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坚守信仰 铸魂育人:记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展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8日 07:38:2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坚守信仰 铸魂育人——记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展飞 

  一个周末的清晨,满头银发的王展飞和往常一样,坐在办公桌前拿着放大镜,对手头的材料做着一遍又一遍的修改和完善,已经91岁高龄的他仍在积极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而准备着。

  “我一生最欣慰的两件事,一是培养了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二是带起了一支思政课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回顾自己从教70年的点滴,王展飞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王展飞是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授,从教70年来,始终坚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第一线。他先后荣获云南省优秀教师、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全国高校百名“两课”优秀教师、云南省教育功勋奖、“云岭楷模”等殊荣,被誉为“云南省理论界的一面旗帜”。

  坚守初心 满腔热情从教70载

  1949年,王展飞考入重庆大学法律系,同年便参军入伍,随即走上了马克思主义的神圣讲堂。在部队期间,他一直在宣传部门搞理论教育,到军事院校工作后,教授的也是马列主义理论课,并先后为数百名部队干部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人生最好的青春年华,便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和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一名大学生来到部队从事理论宣传和教育,王展飞经历了一个深刻的转变过程。他大量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研读毛泽东哲学著作和军事著作,潜心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同时,积极承担哲学学习班的教学工作。也就是从那时起,王展飞逐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为之后的教育教学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1966年,王展飞转业到地方后,先后担任过云南工学院、云南工业大学社科部主任,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原理的教学工作。围绕讲好思政课、做好思想理论工作,他不断钻研并撰写理论文章,先后主编了《邓小平哲学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历史使命》等6部学术著作,发表了《邓小平理论的特点》《彻底的唯物主义改革观》等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1999年,70岁的王展飞办理了退休手续。然而,他却退而不休,一刻都不曾离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战线,仍然坚持每周给学生上不少于8节的课。此外,他还承担着繁重的社会工作。2001年,他被聘任为云南省委宣讲团成员、云南省高校“两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作为省委宣讲团的一员,他为全省数万干部群众宣讲百余场。

  潜心钻研 坚持学习与时俱进

  在王展飞看来,要当好一名思政课教师是不容易的,必须坚持学习,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

  王展飞也是在教学实践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七十年磨一剑”。和许多教师一样,他在从教早期,由于知识储备不足以及没有足够的时间备课,也面临过教学中的“危机”。在部队期间,单位派他去参加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的党史专题讲座班学习,回来后,他就“照本宣科”地给初级班的干部讲课,结果收效甚微。年轻的王展飞虚心好学,努力改进、提高。他把备课作为一个关键环节,狠下功夫。每一堂课,他都写出详细的教案,然后关起门来或跑到山坡上面对蓝天绿树反复试讲,思考如何突出重点、改进不足。

  2007年,他联合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省内知名专家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整体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研究》。那时的他已经患上了严重眼疾,左眼失明、右眼只有0.15的视力,看书写字都很困难。但他仍坚持工作,丝毫没有因为身体状况欠佳而停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步伐。2016年,王展飞应教育部社科司之约,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文库撰写学术专著《亲历与思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改革研究》。这期间,老伴刘育英成了他的“助手”,眼睛看不见的王展飞一边口述内容,一边让老伴用笔记下后简单成稿,再读给他听,就这样一遍又一遍反复修改、反复推敲,最后定稿。

  心系教育 让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薪火相传

  70年来,王展飞始终心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队伍建设及学科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青年骨干教师,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以及课程改革作出巨大奉献。

  1986年,王展飞担任云南省高校系统、党校系统、社科研究系统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当时,全省高校200多名马列课教师中只有2名教授,他是其中之一。王展飞思考着:“全省仅有几位教授,怎么支撑得起哲学教学这座大厦?”当务之急便是培养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他通过教学、科研活动锻炼年轻教师,在职称评审方面支持中青年教师和理论工作者,通过担任主编的刊物关心支持年轻有为的同志,使一大批中青年同志脱颖而出。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全省高校马列课教师中已有近20名教授。

  2005年,全国统编高校思政课教材工作启动,并将这项工作纳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我省积极组织专家主动参与申报,初审之后,两个课题入选,在答辩环节的前一晚,有着几十年教学经验、对课题情况熟稔于心的王展飞却彻夜未眠,坐在书桌前反复琢磨着第二天的答辩内容。之后,两个课题双双入选全国思想政治课大纲课题组。经中宣部、教育部批准,我省王展飞和张建国两位教师成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纲和教材编写课题组的首席专家,填补了此前我省没有专家进入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的空白。

  这期间,76岁高龄的王展飞先后前往北京28次,参加教材研究和编写。从竞标大纲起草修改到答辩,再到编写环节,他没有任何一次缺席。

  从教70年来,王展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承诺、坚守着自己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对马克思主义始终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教。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身心投入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中青年思政课教师,他70年磨一剑,引导无数青年学子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记者 陈怡希)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