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将实施“刷脸就行”工程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07:40:23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市将实施“刷脸就行”工程很多事刷脸就能办成

  昆明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的《昆明市“刷脸就行”工程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将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在城市相关领域的“小切口、深切入”应用,构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区,抢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制高点,把昆明市打造成全省领先、全国知名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方案》提出,到2020年,通过“刷脸就行”的实施,将人脸识别技术广泛应用于交通、住宿、会务、身份证明等领域,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的瓶颈问题,提升全市政府服务效率和能力,构建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务新体系;实现社会治理精细化,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城市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提升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围绕上述目标,《方案》提出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政务服务效率和能力显著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健全5个方面的具体目标。在城市治理方面,将统筹各委办局的人脸数据,实现数据汇聚、数据交换和数据共享,提升信息服务水平,推动政府行政效能和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方案》从政务服务领域、公共服务领域、城市治理领域、产业发展领域4个方面明确打造高效协同的应用体系,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在政务服务领域,《方案》提出,将“刷脸就行”技术引入政务服务领域,发挥先行先试改革优势,开展相关技术与业务的试点应用,改善信息采集及认证模式,提升服务获取及证件办理便捷性,丰富市民身份核验方式,解决身份认证问题,以人脸作为身份认证依据,证明“我是我”,实现“人脸即证照,人脸即身份,人脸即材料”,实现企业和市民到政府单位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创新商业模式;编制专项规划,有序推进实施;强化人才培养,优化产业发展;健全标准体系,落实政策配套5方面明确了具体的保障措施。

  相关

  快来看:这些“刷脸+”可方便了!

  在公共服务领域,《方案》提出了5个“刷脸+”,并提出将打造“刷脸”支付一条街,旨在深化推进与市民衣、食、住、行等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信息化,融入人工智能,建立符合市民习惯、方便快捷的公众服务体系,推动人们行为方式、家居生活方式、教育接受方式、医疗服务方式等向智能化、低碳化方向发展。推动实施“刷脸+”教育、医疗、出行、旅游、住宿、就业、数字小镇、刷脸一条街等重点专项,提供符合公众高质量需求的公共服务,促进智慧生活应用全民共享。

  刷脸+医疗

  创新“以人为本、协同合作、科学管理”的“刷脸+”医疗服务新模式,将人脸身份认证应用于市民献血、特殊疾病治疗、患者行为监控、药物应用管理、健康证办理等业务,为患者提供精准治疗服务,提高健康服务水平。

  刷脸+出行

  在交通出行方面,基于先进的人脸检测、人脸比对、活体检测、证件识别等技术,将刷脸技术应用于公交汽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刷脸乘车、刷脸支付等方面,在全市交通层面上达到快捷出行的目标。

  刷脸+旅游

  结合“一部手机游云南”的落地,与旅游的业务票务系统关联,在世博园、石林风景区、云南民族村等主要旅游景点,开展刷脸入园、刷脸支付等刷脸旅游服务。通过“刷脸旅游”试点建设,切实提高景区检票口通行效率和游客在景区的体验度,实现对智慧旅游的延展与创新,领跑景区数字旅游经济转型。

  刷脸+住宿

  刷脸技术赋能智慧酒店,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人证同一”核查,实现旅客全程无须使用任何设备,刷脸即可完成快捷入住、开门、退房等酒店入住全流程服务,提升酒店实名认证的效率及准确性,助力酒店安全管理,提升旅客入住舒适度,优化旅客入住体验。以索菲特酒店、望湖宾馆等刷脸入住为试点,逐步开启全市住宿刷脸模式。

  刷脸+就业

  探索互联网技术在人力资源招聘场景中的应用,在人力资源市场引入人脸识别系统,就业者通过刷脸就可以进入人才市场,经数据分析比对后就可以实现人岗匹配,通过人才数据汇集共享,促进供需双方高效对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求职者少走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创新人才服务模式,实现精准招聘服务,提高人才市场管理效率,提升招聘会场安全级别。

  刷脸一条街

  以南屏街、正义坊步行街等商业街为试点,打造“刷脸”支付一条街,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购物快捷支付。以点带面,逐步推广至全市,引领全市步入刷脸技术赋能新零售、全民刷脸支付的新时代。

  数字小镇

  以呈贡信息产业园为试点,打造数字小镇,逐步推广至全市。将人脸识别技术融入小镇的管理、安全、消费、生活、消防、服务、人文等方面,构建访客通行管理平台、刷脸支付平台、人员统计分析系统、黑名单预警和考勤管理,利用数字化推动小镇的经济增长。(记者 殷雷)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