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流光溢彩夜昌宁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3:31:24  来源:云南网

流光溢彩夜昌宁

  曾经黑乎乎的小城之夜,如今已变得流光溢彩,虽没有大家闺秀那般大气,小家碧玉也有属于自己别样的风韵,而且因少了些喧嚣多了些宁静,能使心更闲适人更自在。生活在小城保山昌宁的人其实很幸福的,城不大、人不多,可以随时看到绿水青山,呼吸到新鲜空气,走过街道寻得满园乡愁。晚上有事没事出去走走,便会发现街道更明亮也更宁静了,来来往往的车如划过的流星有序地穿流。

流光溢彩夜昌宁

  许多上了年纪的人,都喜欢随身带一支手电筒。他们记忆里的小城夜是漆黑的,除唯一的主街几盏昏暗的路灯,住户窗户的灯是唯一的夜光。可这些年,他们开始发现,带手电筒已经是一件多余的事了。因为小城的街道、公园、广场、河畔,到处都和被称为“四十米大街”的宝达路一样亮堂。

流光溢彩夜昌宁

  从高处看昌宁小城,一条光带正居中心。这就是昌宁的母亲河——右甸河。古人在选择居住地时,往往会选择依山伴水的地方,因为山可以获得安全感,流动的水则可以帮人涤荡燥热获得宁静。如今的小城昌宁,因为有“限高令”,依然是徐霞客看到的“四面环山不甚高”,穿城而过的右甸河不疾不徐四季流淌,滋润出了昌宁人不急不躁的性格。夜色下,当沿岸阑珊灯火洒满右甸河,河水轻轻欢唱,如右甸坝人说话般婉转绵软。

流光溢彩夜昌宁

  右甸河西岸城中心的世纪广场,是昌宁县城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广场,建成已近二十年来。随着城市变大,曾经很宽的广场似乎在变小。但这并不影响它在市民心中的地位,从早到晚都有人在这里休闲、活动。夜渐深,灯火阑珊处仍有人坐在那里,享受夜色下的美好时光。

流光溢彩夜昌宁

  小城昌宁的夜色,与县名“昌明安宁”的寓意高度吻合,温婉、灵秀、静谧。其中最美的,要数右甸河畔的小桥、廊道、亭台。柔和的灯光,静静地指引方向,虽不耀眼却足以温暖人心。柔软的线条,默默地连接天地,把真实与影子融为一体。夜,静得能听见心跳的声音,连风也屏住了呼吸。

流光溢彩夜昌宁

  “这几年昌宁变大了,吃了晚饭在田园、公园走走,再看上一场水秀,晚上睡着都香。”如果徐霞客再到昌宁,置身小城的灯光里,心如湖面般平静,欣赏属于自己的夜景,聆听属于自己的风,该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吧:城不大而幸福,亦心安之故乡!

  云南网通讯员 吴再忠 摄影报道

流光溢彩夜昌宁
责任编辑:董明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