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探秘“大国粮仓” 看中储粮如何“端牢中国饭碗”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23:34:4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探秘“大国粮仓”中储粮 龙彦 彭锡 高艺萌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彭锡 高艺萌)仓廪实,天下安。9月23日,在第2个“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央储备粮昆明直属库有限公司迎来了以“端牢中国饭碗”为主题的中储粮公众开放日活动。

  上午10点,由院校学生及媒体代表组成的探访小分队走进中央储备粮昆明直属库有限公司,与中储粮员工一起开启一场实地探访大国粮仓的探秘之旅,感悟中储粮的收储之道,体验中储粮人的日常工作,亲身体验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的大国粮仓。

  

  探秘“大国粮仓”中储粮 龙彦 彭锡 高艺萌 摄

  公众走进储粮区域,圆的、方的储粮仓库形状不一,储存的粮食种类和数量也不同。对于这些方方、圆圆的储粮仓库,来自云南院校的学生代表们表现出了十足的好奇心。

  “这些高矮胖瘦、形状不一的仓库承担着一个城市的口粮保障。”工作人员介绍,就拿浅圆仓为例,不要看它矮胖矮胖的,但十分能“吃”,一个“浅圆圆”单仓直径25米,总高33米,可装粮8300多吨,够5万人吃上一年。

  

  探秘“大国粮仓”中储粮 龙彦 彭锡 高艺萌 摄

  对于中储粮仓库储几年“轮换”下来的粮食,怎么处理的?他们去了哪里?那这些换出来粮食质量怎么样?走进大国粮仓的公众同样也充满了好奇。

  工作人员表示,每一粒粮食都是一个生命体,储存一定时间就要推陈储新,所谓的“换一批”,用行话讲叫“轮换”。根据国家规定,中央储备粮实行均衡轮换制度,每年轮换的数量一般为储存总量的20%至30%。而轮换又因地域、品种不同而不同,一般以粮食理化品质检测指标为依据,以储存年限为参考标准进行安排。根据理化品质检测结果,对不宜存粮油必须轮换;对虽达到储存规定年限,但理化品质指标符合储存标准,仍可继续储存的,可适当延长储存时间。储存年限具体到我们云南,小麦一般是3至4年,稻谷是2至3年,玉米是1至2年,食用油是1至2年。

  

  探秘“大国粮仓”中储粮 龙彦 彭锡 高艺萌 摄

  “中储粮对轮换出库的粮食实行严格的质量检验和食品安全指标检验制度,食品安全卫生指标不合格的粮食一律不得流入口粮市场。符合食品安全卫生指标的轮出粮食,一般根据市场定价原则卖给加工企业和饲料企业。”从实践看,中储粮建立了从收购到出库的全链条质量管控体系,质量、品质不合格的粮食首先就不得作为储备进入库存,对储备粮食采用低温、低氧等科学手段进行管理,储存一定期限的轮出粮食品质仍然保持其营养,可以作为口粮食用。

  

  探秘“大国粮仓”中储粮 龙彦 彭锡 高艺萌 摄

  目前,在滇中央储备粮直属企业共有11家,分布于省内11个州市;储备的中央政策性粮油分布于省内14个州市。中央储备粮坚持科技化、绿色化、智能化储存管理,储粮质量做到常储常新。此外,对应急保障需要,可以在24小时之内将原粮组织出库。中储粮云南分公司坚持立足云南,服务云南,为云南人民管住守好“大国粮仓”,牢牢端住“百姓饭碗”。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