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龙翔街道加入“倡导联盟”网格化管理推进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07:37:5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垃圾分类” 我们在行动 龙翔街道加入“倡导联盟”网格化管理推进垃圾分类  

  “欢迎来玩垃圾分类扔得清游戏,还有奖品哦!”11日上午,昆明市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垃圾分类”我们在行动,在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版筑翠园广场举行,龙翔街道正式加入“云南垃圾分类倡导联盟”。

   

  方便识别 免费发放分类垃圾袋

  10点,“垃圾分类”我们在行动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由春城晚报-开屏新闻、昆明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五华区龙翔街道办事处主办,参与单位有富滇银行昆明新民支行、人民西路社区、西站社区、凤翥社区、茭菱社区、红菱社区、西园北路社区和菱角塘社区。

  春城晚报副总编辑张明在致辞中说,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需要长期推动的公共政策,一项全民参与的文明行为。垃圾分类需要从家开始,从个人做起,不可能完全依靠行政力量,需要公共媒体长期引导、社会机构广泛参与。所以,春城晚报-开屏新闻作为云南最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公共媒体,构建了“云南垃圾分类倡导联盟”(以下简称“倡导联盟”)。倡导联盟成立后,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企业、环保公益机构的积极响应,富滇银行昆明新民支行成为首个加入“倡导联盟”的企业。

  “我们扎根于社区、服务于社区。”富滇银行昆明新民支行副行长王艺科说,“在积极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前提下,我行各网点也是积极为社区居民提供非金融类的服务,这次也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事业。”

  在上海试点垃圾分类时,富滇银行昆明新民支行就号召员工,从自身做起,践行垃圾分类,同时,还在网点积极宣传并引导客户参与垃圾分类。在服务社区时,发现社区居民普遍存在垃圾分类知识匮乏的问题,就组织员工深入社区为社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课堂,为社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富滇银行昆明新民支行加入“倡导联盟”后,定制了12万个分类垃圾袋,这四种袋子颜色不一、设计新型,“易腐垃圾”袋上还印着“菜梗菜叶”“茶叶渣”“骨骼内脏”“果壳”“果皮”的文字和图案,方便市民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活动现场,分类垃圾袋免费向市民发放,受市民喜爱。

  监督管理 网格化推进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不是说这个事情可做可不做,而是必须要做。”昆明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副局长潘术香说。

  她从专业的角度,向在场的嘉宾和市民介绍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以及昆明市生活垃圾是如何分类的。

  在活动上,五华区龙翔街道正式加入“倡导联盟”。龙翔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彬说,龙翔街道作为昆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区域,由于老旧小区多、城市建设欠账多,正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后将面临较大难度。结合辖区实际,街道按照“先广泛宣传动员,再选择试点先行,最后按计划推广”的工作思路。

  龙翔街道对所属部门、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各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培训,确保党员干部熟练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积极倡导垃圾分类“党员干部做在先走在前”,街道各级党员干部努力做到“三个带头”,带头实现家庭源头分类、带头参加志愿者队伍、带头参加宣传活动。依托各种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至今已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0余场次。

  从8月起,街道按照五华区统一安排开展实施垃圾分类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专项考核评价,运用城市网格化监督管理手段确保垃圾分类推进有招、有力、有效。建立起由社区下点领导和社区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小区在职党员、楼栋长、热心居民、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吸纳网格管理员、退休党员、物业管理人员等担任垃圾分类督导员,监督、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同时,加强对垃圾分类志愿者的业务培训,帮助其熟练掌握垃圾分类工作要领,及时发现垃圾分类不合理现象,正确引导居民分类,并积极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出谋划策 垃圾分类游戏很好玩

  活动现场,还设置有垃圾分类知识介绍、游戏环节。春城晚报-开屏新闻团队出谋划策,设计了“垃圾分类扔得清”的游戏。把生活中常见的各种垃圾名称、图片印在一大块塑料上,然后再制作4个圆圆的大标签,上面分别写着“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参与游戏的市民,手拿一个大标签,然后到相应的垃圾上,投对就有奖品。比如,手拿“易腐垃圾”标签,就可以投在“果皮”上,也可以投在“果壳”上。

  在主持人的带动下,很多市民都踊跃登台参加游戏。家住版筑翠园的朱奶奶把手头的菜放在一旁,也来参与游戏。她说:“怎么分还是分得清的,之前小区里就有宣传。”手里拿着奖品,她很高兴。家住虹山南路的杨爷爷也来到了现场,记者问他能不能分清垃圾,他说:“基本分得清,电视上看过。”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品牌运维中心雷成说,设计的这个游戏简单又好玩,参与性好,欢迎企事业单位、公益机构采用,希望在印制时加上“春城晚报-开屏新闻”字样,以表示对游戏创制方付出的尊重。

  富滇银行昆明新民支行的游戏也非常有意思,把常见垃圾印在纸牌上,然后做了四个小的分类垃圾桶,玩的时候按照纸牌上垃圾,把纸牌投放到相应的分类垃圾桶。(记者 杨质高 张扬 摄)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