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报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之临沧篇】万亩荒山成绿海 立体种养建"银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8日 11:2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万余亩成片的坚果林

  “通过发展‘坚咖鸡’等产业,曾经的荒山荒坡,变成绿色生态林,成为了我们亩产值最高的土地。”在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崇岗乡大红山“坚咖”生态文化产业园内,万余亩成片的坚果林让人仿佛置身绿色的“海洋”。站在自家越长越高的坚果树下,军捞村二组村民田小映表示,随着坚果即将进入丰产期,逐渐显现优势的立体种植养殖模式让自己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青皮坚果

  谁也想不到,如今生机勃勃的生态文化产业园,在8年前还是鲜有人踏足的荒山野岭。2011年以来,当地借助生态农业的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拓宽群众致富路子,通过企业融资、农户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措施,鼓励农户搬迁至园区发展“坚果+咖啡+山地鸡”立体种植养殖产业,让大红山的荒山荒坡真正变成了“绿水青山”,并朝着“金山银山”的目标不断迈进。

临沧坚果品种特征

  田小映就是最初尝到“坚咖鸡”立体种植养殖产业甜头的村民之一,常年在外务工的他2011年回家后,得知村里正在大力推广坚果等生态农业,瞅准背后商机的他果断将自家园区范围内的27亩地都种上了坚果。

长势喜人的咖啡

  “因为坚果的挂果期较长,收益见效慢,我就按乡里‘长短结合’的理念套种上了短期见效快的咖啡、葡萄、魔芋等作物,并养殖了蜜蜂和土鸡,确保在坚果尚未进入挂果期前也有稳定的收入。”田小映高兴地表示,没想到只是初步的套种养殖尝试却给自己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刨去还未进入丰产期的坚果收益,光是林下种养殖每年自己就有3万余元的收入。

成品咖啡信息

  施肥、修剪、拉枝……在不断增加套种种类的同时,田小映也没忘了坚果的管护。通过参加乡里组织的技术培训班并和种植专家进行学习交流,种植情况良好的他今年单棵坚果产量已达65公斤,明年进入丰产期后,亩产可达300公斤以上。今年试挂果收入达到了2万余元。

“坚果+咖啡+山地鸡”立体种养模式

  和田小映想法相似,龙竹洼村1组村民段正菊对立体种植养殖模式前景也颇为看好。将主业放在养鸡上的她,通过不断学习养殖技术,仅仅3年,就把养殖规模扩大到了5000余羽,每年利润达10万元以上。“在坚果林里养土鸡,空气、水质都保障了我们鸡肉的质量。随着品牌逐步打响以及下一步和专业公司的‘一条龙’合作,我们的利润还会进一步提升。”段正菊说。

坚果树下的咖啡豆

  园区经过近8年的发展,共吸引到600户2498名农户到此发展“坚咖鸡”产业,共种植坚果1.5万亩,套种咖啡1.01万亩,林下套养山地鸡2万余羽。2018年实现总产值580.7万元,园内户均收入达9700元。待进入丰产期后,户均单种坚果区域亩产值可达1万元,坚果套种咖啡区域亩产值可增加1250元,套养山地鸡区域亩产值可再增加2025元。

  崇岗乡党委书记毛继成介绍,为继续助力产业发展壮大,当地积极解决产业园区的管理问题,通过成立产业园功能型党支部、创建生产经营网格管理帮带联合体、积极搭建线上营销平台,使得园区效益不断提升,“坚咖鸡”产业真正为老百姓增收致富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夏方海 罗宗伟 段建鑫 陈飞 普建彬 摄影报道

  临沧融媒体新闻社记者 彭文昌 张正霖 字学林

  永德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建军 范永政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