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200亩古石榴树隐身蒙自石榴园 最高树龄达195岁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8日 18:2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蒙自石榴。李树芬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李树芬)9月8日,在蒙自市石榴公园,云南蒙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跃伟从蒙自市副市长杨云鸿手中接过检测报告。报告认定,位于新安所小红寨村东南面的古树石榴园内生长的石榴树树龄均在135年以上,最高树龄已达195年。

  蒙自石榴种植已有700多年历史,清朝初期,以古树石榴园为中心的小红寨村及周边地区开始引入石榴种植,并不断发展壮大。

蒙自石榴。李树芬 摄

  近年来,在蒙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蒙自石榴产业迎来了发展黄金时期,规范化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品牌化销售等理念逐步推广,石榴种植面积达13万亩,产量30万吨,年产值10亿元,愈10万农民直接从中受益,石榴成长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蒙自百年古树石榴。李树芬 摄

  今年8月,市农业农村局委托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漾濞核桃研究院,对百年古树石榴园的古树树龄进行检测,进一步加大对古树的保护力度。走进古树石榴园,沿着隐秘在果园中的小道,穿枝拂叶,终于见到了“古树王”的庐山真面目。只见整棵古树,枝繁叶茂,躯干遒劲,根系发达,粉红硕大的果实缀满枝头。古树园中,浓荫匝地,硕果累累,这里不仅是蒙自市目前发现的保护最完整、连片最大的古石榴树种群,也是一座宝贵的“遗传基因库”。历经几代人悉心接力保护,2018年,古树石榴园产量400吨,产值600万元,果实价格是普通石榴的二至三倍。

蒙自百年古树石榴。李树芬 摄

  石榴是吉祥之果,象征多子多福、吉祥团圆,历来在中秋、国庆节都受到人们的特别喜爱。蒙生公司总经理张跃伟介绍,为了保护好珍贵的古石榴树资源,挖掘石榴文化、提升石榴价值,蒙自市政府委托蒙生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完成100亩百年古树园土地流转和对200亩古树园区托管,把老树保护区纳入“一县一业” 示范县项目,争取资金保障老树园区保护与发展。

蒙自百年古树石榴。李树芬 摄

  当天,市农业农村局、蒙生公司、本来生活网三方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携手宣传推广蒙自百年古树石榴。“我们每年都会上线蒙自石榴。今年,很荣幸获得独家销售蒙自百年古树石榴的授权,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嘱托和信任。”本来生活网总经理刘有才表示,对于这一不可多得的珍贵产品,本来生活网将联合国际知名检测机构对蒙自百年古树石榴进行溯源体系建设,严格把控品质,提升差异化竞争优势,把它打造成为“安全、高品质、信息可追溯”的高端食材。

蒙自百年古树石榴。李树芬 摄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