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政法篇章】深夜,这里的查缉从未停止 墨江警务站筑起毒流“铁门槛”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23:25:5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墨江县,是茶马古道上饮马成炊的重要驿站,处于从昆明至泰国曼谷的昆曼国际大通道上,特殊的地理区位、广密的交通网络让墨江县成为了金三角地区涉毒分子选择过境内流实施违法犯罪的主要通道。

  然而,2005年开始,墨江县公安局在这里设立了警务站,14年里,墨江公安局警务站咬定青山不放松,在这里筑起了一道“铁门槛”,侦破各类毒品案件1801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056人,缴获毒品3.4吨。他们连续多年缴毒数在全省12个固定警务站中排名第一。

民警值班

  因为成绩突出,墨江县公安局警务站先后被各级授予先进查缉单位5次、三等功3次、集体嘉奖6次,民警和辅警个人先后荣立二等功2人(次)、三等功4人(次)、嘉奖50人(次)。

  上岗,安全第一

  “请出示身份证,请你携带行李下车接受检查。”9月11日下午18时,尽管下起了雨,但依然抵挡不了炎热,墨江县公安局警务站教导员赵兴海带领民警和协警正在对过往的车辆一一进行查缉。

  警务站实行24小时轮班制,由于运毒车辆大多会选择夜间经过该站,所以到了晚上,查缉队员们的查缉工作也丝毫不能放松。

对过往车辆进行查缉

  2012年以前,昆曼高速公路车流量不算很大,本地车辆也不多,外省的车辆很容易排查出来,湖北、湖南等车辆会作为重点排查对象,筛查之后靠经验。

  近年来,随着禁毒形势的变化,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不断加大,犯罪分子的藏毒花样也越来越多,他们将毒品藏在了包包夹层里、水果里、腊肉里、木头里……尽管再狡诈的犯罪手段,也逃不过查缉队员们的火眼金睛,从前,他们大多依靠的是情报线索和平时的经验积累,而如今,他们通过大数据分析,与众多科技手段相结合,确定疑点,并在嫌疑车辆或人员身上查找毒品。

  40岁的孙福荣在17年前来到墨江县公安局警务站,毒品查缉十多年的淬炼,让他具有一双查缉毒品的火眼金睛。

对过往车辆进行查缉

  2011年秋天的一天,孙福荣和民警在墨江县通关服务区附近开展流动公开查缉。此时,被拦下的一辆车因为行驶十分缓慢、还向车窗外扔出一袋“垃圾”引起了孙福荣的注意。在对车上的两人进行查验时,驾驶员和坐在副驾驶室上的人眼神在不断交流,这一细节再次让孙福荣认为“这辆车上有问题。”因此立即蒋两人控制了起来。

  随后,孙福荣及民警在车上发现了一把54式手枪,里面还有5发子弹。 查到了枪,孙福荣突然想起驾驶员称是“垃圾”的东西,找来一看才知道,不是垃圾,也不是毒品,而是一包装了引线和雷管的炸药。

  2011年夏天的一个下午,一名湖北武汉籍男性将一辆黑色轿车停在通关服务区加水站旁边,当民警经过这辆车时,协警蒋德忠突然闻到了一股奇怪的味道,于是示意驾驶员下车接受检查,当蒋德忠拉开车门时,驾驶员突然将手伸向了裆部。蒋德忠感觉不对劲,立刻将驾驶员控制,随后从驾驶员的左大腿内侧搜到一把上了膛的手枪。

  查缉,战果丰硕

  蒋德忠今年41岁,1999年,他到墨江县公安局工作,一直战斗在缉毒一线。

  2017年8月的一个晚上,昆曼高速因为肇事堵车,通车之后,一辆湖南牌照的皮卡车被拦进了查缉区域,蒋德忠查验驾驶员身份证件时发现,车辆行车证和驾驶证的名字不一致,其称自己准备到勐腊县开修理厂,但是却连个随身的背包都没有,除此之外,驾驶员不是做工程的,但是五成新的皮卡车货兜上却有一层水泥。

对过往车辆进行查缉

  此时,蒋德忠预感有问题,但又确定不了到底哪里有问题,而此时的驾驶员心理素质特别好,他不慌不忙的回答着蒋德忠提出的所有问题。

  经过一个小时的查验盘问,依然没有任何收获,正打算放弃的蒋德忠决定还是爬到车底再看一看。这一看,蒋德忠发现在后轮的挡泥板上订了几颗钉子,敲了几下发现声音异常,这一反常的情况让蒋德忠证实了自己的预感。于是他和民警提议将车开到修理厂做进一步查验,一路上,蒋德忠再次询问驾驶员是否携带了违禁物品,但对方坚称没有,这时候,蒋德忠摸了一下驾驶员的心跳,其虽然表面淡定,但心跳的却非常快。

  “听到他的心跳,我确信,这辆车肯定有问题。”果然,修理厂工人才凿开一个小洞,蒋德忠就闻到了毒品的特殊气味,这股味道蒋德忠再熟悉不过了。

  这一次,他们查获了93公斤冰毒甲基苯丙胺及海洛因。

  多年的缉毒生涯,这样的案例在警务站民警及协警的身边时常上演。墨江县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吴红纯告诉记者,墨江县是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多年来,该局以党建带队建,打造了一只特别能战斗的队伍,2002年开始,该局一直保持命案全破,扫黑除恶工作在普洱全市排名第一,去年,综合考核全市第一。上半年全省安全满意度排名11,比去年的满意度上升不少。

  战斗,一夜不眠

  凌晨12点20分,深沉的夜幕中,只能看到手电筒的亮光,油箱、后备箱……查缉队员一点点地检查任何有可能藏匿毒品和违禁物品的地方。

对过往车辆进行查缉

  这时,查缉队员从车流中把一辆从景洪市开往昆明市的大客车引进了查缉点,按照“四筛查”缉毒工作法开展查验,车上的人员并无可疑,但是储物箱里装的几个箱子却引起了查缉人员的注意。经过询问驾驶员发现,这几个箱子的货主都不在车上,箱子里装满了无烟草专卖品准运证的卷烟150条。

  随后,这批卷烟被没收,赵兴海表示这批烟草将在移交给烟草专卖局。

  凌晨的气温已经下降到了10多度,雨下得越来越大,而民警们的查缉工作还在继续……

  全媒体采访团记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