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沿边开发开放的德宏风采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4日 18:27:00  来源: 云南网

  在游人心底,这里是诗和远方、梦里故乡。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就传唱大江南北的《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到如今变身西南边疆的开放前沿,走进新时代,这里更加美丽多姿,日新月异展现新画卷,团结奋进高奏新乐章。

  70年春华秋实,70年风光无限。新中国成立70年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这颗镶嵌在云岭边陲的璀璨明珠,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的阳光,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繁荣、共谋发展,获得感、幸福感写在笑脸上。

  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挂牌成立,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开启新征程,新时代的德宏篇章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中缅门户 滇缅枢纽

德宏瑞丽姐告口岸。记者 杨峥 摄

  约公元前四世纪,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条国际陆路交通线“西南丝路”开通,中印贸易便已开始,德宏即成为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1874年,盈江发生震惊中外的“马嘉里事件”,盈江爱国人士刀安仁等领导腾越起义,打响了云南辛亥革命的第一枪。1942年,10万中国远征军从畹町出境作战。整个抗日战争时期,滇缅公路成为中国与国际联系的陆路唯一交通要道。  

  德宏的优势在于区位,出路在于开放。

  1952年,畹町即成为首批国家一级口岸。1956年,周恩来总理和缅甸总理吴巴瑞从畹町桥步行入境到芒市参加中缅大联欢,掀开中缅两国世代友好新篇章。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国家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畹町确定为14个开放城市之一。当时,德宏创造的“全国边贸看云南,云南边贸看德宏”佳誉广泛传扬。

  抓机遇、谋开放,新时代德宏如何突围,如何再创辉煌?

  “让人们谈到中缅关系就想到德宏,谈到滇缅关系就离不开德宏。”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让德宏有这样的底气。

  先行先试,实干苦干,德宏一步一个脚印。

  2018年,德宏与7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从1952年的200万元增至2018年110.92亿美元,占全省对缅贸易额的80%左右,占中缅贸易额的30%左右。口岸“四项指标”综合排名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德宏,保持成为云南乃至全国沿边口岸综合流量最大的地区。

  中国的改革开放分为沿海开放、内陆开放再到沿边开放三个阶段。德宏紧紧抓住沿边开放的历史机遇,积极融入云南从建设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建设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再到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进程,以全局谋划发展,从写意转向工笔,正成为“一带一路”的国际重要陆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节点、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

  

国家试验田 沿边开放最前沿

德宏州芒市。记者 李秋明 摄

  这里山路弯弯,这里大山连大山,这里没有半寸高速公路,这里发展缓慢、滞后。艾芜《南行记》中,德宏是荒凉落后、偏僻遥远之地。70年不懈奋求,70年改天换地,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德宏发生了历史性的沧桑巨变。

  六七年前,德宏每天仅三五个航班。“将德宏打造成航空次区域杻纽,”这样的设想让人瞪大眼睛。

  成绩是干出来的,德宏目标坚定。今天,全省首个通用机场陇川通用机场即将建成投入使用,芒市机场直飞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航线12条和缅甸曼德勒国际航线,平均每天执飞30个航班,成为全国排名第69位、全省排名第4位的中型机场。

  明年,陇(川)腾(冲)、芒(市)梁(河)高速公路将通车,德宏“县县通高速”正从蓝图变为现实,陇川实现乡乡通高速。杭(州)瑞(丽)高速直通口岸,德宏州内建成瑞(丽)陇(川)高速公路,大(理)瑞(丽)动车铁路全线开工。公路、高速、铁路、航空、水运发展快速,形成立体交通。德宏真正实现了从“山间铃响马帮来”到“车水马龙大通道”的根本性转变。

  站在了沿边开放的最前沿,德宏拥有瑞丽、畹町、芒市国际机场3个国家一类口岸和章凤、盈江2个国家二类口岸,拥有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瑞丽和畹町2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以及国内首家实行“境内关外”海关特殊监管的姐告边境经济贸易区。

  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德宏先行先试。在缅甸内比都、仰光、曼德勒等地设立6个德宏驻缅商务代表处,为全省培养了大量熟悉缅甸的人才,加强了两国的交流交往,承担起国家许多外交事务,扮演了重要角色。

  “‘一马跑两国’,上万人的马拉松。从中国跑到缅甸,又跑回中国,没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创新精神,是办不到的。德宏已办了三届,还要持续办下去。”德宏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秘书长侯胜说,德宏与缅甸商务部、旅游部和缅甸木姐地区宣传部等部门建立每年定期会晤机制;在边境口岸打造了6个国门书社,在仰光、曼德勒等缅重要城市开设了一批胞波书社;打造了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中缅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中缅智库高端论坛、中缅胞波狂欢节、中缅跨国马拉松赛、中缅“两国双城”自行车跨国越野赛、“丝路光影”国际微视频德宏影展等一批品牌性国际传播和人文交流活动。

  瑞丽成为“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瑞丽弄岛肉牛加工产业园建成试生产,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以“宏星好运”“边贸通”为代表的跨境物流、跨境电商发展迅猛,瑞丽位居“电商示范百佳县”全国第四、全省第一。

  搭乘对外开放快车,德宏走出了一条从“内陆边陲、发展末梢”到“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的“德宏路子”。在开发开放与治边安边的实践中,创造了边民互市、境内关外、合力强边固防等一批全国改革典型、开放先例。

  

构建沿边绿色屏障 绿水青山成金山银山

德宏陇川60亩彩色水稻献礼新中国70周年。云南日报供图

  构建沿边开放的绿色屏障,让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让保护生态深入各族群众心中,德宏接续前行。

