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眼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另一眼 >> 正文
月球内部可能蕴含“白金宝藏”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7:46:13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月球内部可能蕴含“白金宝藏”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9日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称,月球内部可能蕴含“白金宝藏”——埋藏着铂、钯等贵重金属。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自然·地球科学》杂志撰文指出,虽然他们没有直接检测到这些金属,但他们认为,在月球火山岩样本中检测到的硫与其内部存在的硫化铁相关,而硫化铁是储存铂和钯等贵金属的好地方。

  目前,解释月球形成的一种主流假设认为,45亿年前,一颗大小与火星相当的小行星与地球相撞,形成了月球。因此科学家认为,月球和地球的组成成分相似。如果这一假设正确,月球火山岩中贵金属的含量应与地球相当,但测量结果却远低于预期,这让科学家们困惑不已。

  为厘清这个谜题,最新研究负责人、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的詹姆斯·布伦领导的团队首先在实验室里重现了月球内部的极端压力和极端温度,以观察有多少硫化铁形成。结果发现,在月球内部形成的大多数贵重金属都附着于硫化铁矿床上,这意味着它们不能被岩浆带到月球表面,同时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月球岩石样本中发现的贵金属数量如此之少。

  布伦说:“研究结果表明,月球火山岩中的硫是其内部存在硫化铁的一个特征。我们认为,当熔岩形成时,这些贵重金属就留在了月球岩石内部。”

  但布伦也强调,只有当宇航员或月球探测器从月球内部深处采集到岩石样本,进行深入研究,才能验证这些实验室的发现和推测。但迄今科学家一直未能从月球内部采集到岩石样本。

  布伦说:“我们总共有400公斤月球样本,是由阿波罗任务和其他月球任务带回地球的。对于科学研究来说,这还不够。要想了解月球内部的情况,我们必须对月球表面熔岩的成分进行某种‘逆向工程’。”(记者 刘霞)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