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幸福之路 云南少数民族奋斗故事】哈尼族退役特种兵的追梦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1:12: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他曾经是哈尼族“小瘦子”,入伍后是部队的“全能标兵”、“特战尖兵”;大学期间,他获得了国家专利、国家级创业奖项, 他甚至还获得了 “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2019年大学毕业后,他去了一家刚开始月薪只有2000多元的旅游公司。

  作为一个靠资助才能读大学的“山里娃”,他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

视频截图

  普正华:我希望是能通过长远的(规划),现在整个的旅游的大趋势在增长,我家里(乡)的旅游势头也发展得很猛;能够希望把外面的一些资本或品牌引进来,我不敢说整个家乡,但能改变到整个村子那是最好的。

  普正华联系了全国有实力的民宿公司,到马拐塘村考察旅游项目。

视频截图

  普正华:就是我母亲对我产生(的影响)最大,虽然她已经不在人世了。但是,她希望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能够去帮助别人,因为别人也曾经那样帮助过我。

  24年前,普正华出生在红河州金平县马鞍底乡的一个叫马拐塘的哈尼山村。马鞍底乡地处中越边境,是一个边疆、山区、多民族的贫困乡。直到5岁,这个被村民们称作“小哑巴”的瘦弱孩子,才开始说话。受益于国家教育扶贫全覆盖政策,普正华有机会实现了上学梦。

视频截图

  普正华的小学同学曹德军:小时候他学习上我感觉是比较能吃苦,也是比较喜欢动脑的。 

  普正华:小学时候我们那个班主任,然后那时候她从县城里面给她姑娘买了一套那个漫画书吧,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漫画书上有很繁华(的城市),然后那个时候就是很憧憬,就是能够去到那种大城市。   

  2013年,普正华通过不断的努力,成为了有700多户人家的马拐塘村第一个本科生,考入了云南大学商旅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同年,一直生病的母亲离世,普正华完成了母亲生前最大的愿望 。

  普正华:就是我家里最困难最困难的时候,我母亲已经进入尿毒症晚期的时候,治疗需要好多的钱,家里面其实那个时候想过不让我读书了,我母亲坚持要让我把书读完。

视频截图

  20岁,普正华怀揣着乡亲们东拼西凑的1万多元,到昆明求学。大二时,怀着对部队的向往和从小生活在边境上,对军人保家卫国的崇敬之情,他携笔从戎、进入陆军某部队服役。

  服役期间,普正华两度参加集团军“特种侦察兵比武集训”,曾赴国际特种兵综合训练场、滇中腹地、热带雨林等多次执行重大军事任务。一次,普正华在意外中两个膝盖粉碎性骨折,手术后,他还是站了起来。经过刻苦训练,他成为了屡获嘉奖的特种侦察兵。回首过去,普正华觉得母亲的坚持一直影响着他。

  普正华:她患了尿毒症之后动了手术,她很疼,她当时就是抓住我的手臂,整个手都抓青了抓紫了,但她嘴里面就一直就咬着一根木头,从来不会喊一声疼。她直到死的那个时候,她都没有喊过一声痛,就这种很坚持的力量。

  特种兵训练结束,普正华回到云大,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大学期间,他参加的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屡屡获奖,他组建的云南大学射击队,获得驻昆高校军事技能竞赛精度射击一等奖。2018年9月, 他担任呈贡区2018年入伍新兵役前训练教官,顺利将所带兵员全部送入部队。

  云南大学学生处处长张岳:我觉得普正华身上最突出的,就是一种朴实的爱国精神、刻苦学习的这样一种精神,还有一种奋斗的这样一种精神。

视频截图

  毕业后,普正华成为了旅游公司一名专门从事旅游线路设计的产品经理。

  哈尼小伙走在他的追梦路上,哈尼族的人们也正走在幸福的路上。

  普正华的老家马拐塘村,计划2019年全村脱贫。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