  仲秋时分,走进陇川户撒,四面青山,阳光、绿树、稻田,与悠悠的蓝天白云,形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稻田里,紫黄绿等不同颜色的水稻,构成“献礼中国”字样,国旗、党旗、党徽,阿昌族小伙吹葫芦丝、两条鲤鱼嬉戏的图案组合成七彩稻田,描绘出阿昌族人民的幸福生活,表达了感党恩、心向党的坚定信念。

  保护田园风光,留住乡愁,保护传统村落,留住民族文化的根和魂。“打造最美的乡村!”说起户撒的优势,陇川县委书记李林山侃侃而谈。户撒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明代沐英曾屯兵于此;多彩的民族风情,远近闻名的户撒刀;四面环山的田园中,一个40平方公里宽阔的大坝子宽阔美丽;阿昌族有保护生态的优良传统,坝子周边半山腰以上遍布大树、森林;即将通车的腾陇高速从户撒穿过,是滇西旅游环线的必经之路。

  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形象工程,一村一策,保留原有的风貌和文化。德宏结合实际打造了300多个美丽乡村,越往沿边方向走,越是原来贫困的地方,越是精致漂亮。精准脱贫落细落地到边疆每一寸土地,展现了云南形象、大国形象。党的光辉照耀边疆,边疆人民人心向党,各族群众幸福在心底,笑容挂脸庞。

  发展生态旅游、观鸟经济,是德宏着力的一篇大文章、一个大产业,推动了保护与开发的相互促进。全世界有5000种鸟类,中国有1500种,仅盈江发现的就有700多种,观鸟经济氛围渐浓。 

  “第一年买了一辆小轿车,嫌小,第二年买了一辆更大的轿车。每年十月到第二年四月观鸟旺季,平均每天有1000元的收入,忙着往保山、腾冲、芒市机场接送游客。”盈江县太平镇雪梨村委会石梯村“鸟导”蔡伍尝到了甜头,“去年接游客90多批次。现在,村里有鸟导30多人,农家乐20多家,旺季住宿要提前预订。” 

  “原来我们砍树、打鸟。现在,我们护林、爱鸟。”蔡伍说,今年盈江县“村寨生态守护行动”获得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9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名单,成为我省唯一入选案例。

  绿色是德宏的鲜明底色,生态是美丽德宏的靓丽名片。

  德宏开展专项行动,打好青山保卫战、蓝天保卫战、绿水保卫战、重要生态功能区保卫战、清洁家园保卫战,坚决查处自然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连续19年无重特大火灾,天然林商业性停伐收效明显,森林覆盖率达68.96%。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建成犀鸟、菲氏叶猴等180多个国家珍稀物种监测站和全省首家网上动物园,瑞丽江--大盈江风景名胜区荣获全国“魅力生态景区”称号。芒市生态田园城市核心观光区得到有效保护,11个乡镇评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畹町获全国“魅力小镇”称号,全州各地更加宜居、清新靓丽。

  

边疆人民齐步奔小康  “美丽的地方”更美丽

美丽德宏。记者 杨峥 摄

  近年来,围绕建设“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美丽德宏”的总目标,德宏充分发挥沿边开放、民族团结、生态环境三大优势,突出通道枢纽、产业基地、交流平台三大功能,打好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精准脱贫三大攻坚战。全州上下满怀激情干事业,担当尽责有作为,众志成城促跨越。

  德宏是全省乃至全国土司制度完整延续至解放的地区。1950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及军政代表团进驻芒市,在祖国西南边陲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德宏从此翻开了历史的新篇章。今天的德宏,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芒市、陇川、盈江3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景颇族、阿昌族整族帮扶整乡推进成效显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6.05%下降至1.65%。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德宏得到全面落实,各族人民享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参政议政的权利,真正实现了当家做主。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团结和谐、和衷共济的美好愿景深根厚植在人们心中。

  如今的德宏,从没有任何工业基础的边疆农业州,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向多元、从低层次向中高端的历史性跨越,从“零星手工”到“德宏制造”的历史性转变,工业总产值从1952年的1万元增至2018年的175.1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3080万元增至2018年的133.32亿元。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办主任罗宏榆自豪地介绍:“我们以瑞丽试验区为引擎,立足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确立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食品和消费品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产业、电子信息、航空八大重点产业发展目标,大康肉牛、北汽瑞丽、银翔摩托、上海东方国际、江苏业勤、雅戈尔、华侨城、凯喜雅、安琪酵母、深圳宝能、康佳电子、淘宝、天猫等一批大企业相继落户德宏。”

  今天,“乘瑞丽航空、驾德宏汽车、骑德宏摩托、看德宏电视、打德宏手机、穿德宏服装”已成为德宏产业发展的生动写照。

  风雨兼程,春华秋实。70年来,德宏承古拓今,踏歌而行。对外开放取得丰硕成果,民族更加团结,经济迈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州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2653万元增至2018年的381.06亿元,财政收入由1952年的13万元增至2018年的3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78年的87元增至2018年的10325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从1992年的2226元增至2018年的29093元。

  人民生活水平从“缺衣少食”到“总体小康”,再到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德昂族、景颇族、傈僳族等直过民族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一步迈千年,昔日的烟瘴边陲之地,变成了今天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边疆。

  跨越发展七十载,而今迈步从头越。昂首阔步新征程,德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丽,绿意永驻。

  云南网记者 王永刚 管毓树 李沛昀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