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嵩明警校地三方防范抵制不良“校园贷” 已有1.1万名师生参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22:51:00  来源: 云南网-西双版纳报
分享至:

防范抵制不良“校园贷”活动现场。昆明警方供图

  如何防范和抵制不良“校园贷”?9月18日,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嵩明分局获悉,为有效推动嵩明县“民间融资环境整治”集中宣传活动在职教基地各高校开展,嵩明县“女子宣传团”于9月10日起走进杨林职教园区11所高校,开展“防范和抵制不良‘校园贷’——有你参与不一YANG”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将持续至10月1日。

防范抵制不良“校园贷”活动现场。昆明警方供图

  已有6所高校师生约1.1万人参加活动

  记者了解到,嵩明职教园区面积23.525平方公里,自2009年成立以来,至今入住高校有11所,在校师生已达9万余人。加之园区内房企聚集,商业林立,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经商人员涌入,园区内实有人口已达11万余人。人、财、物的大流动,给社会治安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9月10日以来,由嵩明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牵头,县金融办、职教基地、县公安局、司法局、各大银行、云南工商学院等共同参与,组成的女子宣传团小分队正式入住职教园区每一所高校,以“防范和抵制不良‘校园贷’——有你参与不一Yang”为主题,开始为期1个月的开学季主题宣传活动,采取一封信、一次“现身说法”、一堂课、一套资料、一部“警示片”等措施为新学期学生上好安全第一课。

  截至9月18日,宣传团共开展进校宣传活动6场次,组织职教基地云师大文理学院、云大滇池学院、昆明市卫生学校等6所高校师生约1.1万人参加活动,发放《致大学新生的一封信》、“防范和抵制不良校园贷”、禁毒防艾、防范电信诈骗等宣宣传资料1.3万份,送出笔记本、铅笔、雨伞等小礼品1200余份。

防范抵制不良“校园贷”活动现场。昆明警方供图

  嵩明警方眼耳口手腿“五到”护航高校

  另外,针对园区实际治安状况,嵩明县公安局运用眼耳口手腿“五到”措施护航职教园区高校平安。

  眼看到,确保问题找准

  今年以来,嵩明警方联合工商、教育、卫生、城管、文化等部门开展15次高校及周边综合整治行动,排查各种安全隐患410余起。针对职教基地开展“两周三查”集中整治行动12次,出动警力1368人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90起,查处违法人员57人,场所326个,治安处罚37人,下发整改通知书183份。

  耳听到,确保民意引领

  职教园区所属的龙保派出所实施24小时不关门制度,时刻接待来防群众。社区民警每月召开高校治安联席会议、群防群治座谈会、行业场所管理工作会。通过走访、会议认真收集信息,结合反馈意见有针对性开展工作。警方在各高校设立举报、意见信箱;设立意见、建议专线电话,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反映信息有着落;创建龙保派出所微信公众号、邮箱等网络载体。

  口说到,确保全面覆盖

  嵩明警方科学规划宣传活动,推动宣传模式由单一粗放到精细多样转变。每季度开展一次法制安全进校园讲座、通过讲座,使校园师生掌握一定的法律安全知识。

  每周通过龙保派出所微信公众号推送一篇文章,内容涉及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安全防范等相关知识,今年以来共推送文章32篇。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确保园区所有师生能较好的学法、守法、用法。

  手做到,确保打击到位

  嵩明警方成立巡特警大队职教园区分营,联合龙保派出所以车巡、步巡的方式加强校园周边及路面巡逻防控;强化校园保安力量,定期进行指导培训,提升其业务素质和综合技能;充分调动教职员工、学生干部积极参与到教室、宿舍的巡逻防控中,以确保巡逻防控无死角。

  以警种部门牵头、多部门协作的模式,对园区及周边出租房、流动人口、宾馆、网吧、KTV、金融机构等行业场所进行清查整治,不断挤压犯罪分子在园区内的违法犯罪空间,确保将打击整治延伸到园区各个角落。

  腿走到,确保良性互动

  今年以来,嵩明警方以建立警校联合执勤室为依托,按照一所高校派驻1名驻校民警开展工作,形成警校良性互动;每月与校方召开联席会,通报涉及学校的各类案事件情况,听取校方意见。建立“嵩明警方与职教园区各高校联建工作”企业微信、QQ群、微博群,在网络上与高校师生互通信息,通过解答咨询方式解决问题、增进友谊。

  云南网记者 赵岗 实习生 褚德婷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