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最美云南”绽放天安门广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2日 01:0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看,这是云南!好美呀!”在游行方阵中,来自云南的彩车独具魅力,以极高的辨识度从众多彩车中脱颖而出。

  这辆彩车名为“七彩云南”,长15米、宽6米、高9.6米。车首,三头大象足踏铜鼓岿然挺立,身后群山连绵、碧浪滔滔、祥云升腾。车身两侧,吉祥的绿孔雀展开艳丽的尾屏,一颗颗翡翠色的翎眼闪闪发亮。孔雀上方,象征“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色大道在2000余朵花组成的七彩花环簇拥下腾空而起,穿越霓虹彩柱纵贯车身,一名身着白色孔雀裙的女演员在“路”前方蹁跹起舞。车尾,孔雀瓶托举起一个平台,演员们身着少数民族风情的多彩云裳,舞出绰约风姿。

  彩车紧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3个定位为设计总纲,以“祖国繁荣,云南美丽”为设计构思,彰显了“七彩云南,旅游天堂;诗画云岭,文化瑰宝;休闲胜境,健康福地;开放前沿,辐射中心”的时代内涵,展示出云南各族人民团结奋进、跨越发展、实现梦想的新时代风采。

  设计制作团队向记者详解创意元素:大象象征民族团结、吉祥和谐;山水祥云展现秀丽山川、云上云南;绿孔雀象征多姿多彩、美丽富饶,尾羽翎眼每圈均为9颗,寓意云南九大高原湖泊如绿宝石镶嵌在云岭大地;绚烂的七彩花环寓意优美生态和健康生活;铜鼓和青铜孔雀瓶造型代表云南悠久的历史和民族文化艺术高度;车顶,金色大道穿越七彩霓虹,寓意霓虹高挂祖国繁荣昌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开放之路愈加宽广。夜晚,开启各色灯饰,点点金光浸染群山,透亮的云水纹蓝白交织,孔雀开屏闪耀变幻,车身流光溢彩,愈加生动。

  “这辆彩车就是美丽云南的形象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项目负责人介绍,制作彩车进京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使命光荣,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由云南艺术学院承担创意设计及彩饰工程,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承担车辆改装和生产制作,工信、交通、公安、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机关事务局、省政府驻京办等多部门协同保障,展开了一场为国庆献礼的攻坚战。

  设计方案精益求精,先后12次汇报、调整,在各省中率先通过专家组评审。彩车制作大量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模块化设计、轻量化结构、开放式布置、总线式电力控制,有的在国内属于首创。比如直径12—60多厘米的2000朵玻璃钢七彩花,全部在大型铝合金龙骨上模块化安装,难度非常大,但完成后效果十分惊艳。彩车制作完成后又拆分成部件,由6台车辆用时6天、跨越2800多公里入京安装调试。最终,在现场评审中获得了“设计实现度很高,认可辨识度很高”的专家评价,观摩者络绎不绝。

  为了10月1日激动人心的这一刻,整个工作团队付出太多。有的无法陪护生产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幼子,有的老母亲生病却赶不回看望。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和省消防救援总队分别派出保障队伍,从头至尾守护在彩车左右。尽管团队中的多数人都无法参加长安街上的庆祝活动,但大家都默默坚守幕后岗位。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项目负责人说,让七彩云南在天安门前完美亮相,向世界展示一个充满生命灵性的云南、一个和谐吉祥的云南、一个山川壮美开放奋进的云南,是云南各族儿女对祖国母亲最好的祝愿。

  云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颖 郎晶晶 雷桐苏 段芃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