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政法篇章】我有一双慧眼看透车流人海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20:19:2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昆曼国际大通道玉溪境内,有一道让贩毒分子闻风惧怕和难以逾越的天堑,它就是设在元江县青龙厂的玉溪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警务站。这里是国道G8511线与323线的交汇点,由于地处连接云南和东南亚的交通要冲,这里成为缅北地区向我国渗透毒品西线过境的重要通道,是许多贩毒分子的必经之地。

荣誉墙

  “您好,请出示驾驶证和行车证。”“你们从哪里来?”“车上拉的是什么,请打开后备厢”……9月12日中午1时,地处元江热坝的青龙厂警务站,地表温度达35摄氏度。队员金帝宏穿着重达10公斤的防弹背心,在晒得滚烫的高速公路柏油路面上,对过往车辆进行堵卡查缉,汗水大滴大滴从额头滑下,后背已全部被打湿。这是金帝宏及另外67名查缉队员的工作日常。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们在青龙厂这个交通咽喉要道,最大限度将毒品堵截在途中、查获在分销之前,筑起了一条涉毒犯罪份子无法逾越的天堑,警务站成为一道让毒品犯罪分子过境的“死亡路段”。

民警和警犬

  就在全媒体记者团来到警务站采访的前一周,该警务站刚刚查获了一起通过物流寄递,利用洗发水伪装藏毒的案件。9月5日上午10时 ,查缉队员对一辆从西双版纳景洪开往昆明的快递物流车辆进行例行检查,寄递面单中一单洗发水的货物引起了队员的注意。“面单上显示,有几件洗发水从景洪寄往河南郑州。从边境地区往内地寄洗发水,这不符合常理。”副站长王建文说,凭经验,他们认为这单货物有问题,队员进一步卸货检查,从6大件洗发水中查获冰毒30多公斤。

  青龙厂日均车流量达到13000余辆次、人流量接近40000余人次。面对如此大的车流人流,如何查缉,考验着每一个青龙厂警务站的队员。

  “经过多年的淬炼,我们每个查缉队员都有一身‘特异功能’,他们能通过察言观色,口音和居住区域来发现线索,甚至在夜间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凭听觉就能判断过往车辆的车型。”王建文说。

缉毒警察在工作

  而这一切,在建站之初,是不可相像的。

  王建文告诉记者,11年前的建站之初,这里条件异常艰苦,没有固定查缉人员,一把凳子,一把伞,一张桌子就开始了查缉工作。刚开始,由于查缉民警缺乏实战经验、查缉方法单一使查缉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站长李浏华利用休息时间大量阅读禁毒书刊、上网查阅全国各地近期的查缉工作情况,并和警员们一起总结出各类交通工具容易藏毒的部位及“十大查缉技战法”,使查缉民警的查缉水平和工作效率有了极大提升。近年来,警务站通过分析毒情方向,顺应毒情变化适时调整工作重心,采用定点定时、流动检查、以动制动、以静制动、动静结合等方式进行查缉,通过不断创新查缉模式,逐步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查缉方法,破获了多起毒品大案。

缉毒警察在工作

  据悉,建站以来,该警务站先后查获毒品案件5200余起,抓获涉案人员51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超过3吨,制毒物品近20吨。今年截至目前,已查处毒品案件126件,查获各类毒品370多公斤。

  全媒体采访团记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