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无偿献血·大爱无疆高校行】献血人数创新高 这在云中非偶然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6:14:2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中医药大学。陈飞 摄

  17日,“无偿献血·大爱无疆——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高校行”暨云南中医药大学无偿献血活动启动当天,有974名师生参与献血,献血量29.97万毫升,创下云南高校单校日献血人数和献血量历史新高。

  其实,有这样的收效,在云南中医药大学并非偶然。17日上午,当6辆献血大巴缓缓开进校园时,同学们就鼎沸了。活动启动仪式还没结束,献血车旁就排起了长队,师生等待献血。

献血证。陈飞 摄

  今年9月,教育部发文要求高校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通过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激发高校学生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云中人心系大众健康,助力健康春城建设,争做时代先锋,用无偿献血的方式告白祖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赤忱的青春祝愿。

  无偿献血,需要有面对扎针的勇气,有传递大爱的精神,有挽救生命的担当。这些,是早已厚植于云中学子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多年来,学校坚持理性信念教育以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云中学子形成了“大医精诚、厚德仁术、济世为民”等价值理念的长期熏陶。

云南中医药大学。陈飞 摄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学校,云南中医药大学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通过积极参与营造全社会“无偿献血、传递大爱”的良好氛围,培养大学生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和心系他人、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引导大学生以实际行动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2018年,云南中医药大学有1519名师生参与无偿献血,参与比为全省高校第一。本次活动启动前,该校连续举办了3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无偿献血·大爱无疆”公益宣讲活动,全校4000余名师生代表听取无偿献血知识的专题讲座,是云南省无偿献血宣讲活动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云南中医药大学。陈飞 摄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多年来,该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学校建设和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为抓手,精心打造精神文明建设高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学校坚持价值引领,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涵。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深度进教材、带着力度进课堂、带着温度进头脑。同时,丰富第二课堂,扩展思想政治工作课外资源;突出价值引领,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育人作用。

云南中医药大学。陈飞 摄

  2015年,学校首创以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为载体的思政教育改革获云南省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奖;以弘扬中华文化,培植爱国情怀为宗旨的读经典、学经典、用经典主题系列活动获云南省高校工委宣传思想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连续三年在全国“悦读中医”活动中获最佳组织奖,并成为金牌成员单位。打造“最诚信校园”,在云南省高校首推无人售卖商店,学生自主经营管理的“和合屋”无人售货商店成功运营4年;同时,推出校园“免费共享雨伞”,让文明诚信有爱之花开遍校园。

  近5年,学生在全国、全省各类学科竞赛、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全国奖项124项、省级283项。毕业生就业率均高于97.5%。

  云报全媒体记者 浦美玲 党晓培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