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步行3000多公里走遍每条山道 “老孟”让每头耕牛都有了“户口”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2日 22:48:5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从2018年11月开始,他每天起早摸黑,累计步行3000多公里,走遍了全乡的每一个农户、每一幢房、每一条山道,为遮放每个农户、每头耕牛及机动车辆、商铺、变压器、机关单位、特种行业都建立了信息档案。

  他就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遮放边境派出所民警孟黎明。

“老孟”在做扫黑除恶宣传 省公安厅供图

  推动全镇门牌号定制工作

  在社区走访中,孟黎明了解到有相当数量群众希望像城镇居民家庭一样悬挂门牌号,方便生产生活。门牌在现代社会治理中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作为单位院落、村民庭院、平房、楼院的法定标识和住址代码,是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实施公共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在人们的对外交往、邮政通信、紧急救援、户籍管理、网购网销、寻家找人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孟黎明主动将情况汇报到上级相关部门,并开始研究门牌管理政策、编码方案、信息收集、门牌样式、定制渠道、悬挂位置并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后,召集各村社干多次研究论证,形成科学周全的工作方案,最终形成由遮放派出所统筹指导,村寨自愿出资,社区民警定制的一套工作程序,随之展开辖区门牌统一定制工作。

  孟黎明主动推动的全镇门牌号定制工作,第一批1个村委会10个村民小组428户,第二批8个村委会69个村民小组7150户,全部定制发放和悬挂工作完成,实现了群众的迫切愿望,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开通“老孟热线”解决邻里矛盾

  随着遮放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辖区外来收购农产品、开展工程建设等流动外来人员剧增,但随之围绕着外来人员的纠纷问题逐步凸显。为适应时代变化,坚持和发展“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新时代“枫桥经验”,遮放派出所主动开通了一条解决矛盾纠纷的热线——“老孟热线”。

  “老孟热线”是以孟黎明的名字来命名的一个化解群众纠纷矛盾的电话热线。其实“老孟”并不老,40多岁,24年的兵龄,本可以选择自主择业,恰赶上边防部队体制改革,穿了24年军装的他,换上人民警察服装,在派出所各项工作中继续前行。

  “老孟”好动,在派出所里待不住,喜欢下乡,习惯和辖区群众处朋友,时间一长群众和他熟络了,都叫他“老孟”,和群众的距离也就近了。

  诸如“线家和金家吵嘴了”、“孟家的牛踩坏了向家的西瓜”,这些琐碎小事老百姓都愿意跟老孟唠叨。走出去、沉下来,和老百姓打成一片,“老孟”就这样把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将怨气消解在村寨小院,力争实现“小事不出寨、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自从有了“老孟热线”,仅2个月,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问题5个,获赠感谢锦旗(信)2封,孟黎明作为“老孟热线”的主人,功不可没。

“老孟”主持发放门牌 省公安厅供图

  步行3000多公里搜集信息

  为了方便派出所开展基础工作,解决基础信息如何收集的问题,,孟黎明组织推动了遮放“网格管控平台”,先后采集标准地址6800条、实有虚拟建房5500幢、实有人口3.1万人、实有机构37个,实现了航拍图应用、实体运作,完善了各项规章、管理制度的建立,宣传展板、网格示意图的完善,逐步打造出了“固定常量关注变量”具有遮放特色的数字化地理信息网格管控平台体系。

  除了孟黎明自己,别人都很难切身体会网格管控平台建设的艰难!要把所有基础信息逐一采集、整理、分类,然后再进行信息化处理,不要说一个老孟这样的信息技术“门外汉”,就算是一支专业队伍,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但孟黎明没有畏惧,从2018年11月开始,孟黎明每天起早摸黑,累计步行3000多公里,走遍了全乡的每一个农户、每一幢房、每一条山道,为遮放每个农户、每头耕牛及机动车辆、商铺、变压器、机关单位、特种行业都建立了信息档案。

  平台刚一建成就发挥了大作用,在开展派出所基础工作中,解决了末端信息数据精准掌控“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为入户走访、政策宣传节约了大量时间。在具体工作中,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后,可使用平台软件一键导航至工作对象家门口,无需像以前一样必须安排社区民警摸排做向导,极大提升了警力资源效能,让网格管控平台成为了遮放的“活地图”。

  孟黎明把心中所有的温情化作无数份爱心献给遮放各族群众,写就了一段传奇佳话。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