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独龙江北部“最后一公里”迪布里基站成功开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9:51:5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贺静)独龙江乡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北部的独龙江峡谷中,地处中缅交界,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仅有一条独龙江公路通往外界,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与世隔离,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独龙江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和开通移动电话的少数民族聚居区。

  9月18日,经过连续20天的日夜调测,中国移动独龙江迪布里基站建成开通,标志着独龙江上游最后一站开通移动网络,彻底解决独龙江“最后一公里”网络覆盖难的问题。当晚九时,“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高德荣从独龙江拨出电话,向中国移动云南公司长期对独龙江通信的支持表达了感谢。

  迪布里坐落在独龙江乡最北端,2018年以前都还不通公路,也一直是信号覆盖盲区。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贡山分公司网络建设维护中心总监谢志强告诉记者,大部分时间,手机对于住在这里的独龙江乡群众来说只是看时间的工具,打电话需要往外走十几公里的山路才有信号。迪布里的村民大部分以采草药为生,一去几个月吃住在山上,联系不上音信全无,生活特别不方便也极其贫困。

  如今,独龙江北部公路最后一个基站传输线路的联通,实现了独龙江北至滇藏交界、南至中缅边境全县网络覆盖,实现了独龙江各地通4G网络的大跨越,为当地的公路建设者、居住的村民提供了极大的通信便利,为独龙江滇藏新通道旅游线路提供了基础网络服务保障。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贡山分公司副经理兼中国移动独龙江乡“互联网+”项目办公室主任马春海表示,这个基站的开通可以说基本上解决了滇西北旅游环线独龙江乡最北端这一段无信号覆盖的问题。对于今年10月1日,时隔两年之后独龙江景区的重新对外开放无疑是一个强有力的助力,更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

  近年来,独龙江一直作为怒江对外宣传、展示的一个名片备受外界关注,旅游及附属产业发展迅猛,所有对外宣传工作依托于网络平台展开。深知通信网络对于独龙江发展的重要性,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克服重重阻碍,风餐露宿、爬雪山、涉激流建设基站,相继开通了独龙江乡巴坡、马库、献九当、龙元、迪政当等5个边远山区行政村的移动通信卫星基站,结束了中国最后一个少数民族不通电话的历史,也结束了独龙江乡“放炮传信”的通信方式。

  从2004年自建小型水电站,租用卫星电路为独龙江乡开通了GSM移动通信网络开始到现在,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在独龙江乡建设了物理基站19个,其中2G基站20个,4G基站23个,便携式卫星站1个。十五年来,中国移动在独龙江基站从无到有,网络覆盖从无线到有线、从2G到5G、从局部覆盖到大范围连续深度覆盖,见证了独龙江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独龙族人民与信息化时代的接轨。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