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网红“防近视神器”使用不当适得其反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8: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核心速读

  ◆这种所谓的“防近视神器”自身的一些缺陷可能反而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或加深近视。

  ◆“防近视护栏”高度统一,但孩子的身高却有高低,如果孩子眼部位置恰好低于护栏或被护栏挡住,反而妨碍了视线。时间久了更容易造成视疲劳,孩子的视力反而会受到影响,容易近视。

  ◆长期不当地使用防控神器,还会过度压迫胸腔,导致孩子呼吸不畅,影响生长发育。

  新学期开始,不少家长开始为孩子上课看黑板模糊而烦恼,预防孩子近视成了家长和老师颇感头疼的问题。近日,一款“防近视神器”爆红网络,引得不少网友和媒体微博转发和热议。

“防近视神器”。云南日报供图

  “防近视神器”网友褒贬不一

  据记者了解,“防近视神器”其实就是一个“坐姿矫正器”,形似“扁担”,安装在课桌上,学生在读书写字时将“防近视护栏”拉至面前,能调整孩子的坐姿,让孩子的眼睛与书本保持一尺以上的距离。许多家长争相购买,希望通过强制措施控制孩子的坐姿,从而达到预防近视的目的。

“防近视神器”。云南日报供图

  对于这种 “防近视神器”,网友褒贬不一。有的家长非常支持,认为其确实可以矫正孩子的坐姿,对于防近视有一定作用。而有人却对此持怀疑态度,认为“防近视护栏”会影响孩子看书时的视线,还有可能磕着孩子。

  为此,记者采访了华山眼科医疗集团眼科专家谢伯林教授。谢教授表示,这种所谓的“防近视神器”自身的一些缺陷可能反而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或加深近视。

“防近视神器”。云南日报供图

  “防近视神器”:矫正坐姿有效,预防近视有限

  谢教授介绍说,人为地用护栏强制孩子保持防近视坐姿的做法,从出发点来说是好的,防近视“神器”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纠正孩子的坐姿。

  但并非只要坐姿端正,就能够百分百保证孩子不产生近视。因为孩子近视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行为因素,其中用眼距离、用眼时长、户外日照时长、用眼角度和阅读环境光照等是近视防控的关键。

  “防近视护栏”高度统一,但孩子的身高却有高低,如果孩子眼部位置恰好低于护栏或被护栏挡住,反而妨碍了视线。时间久了更容易造成视疲劳,孩子的视力反而会受到影响,容易近视。

  长期不当地使用防控神器,还会过度压迫胸腔,导致孩子呼吸不畅,影响生长发育;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导致精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等问题。

错误的握笔姿势。云南日报供图

  被忽略的错误握笔姿势,更容易导致近视

  “不正确的握笔姿势也是导致学生近视的重要原因。”谢教授解释说,正确握笔写字的姿势,应是大拇指与食指捏住笔,握笔的支点落在中指第一指节拇指侧。

  “看门诊的时候我会要求孩子现场写几个字,我发现大部分近视的孩子握笔的姿势都是错误的,比如握笔支点靠前或大拇指或食指遮住笔尖。”谢伯林教授将其称之为“近视握笔法”,这种握笔的姿势一旦形成,就会使儿童为看清笔尖,头部自然左倾,而且双眼距离纸面更近,为近视埋下了隐患。

  近视防控没有“神器”,只有日复一日的坚持

  谢教授表示,青少年近视防控是一场攻坚战,只有形成预防、检查、控制三位一体的科学体系,才能科学化预防近视增长,降低青少年的近视率。

  想要预防近视,要做到以下几点:读书写字时眼睛离课本一尺、握笔手指离笔尖约一寸、看书写字时胸口离书桌一拳。读书写字连续用眼时间20分钟,就要停下来眺望远方。同时还要减少看电子产品的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单次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一天不超过1个小时。另外,眼轴生长发育时在阳光下眼睛中会分泌活性物质如多巴胺等,坚持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可以抑制近视的发展。

  为了孩子的眼健康,家长们最好每3-6个月,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一次进行科学、正规的电脑验光检查,为孩子建立一份眼健康档案,及时排查孩子假性近视、真性近视、屈光参差等问题。发现异常(近视,远视,散光等)及时进行干预,最大限度保护孩子的眼健康。

  否则,孩子潜在的视力不良问题没有得到矫正,再加上防近视神器的限制,反而让孩子无法看到桌上的字,而“使劲用眼看”,造成新的视力疲劳,进而产生近视、或加深近视度数。

  云南网记者 施铭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