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守护“共和国1号碑”云南90后“网红”弃网从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3:23: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民警以界碑为证向祖国敬礼。陶副春 摄

  9月21日一早,云南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胆扎分站教导员杨华总带领民警前往中缅边境“共和国1号碑”,对附近的便道开展巡逻管控。

  据杨华总介绍,中缅边界是新中国成立后与邻国划定的第一条边界。1960年勘界结束后,便在保山腾冲市猴桥镇境内海拔3214米的尖高山上,竖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毗邻周边国家的第一块界碑,作为中缅边境南北两段的共同起点,称为“共和国1号碑”。

  途径核桃河执勤点前往1号碑的山路崎岖难行,来回需要7至8个小时。短短12公里的路程,颠簸1个多小时是常事。越野车行驶在这段路上,如同一个“摇篮”,晕车的民警吐得一塌糊涂。

  有一次,几位民警驾驶了两辆车上山,因为路况太差半路上坏了一辆,让大家意外的是,另外一辆车也坏了,民警只好拆东墙补西墙,拆卸一辆车的零件去修另一辆车。待回到单位时,已是深更半夜。

  “第一次走这条路的人,都会‘吐槽’,坐车还不如走路呢。”见习民警徐健勋接过话说。

在巡逻途中。陶副春 摄

  这名1997年出生的云南小伙徐健勋,2017年9月入伍前是一名游戏高手,与一家大型网络游戏公司签约合作。2017年5月7日,他荣获腾讯公司举办的DNF第十届全国格斗大赛云南省个人赛冠军,是圈内小有名气的“网红”。

  入伍一年后,在公安边防部队改革中,他毅然选择留下,参加转改招录考试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虽然与我以前的职业规划有很大的差别,但每次跟家人朋友说自己在守护‘共和国1号碑’时,自豪感油然而生。”徐健勋如是说。

徐健勋(右一)在为界碑描红。陶副春 摄

  大家在公路尽头下车后,顺山路往上走直至尖高山顶,沿途密林丛生,人迹罕至。远处,林海茫茫,雾气缭绕。徐健勋走在前面,紧随其后的民警一路上话语不多,步伐却稳健有力。将近2个半小时的艰难跋涉后,终于爬到了山顶。

  1米多高的“共和国1号碑”,像是一名钢铁战士,昂首矗立在山顶,碑身上鲜红的“中国”“1960”“1”等字样庄重醒目。擦拭界碑、描红添色、宣誓合影、巡逻管控后,“共和国1号碑”上的“中国”字样,显得格外鲜艳绚丽。

  云南网记者 熊强 通讯员 杨桂开 刘盛姣 陶副春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