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优秀社区民警】“老下关”是樊宇的“乡愁”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15:44:3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他年纪不大,职务级别不高,却把万家忧乐挂心头;他没有侦破大要案件的耀眼履历,却在平凡琐碎的社区工作里散发出耀眼的光芒,他就是大理市公安局龙溪派出所百乐警务室社区民警樊宇。

樊宇工作场景 省公安厅 供图

  老百姓是他的亲人

  百乐社区隶属大理市下关镇,面积2.1平方公里,是严格意义上的“老下关”城区,基础设施落后、市民化程度却相对较高。

  社区里熟悉樊宇的群众总爱叫他一声“小樊”,社区里不论是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们,还是小年轻们,有事总爱找“小樊”,没事遇到“小樊”也总爱拉拉家常、唠唠嗑。樊宇也常说辖区群众就是他的“亲人”。

  陆大姐是贵州省余庆县人,2011年将户口迁至大理市后一直未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随后,户籍被注销,导致她无法购买车票出行、无法到银行办理金融业务、无法办理医保社保,生活十分不便。

  这时,陆大姐首先想到的就是家门口的社区民警“小樊”。在了解陆大姐的情况后,小樊通过翻阅户籍档案查找确认其身份后,告诉陆大姐:“放心,您的户口问题我一定给您解决好。”通过发函至原籍地核实陆大姐的户籍情况后,辖区派出所及时按程序为她补录了户口并办理了新的二代居民身份证。此后,陆大姐逢人便夸:“小樊真厉害,帮我解决了大问题,简直就是我的亲人啊。”

  2019年1月至今,樊宇为群众办理居住证200余份、户籍业务50余件,开具各类证明550余份,发放各种宣传材料2000余份,接待办事、咨询群众480余人次,既方便了群众,又增进了警民鱼水情。

  “老小区”是他的“牵挂”

  樊宇管辖的百乐社区,是大理市下关城区最老的城市建筑区。企业改制、破产等问题导致一批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无从谈起、跟不上城市发展节奏,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十分落后。

  樊宇就想先从小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入手,但因为安装费用需要小区住户自行承担,许多住户不愿出钱这又成了大问题。面对种种困难,樊宇白天就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宣传做工作,晚上组织警务室人员开展社区巡逻防范,硬生生用自己的“笨办法”换取老旧小区的安全。

  截至2017年底,社区里的大理市皮鞋一厂宿舍、木材厂宿舍、大理市塑料厂、洱滨纸厂宿舍、州物资公司宿舍等老旧小区也纷纷自筹经费安装视频监控探头60多路,基本实现了老旧小区技防全覆盖,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盗窃案件高发的老大难问题。

  “老下关”是他的“乡愁”

  近年来,大理市棚户区拆迁改造因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存在诸多社会安全隐患。环城南路水电苗圃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水电公司217户公租户,1292户产权户。

  棚户区改造面对的一边是“老下关”人的乡愁记忆,一边是城市化建设发展的新需要,使得守旧与发展这对矛盾在樊宇的辖区显得尤为突出。

  樊宇分析研究相关当事人、当事方的诉求,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上解决问题,为棚户区、旧城区改造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4月1日,大理市环城南路棚户区拆迁指挥部对水电苗圃山及水电二级站已征收的房屋门窗等进行拆除。一度有群众到施工现场阻止施工。樊宇耐心细致地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协调拆迁指挥部与相关利益群体多次协商,确保了棚改项目正常有序进行。

樊宇工作场景 省公安厅 供图

  “老办法”是他的“法宝”

  针对辖区行业场所、流动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的实际,依托“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樊宇充分发挥人熟、物熟、地熟、关系熟的优势,组织宣传发动群众开展好“看好自己门、管好自家物、管住自家人”活动。

  2018年7月,一外地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男子离家出走到大理,80多岁的老父亲秦某某多方查探后找到小樊寻求帮助。

  樊宇通过社区警务模块信息查找,发现秦某某的儿子租住在一号桥水电宿舍308号房,通过“一标三实”数据准确定位,找到秦某某的儿子,并将其送至大理州二院进行住院治疗。

  后来,80多岁的秦某某激动地拉着樊宇说:“小樊,真想不到你年纪轻轻,竟然这么有本事,在成千上万的人里面,一眨眼工夫就帮我找到了儿子。”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