理大队 供图

  派出所的“搜查员”

  勐戛边境派出所巡逻防控中队辅警杨晓才   

  杨晓才,芒市边境管理大队勐戛边境派出所辅警,一个本因怀揣梦想进入大学校园的年轻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移民管理事业上谱写了另一番精彩。

  刚来到所上时,因工作需要被分配到了巡逻防控中队,这个“毛头小子”活泼好动,在侦破各类案件中民警都喜欢带上他。边境乡镇经常破获零星贩毒案件,“搜查”是民警们经常开展的一项工作,而杨晓才在搜查方面经常会到一些别人想不到的地方去搜查,逐渐摸索出一套根据毒品的气味、嫌疑人神色、家庭物品摆放布局等搜查方法。

  8月5日12时50分,该所在辖区某村委会旁的公路上开展流动查缉时,执勤民警对一辆银白色微型车进行时,该车驾驶员神色慌张,让其熄火接受检查过程中,该男子欲驾车逃离,民警随即打开车门将其控制,并对其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进行了但未发现任何违禁物品。

  杨晓才在对其实施身体检查时,闻到该男子身上有一股冰毒的味道,对男子讯问过程中,对方交代了前几天吸食过冰毒的违法事实。随后杨晓才和同事对其手机进行检查时,发现该男子手机微信、短信对话为:“今天给有茶叶、等会送点过来……”这是吸贩毒人员的暗语,随即发现多条微信转账记录等信息。

  经初步研判,确定对该男子进行立案侦查,下午16时05分,民警带领杨晓才等人在该男子家中客厅外走廊的一个黑色水壶中查获外用黑色塑料袋包裹的毒品可疑物坨。在继续搜查过程中,杨晓才在该男子猪圈内放置的两个银白色水烟筒中查获用透明胶带和牛皮纸包裹的冰毒5包及海洛因一条。

  随后,民警对该男子进行了讯问,该男子交代近期有3名男子给自己买过毒品,都是通过微信确定交易地点、转账的方式进行。随后,民警根据该男子交代的吸毒人员进行了抓捕,通过尿检均呈阳性的违法事实。

  8月20日,民警带领杨晓才等人到辖区勐象塘村委会的万某某家对其尿检时,杨晓才根据万某某的眼神和嫌疑人家中及万某某本人身上的气味成功在万某某卧室的柜子中查获毒品冰毒12克。

  一年来,杨晓才先后协助民警破获各类毒品刑事案件5起,在抓获吸毒人员32人,被战友们亲切的称呼为“搜查小能手”。  

辅警唐娟。芒市边境管理大队 供图

 

  派出所的“办案能手”

  户拉边境派出所案件队辅警唐娟

  2018年7月大专毕业后,唐娟如愿加入到警营这个大家庭,圆了从小到大的警察梦。同年9月2日,唐娟被分配到案件中队,和民警学习常规的工作处理方法和来所办事的群众接待工作。

  去年10月18日,该所接到线索,辖区某村寨窝棚内有人吸毒。接线索后,该所领导迅速指派正在附近巡逻的唐娟和另外三名男民警一起前往抓捕。来到现场后,还没等民警合围,狡猾的吸毒者已察觉并仓皇跳窗逃走,唐娟和同事随后追击。这名壮年“瘾君子”玩命地夺路狂奔,三名同事渐渐地跟不上被甩开了,而唐娟却凭着过硬的身体素质始终咬住对方不放。在狂追了5公里以后,唐娟瞅准时机将其扑倒一举制伏。

  5月28日,户拉街子一家服装店被盗,唐娟和同事根据现场线索锁定了嫌疑人,并依法将其传唤到派出所。由于嫌疑人是一名聋哑人,且拒不配合讯问,抵触情绪强烈,审讯工作陷入僵局。唐娟开拓思路,跑到芒市特殊学校请来手语教师。配合手语翻译,4个小时后,嫌疑人的心理防线终于被攻破,如实交代了盗窃作案的犯罪经过和赃物所在,唐娟为服装店追回近万元的经济损失。

  一年来,她先后协助办理案件30余起、调处矛盾纠纷10余次,直接或者间接发现各类违法犯罪线索20余条,为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云南网记者 熊强 通讯员 段仪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