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一县一业】腾冲市:擦亮“腾药”品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8日 07:41:1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腾冲市:擦亮“腾药”品牌

  金秋时节,腾冲市界头镇上万亩万寿菊竞相盛开,高黎贡山下独特的田园风光吸引着一批批游客前来休闲、赏景。

  “今年全市发展4万多亩万寿菊,涉及界头、固东、曲石等7个乡镇。”腾冲市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黄国波告诉记者,近年来,腾冲市大力发展以“健康食品、健康医药、健康运动、健康旅游”为主的大健康产业,特别是引进万寿菊产业后,为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腾冲是全省首批认定的“云药之乡”,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悠久的制药历史、厚重的中医药文化、良好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基础。目前,全市有明确药用功效的植物148科、488属、812种,有重点药材品种80个,人工种植的中药材品种60余个。

  走进腾冲市固东镇大岔路大黑山的百合圆中药材种植科研示范一号基地,红豆杉、重楼、大黄、黄精等中药材长势喜人。

  “我们公司有3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占地3000余亩,主要种植重楼、大黄、黄精等中草药,目前是云南农业大学科研合作基地。”看着绿意盎然的中药材基地,腾冲市百合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番啟富说,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管理,每年为周边村寨解决上千人的就业问题。2016年以来,公司与云南农业大学合作,培育出3个滇重楼新品种。

  位于腾冲市中心的药王宫,是云南腾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所在地。公司成立于1956年,是云南省重点中成药生产企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如今,公司已从历史悠久的中华老字号发展成为一个拥有130个国药准字批文、年产值6亿多元的现代化药企。

  近年来,腾冲市以中药材特色品种为依托,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全力建设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养殖)基地,不断提高中药材产业布局集中度。截至目前,腾冲市从事银杏、红豆杉、美洲大蠊等具有腾冲特色优势的中药材重点品种种植(养殖)龙头企业9户,涉及18个乡镇,种植面积5万余亩,有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168个、入社社员6814户,中药材行业协会2个。

  在推动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上,腾冲市立足道地药材和优势品种,大力培育腾冲中药材区域品牌和企业自主品牌,建立健全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管理办法,出台了腾冲中药材地方标准,制定了中药材产业基地和产品认证计划,开展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和保护。截至2018年,腾冲市中药材种植养殖面积达20万亩,产量10748吨,实现农业产值10.42亿元,完成加工产值16.78亿元。

  据介绍,腾冲市还大力发展林下仿野生中药材种植,目前已划定3万亩绿色有机中药材重点发展区域,每年还将新增基地3000亩以上,力争每年认证5个以上绿色有机中药材产品和基地。

  下一步,腾冲市将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模式,打造“开放型、创新型,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进“一县一业”中药材产业发展。(记者 杨艳鹏 李建国)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